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5-05


  本刊记者-李亚静  

  走近北京服装学院艺术楼,时尚达人的搭配穿着,无不透露着,这里又有一场以设计之名,向时尚发声的重要活动。

  这里正在举办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服饰设计趋势发布,活动由趋势发布、动态秀和静态展三部分组成。

  大厅内展示的正是静态展部分,造型独特的首饰、抽象线条的装饰物、材质夸张的运动鞋……无不展示着学生们天马行空的创意构想,以及对人文、科技等领域的思考和关注。

  4月29日下午,以“设计进化BECOMING”为主题的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服饰设计趋势发布暨开幕式秀在北京服装学院艺术楼1号秀场正式启幕。

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马胜杰、校长荣林、副校长詹炳宏,各合作企业负责人,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教师和毕业生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趋势发布。

  本届毕业展共有来自首饰设计、鞋品设计、箱包设计、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五个专业方向的160位毕业生参加,展出作品1087件。展览由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动态秀和静态展三部分组成,共同诠释“设计进化BECOMING”这一主题。

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

  开幕式上,北京服装学院副校长詹炳宏代表学校致辞。他祝福毕业生们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始终保有创新的思维与能力,保有好奇心与求知欲,在进退有度中发展,在继承与发扬中突破。

  现场声音

  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兰翠芹介绍了本次毕业展主题的来源:“在科技变革的同时,人类的情感、梦想与欲望正在发生流动和扩张。作为一种感性与理性相交融的活动,设计是协调形式变奏和产品功能价值的创造性中介。设计的进化同整个社会的文化底蕴、时代氛围相关联,并贯穿于人类与生存有机体和谐且丰富的关系中,成为塑造生活环境的重要组织形式。按照凯利的愿景,我们将永远都是‘新人’,应当保有无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以及持续学习的能力。”

  她进一步谈到,“对于设计专业的学生而言,设计不仅是结果,更在于过程;对于设计专业的毕业生来说,毕业展呈现的不仅是学习的结果,也是设计思维的形成与进化的过程。”

  兰翠芹表示,学生们在产品设计中会运用到很多新技术,就业率非常好。在校期间,学院会推动学生参与企业项目合作,这对他们的就业十分有帮助。

  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雪梅表示,“今年的毕业展,我们在选题方式上做出了新的调整,鼓励学生在更广泛的设计问题和领域中进行探索,比如新材料、智能、新技术、可持续、社会性问题等。让人惊喜的是,我们发现很多同学已经开始有意识地使用新材料,甚至自己实验研制新材料,用交互智能、体感这些不同的技术和形式去设计和表达。”

  李雪梅表示,“创新一直是鞋品箱包专业的核心。我常年在教学一线工作,也一直在做毕业设计相关的指导工作。说实话,今年有些同学的选题和思路,我并不是特别能够理解。沟通之后,他们还是非常的坚持。我想,这可能是由于我们不同的年龄和背景,也许他们的思考正体现了年轻一代的新思路和新视角。这些作品当中有很多闪光点。她们敢于大胆地表达和坚持的勇气非常珍贵、值得鼓励。”

  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党委共建合作单位寺上村党支部代表们观看了本次趋势发布暨开幕式动态秀。他们表示,参与此次趋势发布提高了他们对科技与时尚的理解。 

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

  其中一个名为“首饰疗愈所”的展柜引起记者注意,作者靳寓涵表示,“首饰疗愈所”的作品是利用嗅觉触发人体“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ASMR)”,结合首饰佩戴方式,使部分可以被某些特殊气味触发ASMR的人获得愉悦感,达到放松心情、缓解压力的目的。 

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

  珠宝设计专业毕业生周晔熙表示“我们希望大家以一名艺术游览者的身份,从首饰的角度出发,去接触艺术,了解经典艺术。所以,我们用数字化技术软件搭建了一座虚拟博物馆,里面介绍不同时期的艺术家及其作品,同时也对应展示了我们的毕业设计作品。让大家能够真正成为‘艺术游览者’。”  

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

  毕业生朱泽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四年的学习过程,让他对设计如何参与解决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社会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的毕业设计选题也正来源于此。未来,他希望做以人为本的设计,想去探索产品设计专业的边界。

  趋势发布

  服饰设计趋势发布是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每年毕业季的重头戏。今年,学院的服饰设计趋势研究团队延续往年传统,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多领域收集与生活方式相关的大量事件,按照创新、延续、理性、感性的十字象限,对现象进行系统的整理与分析,推导出生活方式在当下的十个趋势,并提炼出十个方面的生活方式核心价值观。

  在此基础上,趋势研究团队从图案、工艺、材质、颜色等方面对十个价值观进行转译和预判,推导出与此相对应的2021年春夏十个时尚设计趋势主题和30个设计关键词。

  十个价值观对应的时尚趋势

  一、诚实,包容与混合

  多样性 跨文化 MIX

  个人意志主导,社会包容性增加

  二、消费传递低碳信仰

  可持续设计

  商业引领,减少碳足迹

  三、憧憬与敬畏

  超人类技术 后生化 生命基因。

  探索宇宙未知,科幻升温

  四、被取代的担忧

  AIVR数字化 智能虚拟

  人工智能站风口浪尖,信赖亦或担忧

  五、自我保护,危机意识

  “我”的社会轮廓

  隐私界限模糊,伪装自我

  六、渴望真实拒绝鸡汤

  正能量 积极设计

  现实主义升温

  七、自我疗愈,孤而不独

  价值观与自我认知

  索取自我价值,治愈“情绪树洞”

  八、挣脱枷锁,从容平静

  静虑极简

  压力下催生需求:静修与净化

  九、尊重与回馈

  福祉 乌托邦

  展现亲和形象,投射软实力,贴近大众

  十、新传承,文化内核

  靡丽国风

  “新文创”重塑文化符号

  动态发布

  动态秀是本次活动最具吸引力的组成部分。一开场,由专业舞蹈演员演绎的一支充满现代感的舞蹈,迅速点燃全场。 

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

  随着灯光变幻,模特们佩戴着毕业生们的作品入场。具有前瞻性、趣味性、时尚度、实用性的鞋包、配饰等产品,将发布秀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

  根据今年发布的流行趋势,发布秀整体呈现复古风格,风格多样的毕业作品根据专业被分为首饰、鞋品和配饰三个单元。 

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

  从点、线、面到成品的视觉进化感,是对本届毕业生在校四年蜕变与成长的诠释,也凸显了设计思维的形成与进化的过程在设计学科专业当中的重要性。

  静态发布

  静态发布是本次活动的另一个亮点。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到,本次静态展主题是“设计创造美好生活”,共分六个主题展区:重塑构想、虚实变幻、破界融合、整装待发、绿色碳寻与解码势能,展览将持续至5月7日。

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

  本次展览呈现出毕业生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可持续、智能化、新材料这些指向未来的设计与研究方向是这届毕业生们关注的热点。 

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

  珠宝首饰设计专业今年在展览的策划上,延续了之前以珠宝首饰设计专业的三个方向为主导的思路。新中式美学的尝试、可持续材料的组合、未来感氛围的营造、3D打印技术的使用等,在今年的毕业设计作品中都得到了体现,反映了当下学生的设计认知与美学倾向,以及这个时代青年人的审美面貌。 

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

  今年的设计作品在材料的选择和应用上也更为灵活多样,除了对传统贵金属材料与宝石的应用外,还有部分毕业生选择使用竹、木、纸、纤维、玻璃、陶瓷、亚克力等材料实现自己的设计构想。 

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

  记者在与毕业生的交流中发现,约1/3的毕业生们表示出留学意向,部分学生表示会在工作两年左右后,再去留学。 

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

  在这里,青春与潮流气息感染着每一位来访者。 

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热点 | 让潮流与青春自由绽放,一场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在北京服装学院掀起时尚浪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