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你听:来自一个设计师灵魂深处的呼唤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0-25


 

  本刊记者-王振宇

  在这个互联网+的信息时代,时装设计是最容易的事情,也是最困难的事情。因为“审时度势”容易、“变幻莫测”容易、同质化跟风容易、打造模式化“爆款”容易。但是坚持自己,不忘初心太难!好在,被多元文化不断“冲击”的中国时装背后,还有一群资深的设计师,在坚持着自己的设计初衷,用独具的匠心发扬着民族文化自信。比如邓兆萍。  

你听:来自一个设计师灵魂深处的呼唤

  当你被“oversize”、“long-fit”强迫流行的时候,你甚至会忘了自己是谁。当服饰无法再彰显个人风格,我们无法从“快返时尚”回溯“民族文化共鸣”,那么设计师的存在似乎就可以忽略不计了。很幸运,当我们“忘我”伪时尚的同时,设计师邓兆萍正在不遗余力地发掘着本土文化的生机与力量,她将扼制住市场洪流中过分迎合盲从的节奏,将设计拉回艺术本位,以中国哲学理念,将本土文化作为创作核心,用匠心情怀融入审美情趣,以与时俱进的世界观融合艺术、科技、人文的态度。让中国时装“归心”,冷静理性地呈现于世界。

你听:来自一个设计师灵魂深处的呼唤

  当你彷徨于失去温度的水泥钢筋道路,邓兆萍还你“茶马古道”的恒久温度;当你无法在冷漠的快节奏里与上天保持纯净的对话,邓兆萍给你架起“天梯”;当你逐渐在超负荷的忙碌中迷失了自己,邓兆萍以最柔软的触感帮你寻“根”。

你听:来自一个设计师灵魂深处的呼唤

  2017年11月5日13:00,北京饭店金色大厅,西来初地——九五丝御·邓兆萍2018春夏时装发布会揭开本季神秘面纱。一如既往,她以牵制住所有流行节奏的魄力,不紧不慢地“吞吐自然”。如果说在快速发展且审美节奏不断加速的今天,我们需要无限挖掘“新意”、需要将创新作为设计的核心,那么大众需要被“当头棒喝”地提醒:创新的水准高低取决于继承的能力大小!无法回溯过往的创新不过是无根无据的“编造”,而从本土文化中继承而来,用最大承载力“复兴”才是最具勇气的创新。诚然,在这一点上,邓兆萍实属代表。她热爱本土文化,她坚持用服装作为载体充分传达她认同的广府文化,希望通过自己的审美情怀让岭南、广府文化更有温度。她坚信传承文化源泉所释放的创新内核才是恒久延展的生命动力。三十年的服装生涯,将为你展开一个内蕴丰富、多元生动的广府缩影。 

你听:来自一个设计师灵魂深处的呼唤

  你会通过以城市脉络和蝴蝶蜕变作为面图案纹理的面料感受到一个有温度的广州,或者通过以广州中轴线俯瞰景色作为背景的舞台体会广府文化的温情。当然,最重要的是你会透过这些服饰看到一个资深设计师深伫时代逆流中不变的情怀。她着眼于“西来初地”,以古寓今的独特时尚触觉和深层次文化思考绝不像随手在裙摆上印几个“通假字”而造就的“假嗨”。她对海上丝绸之路重镇广州的历史人文蜕变以艺术化的抽象描绘绝对是深入骨髓、镌刻在灵魂深处,与血肉荣辱以共的“本土情结”。

  最令人感动的,是邓兆萍不惧市场导向、不刻意迎合、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她可以为了一个承诺,多年坚持不断开发新面料,重溯纺织产业源头,为了中国老一辈科学家的劳动成果如愿应用产业化发展,她不遗余力,情怀化作动力,热爱让她坚毅。这是中国时装赋予她的使命,亦是与她生命交织在一起的活力。

你听:来自一个设计师灵魂深处的呼唤

  这一季,西来初地——九五丝御·邓兆萍2018春夏时装发布,期待一个真正的设计师来自灵魂深处的呼唤。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