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北京服装学院举办2020中华民族服饰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22


  本刊记者-李亚静

  12月19日,北京服装学院举办了“2020中华民族服饰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按照防疫的要求,学校在充分做好防控准备工作的前提下,采用现场和网络结合的方式同时进行。

  服饰文化作为民族传统文化的显性表达,与礼仪、礼制等有着密切关联,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曾经承担着重要角色,不仅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民族文化的显性标识,是文化自信的基础表达。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表示,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2017年北京服装学院与中国社科院历史所、考古所、民族所合作发起并主导实施“中华服饰文化研究工程”,许多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相关专家学者参与或支持了该项工作。在服饰文化研究工程的推动下,我校申报的“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研究”课题获批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该研究工程围绕中华各民族服饰文化的演变、影响因素及其关系,对服饰与历史文化的关系有了较为深入的探讨,为我国的政治、文化、国际交往等重大活动的服饰设计制作及影视戏剧等服装设计制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和时尚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为纺织服装、时尚和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打下了良好的学术基础。

  我们衷心期待,通过对中华服饰文化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与研究,结合对于传统服饰文化进一步的发掘、保护、传承、创新,努力建构出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理论体系,并为传承与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服饰文化提供理论依据,为纺织服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支持,为中华“文化自信”提供支撑,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一份贡献。

  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央文史馆员、北京服装服装学院特聘教授孙机,天津师范大家教授华梅,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徐万邦,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扬之水,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所研究员马怡等6位学者先后在大会上进行了特别演讲和主旨发言。

  会后同时举行了主题为“服饰史研究”“少数民族服饰研究”“服饰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的三个分会场学术研讨会。

  北京服装学院校长贾荣林出席闭幕式并作大会总结发言,他谈到,本次研讨会是服饰文化学界的一次盛会,国内外学者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响应、踊跃参加。大会共收到来自国内外研究机构、高校、博物馆等68个单位专家学者的论文110余篇,大家围绕服饰史研究、少数民族服饰研究、服饰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等三个议题进行交流,并就相关问题展开学术研讨。会期虽然只有一天,但成果丰硕,既有对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分享,也有对中华民族服饰文化传承创新的未来展望,其中不乏服饰文化方向新领域的创新研究,丰富了学科建设,会议规模和成果都超出了预期。

  面对未来,在新艺科、新文科、新工科建设视域下,北服将继续发挥“以艺为主,服装引领,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聚焦“传统服饰文化、服饰传承与创新设计”等研究方向,并进行侧重性的支持。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所研究员、北京服装学院特聘教授、北服中国服饰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赵连赏主持。通过线上线下,来自国内和海外部分国家及地区60多个科研机构、高校、博物馆等相关专家 、学者、师生千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一的中华服饰文化,以其历史悠久、内容丰富著称于世,它既是中国古代历代国家制度的出色代表,又是礼仪文化的完美化身,还在一定程度上承载并记录着中华历史文化的发展变迁,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对其优秀文化基因的传承创新将有力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研讨会是北京服装学院继“2018中华民族服饰文化学术研讨会”后,举办的第二届中华民族服饰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是服饰文化学界的一次盛会,国内外学者克服疫情影响作出的积极响应。

  近年来,北京服装学院以“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研究工程”项目为载体,本着“格物致知”的宗旨寻源溯本,在开展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研究的同时,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搭建了中华服饰文化研究平台,积极开展服饰文化研究及传承创新,以期望众多专家学者热情参与,努力建构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理论体系,为传承与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服饰文化提供依据,为中国时尚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