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行业人物
 
设计师理臻:生活要有仪式感,设计也是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 2019-08-28

  随着消费市场竞争的加剧,服装设计师所面临的不仅是灵感的比拼,还有表达素材的独特性较量。无论意境、感受,还是形态、色彩、纹样,最后都要落脚到如何通过材料来体现设计构思这个问题上,因此,面辅料的选择在服装设计过程中愈发举足轻重。一起来和设计师聊聊他们眼中关于面辅料的那些事吧!

  25年的发展和沉淀,希望中国的时尚产业,包括面辅料行业、设计行业都能越来越好,走向国际化。——理臻

  设计师简介

设计师理臻:生活要有仪式感,设计也是

  • 毕业于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专业

  • 2016年荣膺第22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

  • 2018年以个人名义独立推出The zrsh自然生活品牌,并担任设计总监

  • 强调设计引领生活品质,创想自然,对大与美的设计理念

  •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艺术委员会委员

  村上春树曾经说过,仪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注重生活仪式感的人,即便是面对一地的鸡毛,也能让日子落满芬芳的花瓣。当都市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年轻人们渴望从仪式感中重新找回对生活的热忱。理臻看到了这种需求,他成立The zrsh自然生活品牌,推出了文艺与时尚结合的设计理念,希望将一种随意和放松的状态传递给紧绷的年轻人。 

设计师理臻:生活要有仪式感,设计也是

  “当下最主流的消费者,就是85后90后的文艺小女生,她们的状态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非常潮的,另一种是比较文静的。The zrsh定位的就是都市文静、轻巧自然的文艺女孩。那这些女孩对于穿着的要求是什么呢?首先她们不会去穿那种很深沉的棉麻服饰,她们更希望自己穿起来有飘逸感、通透感;其次她们对于生活品质有一定的要求,面料的手感必须是舒适的。”

  理臻作品展示

设计师理臻:生活要有仪式感,设计也是
设计师理臻:生活要有仪式感,设计也是
设计师理臻:生活要有仪式感,设计也是
设计师理臻:生活要有仪式感,设计也是

  在众多的材质中,天然材质的面料往往代表着舒适、健康,而丝类面料则能够营造飘逸感,为此,他在设计中最常使用天丝类、丝麻混纺类面料。当然,这些面料大多不是拿来即用的。“有的是面料企业出了新产品以后给到我们,有的是我们通过自己的主题呈现之后,去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等渠道找相匹配的产品。此外,我们也会和展会上选中的面料企业一起合作研发。”多年的设计师生涯,理臻对于每一种面料都驾轻就熟,往往一块面料到了他手上,脑海中就会出现很多创意,当他把这些创意和面料企业沟通后,可能就会出现全新的产品。“所以在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的现场走一走,往往能激发很多灵感。” 

设计师理臻:生活要有仪式感,设计也是
设计师理臻:生活要有仪式感,设计也是

  “服装设计从来不是简单的缝纫和剪裁,不仅涉及到对材质的选择、对工艺的把握、对色彩的调配,更应该关注作品带给客户的身心感知。”理臻认为,当下的服装早已不局限于遮羞蔽体的功能,也不再只为追求美观,而是更多地强调一种人文关怀,追求健康与舒适。因此,在理臻的作品中,时时都散发着“亲近自然、回归生活”的理念,“给人很舒适、很自然的感觉,而这些表达都需要通过面料来实现。” 

设计师理臻:生活要有仪式感,设计也是

  简洁的风格,看似容易,实则不然,繁与简之间,分寸很难掌握,理臻则在这之间找到了平衡。“我喜欢运用多种材质,用拼接、肌理的手法进行面料再造,整体色调既和谐又丰富了层次感,重新构建了一种自然生态美学体验。”理臻从材质诉求开始做了很多较为大胆的尝试,涵盖了纱线织法设计、成衣工艺以及后处理的全系列创新,肌理褶皱的结构,调性幽默、飘逸、粗旷而不失细腻,充满了视错不协调感,对比鲜明。“我想赋予服装幽默感,让人看着惊喜,穿着惊喜。不仅可以直接穿出去,还可以像一件艺术品一样供人欣赏。” 

设计师理臻:生活要有仪式感,设计也是
设计师理臻:生活要有仪式感,设计也是

  艺术,是一件有温度的事儿。为了留住这种“温度”,理臻将服装设计中的板房搬入店铺,通过复刻在服装生产过程中所流露出的点滴日常,以及手稿、胚样、纸板等元素的糅合,展示一件服装从无到有的过程,让消费者更能近距离的去体悟服装,享受布匹与肌肤之间的共生。“其实intertextile面辅料展也是这样,来到现场你就能最直接的感受到潮流、市场、产品的整条脉动。世界再嘈杂,匠人的内心也一定是平和安定的,将生活的场景和服装进行融合,在熟悉和陌生间发现生活之美,将探寻美的能力赋予你,将发现美的权利留给你,让匠心不止局限于传统的手艺人。” 

设计师理臻:生活要有仪式感,设计也是

  理臻认为,“艺术与商业并非水火不容,两者并不矛盾。服装设计师不是艺术家,但是作品却需要用艺术的手段去美化和呈现,要赋予它独特的灵魂和故事。但同时,也必须设计出符合消费者真实需求,能够被市场所接受并与消费者产生某种价值共鸣的服装,这才是设计师和品牌能够稳健发展下去的核心。” 

设计师理臻:生活要有仪式感,设计也是

  设计需要匠心,做面料也需要匠心。“我们为了做好女装,可以舍弃很多的利益,只为在同类品牌中做到极致。我希望今后在intertextile上也能遇到更多这样的面料企业,能用他们的情怀去研发面料,把某一类面料做到极致。”为了得到一块理想的面料,他会一直让面料企业去调整。“一般最多要调整三四次!另外,性价比、货期、保护性这些也是是否合作的标准。” 

设计师理臻:生活要有仪式感,设计也是

  这些年,他几乎每年都会参加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现在很多面料企业正在把目光转移到设计师品牌上,这对于整个产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转变。从产品开发的角度来说,现在面料企业的研发能力还是有一定提升空间的,某种程度上来说,面料更应该是潮流的一种源头,面料企业也需要设计师来引导,只有坚持面料的原创,才能不断引领潮流,而不是跟随潮流。设计师与面料企业的合作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种双赢。”理臻期待,未来能够通过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与更多优质的面料商达成合作,共同探讨新的可能性。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