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国际时尚人才培养基地”揭牌,北服联手中丝集团打造新型高端智库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03


  本刊记者-李亚静

  2020年12月2日,新型高端智库“国际时尚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暨“中国时尚大讲堂”开班仪式在北京服装学院隆重举行。

  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市民盟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松山,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校长贾荣林,中国中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波等出席活动。

  活动由北京服装学院副校长詹炳宏主持。

  “国际时尚人才培养基地”作为北京服装学院与中国中丝集团共同建设的时尚产业新型高端智库,将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人才培养等重要功能,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时尚产业发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创新驱动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重点领域,以中国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立足校企合作特点,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项目为抓手,以成果转化平台为基础,整合优质资源,打造新型智库品牌,增强对政府决策和社会舆论的渗透力、影响力。

  揭牌仪式活动由北京服装学院和中国中丝集团主办,中丝集团央版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服装学院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首都服饰文化与服装产业研究基地、北京服装学院中国生活方式设计研究院、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时尚专业委员会、牛顿商学院、香港时尚联合会承办。

  活动得到了《时装》杂志社、《罗博报告》杂志社、中国定制经济网、STYLEMODE中文网、成供云(内蒙古)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桐乡市磐十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菏泽谷雨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丰盛品商贸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的大力支持,以及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30多家媒体的倾力宣传。

  设立初衷: 

  促进政、产、学、研深度合作 

  新时代国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成为时尚产业发展的心理基础和主要推力。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人们对产品品质及携带的文化内涵的追求日益提升,个性化、多元化、绿色化等新消费浪潮迅速兴起,这为国际时尚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缘。国际时尚产业发展既遵循全球时尚产业发展的一般模式,也体现出独具中国特色的创新发展模式和新的特点。时尚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横跨多个行业的经济部类,正在并将持续释放出巨大的动能,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此同时,智库在应对全球化挑战、为政府出谋划策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智库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对国内外环境挑战、破解发展难题、回应人民期待都迫切需要强而有力的智库支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

  为此,北京服装学院与中国中丝集团共同建设国际时尚人才培养基地新型高端智库,并以此为抓手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企业在政府渠道、产业落地、资金方面的优势,以及高校在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产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促进政、产、学、研深度合作。

  高端视点: 

  推动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 

  周志军在致辞中表示,北京服装学院现已形成“艺术教育与工程教育、管理教育相结合,民族服饰文化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特色现代服装时尚教育教学体系,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全面服务社会,成为产业发展和时尚设计、文化创意领域的人才培养与创新高地。

  王波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中丝集团成立于1946年,既是我国从事丝绸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丝绸行业龙头企业,也是世界500强中国保利集团的核心成员企业。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国中丝集团在蚕桑基地、品牌丝绸等传统丝绸业务基础上,着力发展文旅康养、文化传媒、高新科技、教育培训等业务,探索国粹传承保护与品牌发展新路径,着力打造“一带一路”非遗保护的国家级平台。

 

  王松山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而就业创业是青年最普遍的需求,也是青年最炽热的梦想,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系列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奋力实现创业梦、共同托举中国梦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团中央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重中之重,通过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大力支持基层团组织深入开展青年就业培训、见习基地、创业小额贷款、青年创业带头人培养等工作,因此,在此背景之下,国际时尚产业人才培养基地的建立,契合了当前社会的迫切需求,在北京服装学院时尚文化教育领域优势资源与中国中丝集团产业与传媒方面优势强强联合的情况下,定能为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的机会平台,满足时尚设计和文化产业领域新职业的人才需求,助力推动我国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

  活动中,北京服装学院校长贾荣林与中国中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波共同为“国际时尚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中国时尚大讲堂”开班仪式上,牛顿商学院院长、香港时尚联合会会长吴波受邀以“时尚的密码”为题进行专题演讲,从何为时尚?何为奢侈?时尚设计师的角度,时尚买手的角度,时尚品牌传播与营销的角度,以及国际时尚管理的角度做全面的分析,通过中外时尚案例分享,解读与分析时尚的密码,再通过奢侈的共性,品牌的符号及故事的传播与营销等方面导出系统打造品牌的关键点。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