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曾凤飞:西行所悟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07-22


本刊记者_董笑妍  

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设计师曾凤飞

  6月23日,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的助力下,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厦门凤飞服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曾凤飞携其2016春夏系列作品首次登陆米兰男装周,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中国设计力量以及传统之美。该系列作品以中国古代著名的“十二章纹”为设计灵感,色彩大胆浓烈,插肩袖、对襟、盘扣、新宋锦等充满中国风情的元素贯穿整场。
设计不能没有历史

  说到首次参加米兰男装周,曾凤飞并没有直接讲发布会的点滴,却从去年9月到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进修服装设计开始讲起:“意大利人在设计上的严谨与传承,早在进修时就给予我很大的震撼。当在米兰男装周上作秀时,我已经对米兰这所城市不再陌生。”曾凤飞说。

  进修期间,每位老师在本国文化的造诣和对传统细节的保护上都很重视。在他们的设计中经常会融入历史文化,如借用古老油画的色彩,或用版型体现当代人们的生活情趣等。在意大利的服装制作工厂,设计师和工人们是一个亲密无间的团体,他们会传授给工人自己的设计思想和制作工艺,共同完成一套服装,并且对细节的追求臻于完美。

  “在此过程中,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设计是不能脱离历史的,没有历史,你的品牌和设计就没有故事,就会显得轻浮而空洞。作为设计师,你要做的就是,思考用什么样的设计来平衡和阐述历史与生活的关系。”曾凤飞说。

  “当理解了意大利人对于文化和设计的执着后,我对自己民族的文化也更有自信了,同时开始反思,中华民族文化以及传统纹样和面料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曾凤飞说,虽然现在中国的服装设计和米兰还有一定差距,但这个差距在慢慢缩小。“我相信,未来的中国设计师将是一个拥有强大民族自我意识的群体。而在此之前,我们应该借鉴米兰对于自身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的方法,树立自己的设计风格。”

传统之美,美在寓意

  正是在这样的感悟之下,曾凤飞选择了将中国的传统之美带到米兰。2016春夏米兰男装周上,他的发布给国际时尚界带来令人难忘的东方意象。

  对于为何选择了“十二章纹”,曾凤飞说:“十二章纹源远流长,寓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是自古以来寄托中华民族美好愿景的吉祥图案,本次发布选择该系列元素,也是借由国际舞台为中国传统之美发声。”

  日、月、星辰、山、龙、华虫、宗彝、藻、火、粉米、黼、黻,这十二章纹历经数千年发展,每一个纹饰都有其寓意,相信每一个系统地学习过服装设计的人都不会陌生。

  大到囊括国计民生,小到包含做人准则,十二章纹的寓意集中了中华民族传统智慧和风骨。日、月、星辰代表光明,寓意国家政令开明;山代表稳重,寓意四方水土安定;龙代表变化,寓意国家大事应审时度势;华虫的形象通常为一只雉鸡,寓意文化通达;宗彝通常为虎和猿猴的形象,寓意忠、孝的美德;藻取其洁净之意,寓意做人应品行高洁;火也取其光明之意,寓义做人应光明磊落;粉米滋养人民,寓意国家应重视农桑;黼为斧头形状,寓意果敢;黻则为一个抽象图案,寓意明辨是非。

  除了纹样,曾凤飞在色彩和面料方面也不敢有丝毫放松。他以故宫红、琉璃黄、藏青、月白、宝石蓝等色彩,结合中国服装经典结构轮廓,以及各种传统服饰细节,让传统文化更显现代时尚。“不论是本次发布,还是我的历来风格,都是将古代的平面设计和西方的立体设计相结合,演化出适合现代生活的新式传统元素服装。”曾凤飞特意提到,本次发布的面料运用了曾作为2014年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面料的“新宋锦”。

用现代思维守护传统

  谈到“新宋锦”,实际上,曾凤飞已经多次在设计中运用这一面料。古代服装多为丝绸质地,但这种面料价格昂贵、织造工艺复杂、不好打理且垂坠感较差,无法良好地适应现代的快节奏生活。而新宋锦通过机织模仿了手工工艺,以提高生产效率,还通过混纺改善了面料性能,不失为保护传统文化的好手段。

  尽管新宋锦是对中国纺织服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一项创新之举,但对比意大利设计师对历史文化的融入式运用,不得不承认的是,我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还不到位。“我们可以考虑将科技更多地运用到传统工艺当中,使传统文化更易流传,这点我们应该多学习西方的处理方法。”曾凤飞说。

  走进曾凤飞的设计师品牌ZENGFENGFEI位于北京翠微百货的店内,西式的立体版型搭配上中式的插肩袖,在服装挺拔合体的基础上增添了穿着者肩部的活动松量,同时体现出了中国男士的儒雅温和;意趣盎然却并不夸张的装饰纹样,点缀在袖口、领口或衣襟上,低调而文雅,深受青睐传统风格的消费者喜爱。

  “设计师和服装是为人服务的,所以在进行传统元素服装设计时,我们必须明确,大众消费不会刻意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而使自己的生活变繁琐。设计师需要以便利生活为基础思想进行设计,才能真正使传统文化得以传承。”曾凤飞说。

  因此,从米兰男装周上回来后的这几天,曾凤飞又开始了新的思索:“我的作品能代表什么,哪些地方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细节决定成败

  回忆起米兰男装周上的点点滴滴,曾凤飞对这里的秀场策划也大为感慨。“以前在国内办秀并没有觉得哪里不便利,但真正在国际标准的时装周上做过一场秀后,就会感觉出其中的差距。”曾凤飞说。

  “首先,在服装的号码牌和音乐等秀场细节的策划上,米兰男装周上的服装号码牌标识非常细致且人性化,很少会出现服装顺序错乱的情况。其次,秀场的导演也非常专业,每个模特的出场、步速、停顿、转身都精确到秒,要求非常严格,同时模特们也适应了这种情况,在排练时都井井有条。”曾凤飞说。

  此外,还有一个细节让曾凤飞印象深刻,那就是秀场里有专门负责整烫的工作人员,而且这些工作人员都随身带着针线。当设计师发现某件衣服不合身,需要收放裤脚等简单的修改时,负责整烫的人能够现场立即进行修改,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参加一场国际时装周,虽然不会让设计师的风格立即产生变化,但是很多思想和细节已经潜移默化地受到了影响。非常感谢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能够给我们本土设计师提供这样国际化的交流机会,期待未来还有机会加强交流。”曾凤飞说。

记者手记   

中国男人自己的服装   

   “中国人的衣橱里,应该有中国男人自己的服装,我要做中国男人自己的服装”。曾凤飞的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经过十余年的磨砺,曾凤飞已经提炼出了具备相当辨识度的设计风格,并对中国元素与现代男装的结合手法炉火纯青,为古朴深厚的中国风注入了时尚的生命力。   

   十余年间,曾凤飞以自己的名字创立品牌ZENGFENGFEI,并默默推广着自己的着装理念。其独特的风格和严谨的态度,让品牌有了一群小众而高端的欣赏者,该品牌也成为他们参加活动时彰显审美的重要选择。   

   推广中国特色的着装理念,仅有高端定制的小众人群是不足够的,更重要的是大众消费者的支持。如今曾凤飞的ZENGFENGFEI品牌已经在北京SKP、金融街购物中心等多地开店,推行着自己的中式现代服装。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