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协同创新,打造绿色竞争力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5-15


  5月13日,“2019第三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就生态纺织产品开发及设计等问题回答了记者问。

关注 | 协同创新,打造绿色竞争力

  问:近年来,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开展了对生态纺织品开发和发展趋势方面的专业研究。您能否谈谈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李斌红:围绕中国纺织工业发展新定位,即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和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作为“科技、绿色、时尚”的积极践行者,行业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推动者,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集中力量夯实生态纺织品基础研究。当前,生态纺织品成为行业发展的热点。但究竟什么是生态纺织品,消费者又是如何认知的呢?需要系统整理并传达这些信息。最近几年,中心持续开展生态纺织产品开发的基础研究工作,以“生态环保纺织品服装市场调研”工作为切入口,针对消费需求,围绕生态环保材料与技术发展现状、纺织品生态环保发展现状、标准与认证、开发实例、消费者调研分析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六个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形成了近七万字的“生态环保纺织品开发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并将于今年盛泽“2019第三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期间发布中国第一本《生态环保纺织品开发指导手册》,为开展生态纺织品产品开发与应用的纺织服装企业提供系统指导。

  二是将绿色生态理念融入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我中心开展的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无论从生活方式还是从产品开发趋势指导都将生态环保纺织品作为主要议题加以研究和发布,指导企业进行产品开发创新。如:在即将发布的2020春夏主题为“异境”的流行趋势中,探讨了现代化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并强调了将天然纤维、纤维素纤维、再生纤维和生物质纤维新型环保产品以及数码印刷等后整理技术和符合无害化学品的技术作为未来产品开发的趋势的指导。

  此外,中心自去年9月份开始在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上海)的中国流行面料趋势发布区设立了“可持续时尚”发布区,今年3月首次发布了“生态纺织品生态标签”,把握了生态纺织品行业标准话语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认同,对全行业生态纺织品的有序开发与应用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特别是对消费者购买形成很好的指导。

  三是大力开展绿色技术推广工作。通过“中国流行面料技术创新联盟”的“集成创新,协同开发”的快速创新模式,持续组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工作,推动包括兰精天丝TM、赛得利-BV纤维、伊士曼NaiaTM纤维以及仪征化纤-仪纶超仿棉纤维等一大批生态环保纤维的产业应用研发,实现了技术价值向商品价值的转化,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关注 | 协同创新,打造绿色竞争力

  问:如今,绿色发展已经成为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在您看来,未来生态纺织品的开发与设计需要哪些支撑?

  李斌红:产品开发从以产品为核心的4P时代,以人为核心的4C时代,到以互联网+新零售的4E时代,消费者价值观念在不断地更新和提升。当前生态纺织品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但不应该是一个噱头。

  我认为,首先,要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来谈生态纺织品的开发。围绕着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构建组织与流程,建立科学的产品开发管理体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了解流行趋势和客户需求,结合企业自身的产品定位,制定季节性生态纺织品开发产品开发方案。

  其次,要充分理解生态纺织品的设计原则与技术路径,充分了解生态纺织材料的发展进程与各项性能指标,以及全流程生态环保生产的技术工艺,并且综合考虑各项设计要素,使得产品不仅具有绿色生态的特征,同时也要在质量、功能、时尚以及风格等全维度甚至价格上来满足品牌和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企业应该更加全面地了解生态纺织品国际国内标准体系认证,并且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订。

  绿色经济是一个循环经济,强调闭环创新,这不是一己之力所能够做成的,任何企业都应该充分发挥正确的产业政策的指导作用,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共同创新,才能够真正把绿色理念变成一个企业绿色价值。中心作为行业健康发展的推动者,必将不遗余力,竭尽所能,持续深入推动生态纺织产品开发工作的开展,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打造中国纺织绿色竞争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