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从“江苏纺织绿色发展示范区”看沭阳纺织的绿色坚守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9-10


  本刊记者-徐长杰

关注 | 从“江苏纺织绿色发展示范区”看沭阳纺织的绿色坚守

  9月6日下午,在江苏南京金陵饭店召开的江苏纺织“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上,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授予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纺织绿色发展示范区”荣誉称号,这是对经开区发展绿色纺织的肯定,更是对沭阳近年来纺织产业园区坚守绿色发展之路的一种激励。

  为什么要发展绿色纺织?

关注 | 从“江苏纺织绿色发展示范区”看沭阳纺织的绿色坚守关注 | 从“江苏纺织绿色发展示范区”看沭阳纺织的绿色坚守

  沭阳县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石敬峰认为,绿色纺织不仅是产业的责任,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善举。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纺织产业不仅能够在生产中实现低碳环保,还将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绿色产品,我们都希望通过努力,能够将纺织行业发展以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融入到美丽中国建设中去。

关注 | 从“江苏纺织绿色发展示范区”看沭阳纺织的绿色坚守

  纺织产业在沭阳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说,沭阳的经济发展离不开纺织产业。但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这一传统优势产业所表现出来的附加值低、耗能高、用工大等特点,使它在与新兴产业竞争中处于劣势,特别是在绿色发展背景下,后退便是没落,前进则困难重重。纺织产业一度成为让沭阳人犹豫的产业,遭遇了“成长的烦恼”。如何聚焦绿色智能、驱动高质发展,沭阳也进行了一些探索与实践:

关注 | 从“江苏纺织绿色发展示范区”看沭阳纺织的绿色坚守

  强化顶层设计

  把好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源头关

  招商方面,沭阳对新上项目,不都是“见钱眼开”、“见蘑菇就采”,虽然都希望篮子里的蘑菇越多越好,但对于一些有毒的蘑菇还是要主动放弃。有毒的“蘑菇”,就是指一些不符合国家政策,达不到安评、能评、环评要求的“负面清单的项目”,不管投资多大、产出多高,我们都是“坚决说不”,真正从源头把好项目引进环保关、技术关,减少招商引资的盲目性。

  生产方面,沭阳也一贯倡导绿色可循环经济。比如由浙江昊能科技投资30亿兴建的沭阳家纺特色产业园,主要生产加弹丝、窗帘布、沙发布、墙布等家纺面料,内部企业实行集中供热供电供水、污水也集中处理。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年可生产各类高档家纺面料15亿米、产值达50亿元、纳税2亿元以上,将成为苏北地区规模较大的家纺用品生产基地。此外,面对“低、小、散、多、乱”的现状,沭阳也出台相关政策,通过兼并重组、技术改造、股改上市、规模发展、成果转化五大提升行动,推动区内企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电商换市”,加快企业向绿色化、清洁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走绿色发展之路。

  产品方面,总投资10亿元的江苏腾盛纺工集团,目前与科研院所合作,建成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品迭出。其中与天津工业大学联合开发的光触媒窗帘和负氧离子墙布新产品,能对甲醛、苯等室内有毒有害气体超过80%的净化率。目前,公司拥有国家专利900多项,窗帘布销量在浙江柯桥市场数一数二,成为国内遮光提花面料、墙布产品开发基地,也是全市唯一一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突出智能创新

  让特色支撑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下,外部环境发生巨变,中美贸易摩擦仍旧在曲折中反复,一些行业出现产能过剩、顾客稀缺、供过于求,赚钱难等问题,不转型升级,难以维计。在这样大背景下,纺织产业只有乘上“绿色环保、智能制造、高效节能”的列车,才能驶向产业提质增效的新时代。对此,沭阳按照“无中生有、有中育新、有中出新”的思路,全力推动特色发展,引领纺织产业转型“蝶变”。

  沭阳县委书记、县长彭伟介绍,一方面,沭阳以智能制造为手段,开展纺织产业生产模式、商业模式变革,推动全县纺织产业从“高原”走向“高峰”。2016年3月,沭阳县立足“生态+特色”,以“智能化”为突破口,规划建设了全国首个智能针织园区——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产业园按照“未来针织靠智能、智能针织看沭阳”的发展定位,以“设计智能、设备智能、产品智能、物流智能、管理智能”的“五个智能”来规划建设。该园的建立不仅为项目集聚、产业集群提供了优质的载体平台,更为资源集约节约、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沭阳范本”;另一方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原则,沭阳出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奖励、研发机构建设奖励、专利资助资金等文件,扎实抓好研发机构提档、创新型企业培育、科研服务平台建设、知识产权提升、人才强区等工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方式转变。

  如素有“提花机之王”的山东宋和宋公司在沭兴建的江苏宋和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市第二家获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公司拥有智能纺织装备生产线16条、30多项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其中,公司生产的智能高档提花织机,可以将“清明上河图”这样复杂的图案,栩栩如生地织到面料上。此外,沭阳还成立东华大学沭阳技术转移中心、武汉纺织大学沭阳智能制造研究院和研究生工作站等平台,在新产品研发、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真正让“创新”驱动纺织产业新未来。

  坚持集聚集约

  全力打造纺织产业的绿色供应链

  就纺织行业而言,其产业链条长,制造过程产生的生态环境影响大。通过打造绿色供应链,完善创新生态,发挥产业集群特别是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可以对纺织产品全过程进行环境管理,同时推动设计商、供货商、生产者、物流商、经销商、消费者等多方主体行为方式转变,进而形成环境友好型的纺织品生产和消费模式,降低纺织品全生命周期的生态环境影响。

  在产业集聚方面,沭阳委托武汉纺织大学、东华大学、中纺联等单位,联合规划了千亿级家纺产业园,产业园按照“产业集聚、布局集中、资源集约”发展思路,把智能窗帘、布艺家纺、功能家纺、主题家纺等作为主攻方向,附以大数据、物联网和智能管理,推动沭阳纺织产业向高附加值的家纺特色时尚产业方向转型,计划到2025年产值达800-1000亿元规模。

  沭阳县委书记、沭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卞建军认为,纺织产业不仅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和重要民生产品供给的产业,也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沭阳将继续坚持“调高、调优、调强、调绿”原则,全力推动纺织产业从跟随式发展向引领式发展转型,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永远在路上。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