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民营经济受关注 纺企迎来大好机遇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2-21


2018中国纺织企业家年会提出要锻造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本刊记者-郭春花/文 黄玮/摄

  企业家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主体核心,是实现中国纺织工业由大变强的筑梦者。实践证明,忠诚意识、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优秀品行,正在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优秀企业家的重要魅力特质。创造力与担当力,业已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最核心的精神两翼。

  12月10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简称“中纺企协”)承办,以“继往开来迎挑战 凝心聚力展宏图”为主题的2018中国纺织企业家年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曹学军,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等领导和企业家代表、集群代表、园区代表、媒体代表近400人出席了会议。杨纪朝主持会议。

  会议以分享国家宏观经济走向,总结一年来的管理创新成果、分享管理创新经验、表彰年度优秀纺织企业家、提高企业家自身素质、服务企业家需求为主线,积极推动共享发展的重要理念,在提高我国纺织业发展的创新性、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致力于推动我国纺织企业的科学、健康、稳步和可持续发展。

  纺企面临重要机遇

  改革开放40年来,纺织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对保持我国国际收支平衡发挥着重要作用。民营经济是我国纺织行业的主力军,是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它与国有企业一起,成为了推动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了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产业经济的转型与发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提升本土文化自信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这对以民营经济为主的纺织行业广大企业家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于吉指出,新一轮开放将成为纺织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纺织业要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就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继续探索和推广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可资借鉴的先进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等,推进全行业企业向生产智能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产品绿色化、组织运行柔性化等方向发展;大力宣传和推广优秀企业家和工匠队伍,在行业内外形成敢为人先、勤于钻研、勇于创新、乐于分享、锲而不舍、甘于奉献的良好氛围,引领更多企业攀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和转型的火山,共同推动纺织强国早日建成。

  曹学军在致辞中说道,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纺织业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得益于改革开放,我国纺织业不断融入全球,制造能力得到跨越式提升。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纺织工业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新的科技进步为传统产业提供了重大机遇,互联网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正在改变传统产业的生产流程、企业结构和商业模式。未来,纺织行业要按照新发展要求、高质量要求,加快新装备、新技术研发,加快绿色化、智能化提升。一是要提高行业的创新能力,二是要大力优化产业结构,三是着力推进技术改造,加大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的推广,四是营造良好产业生态。

  孙瑞哲指出,下一阶段,响应中央的各项工作精神,中纺联将不断联合纺织企业家的力量,为广大纺织企业和企业家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持,为企业家精神在全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价值实现保驾护航,星火燎原。

  第一,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市场冰山”。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营商环境包括四个维度: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府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

  第二,促进产融结合,“攻坚融资高山”。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本支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作为产业利益的代言平台、转型发展的创新服务平台、政府决策的专业支撑平台,已经开展了大量的产融合作推进工作。

  第三,助推多元创新驱动,“攻坚转型火山”。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多维创新路径,以科技创新激发产业内生动力,用机制创新扫清发展桎梏,通过模式创新使市场主体尝试最有效的运营途径,实现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跨越。

  锻造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孙瑞哲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企业家”字义的理解,并表示要用“探险”取代“冒险”来形容企业家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对新产品、新市场、新生产方式、新商业模式、新组织开拓所进行的一系列有曲折、有光明、有付出、有价值的探索。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企业家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主体核心,是实现中国纺织工业由大变强的筑梦者。实践证明,忠诚意识、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优秀品行,正在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优秀企业家的重要魅力特质。创造力与担当力,业已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最核心的精神两翼。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为此,孙瑞哲希望大家能在行业的伟大实践中锻造一种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不忘报国初心的“爱国精神”。树立崇高理想,坚定信心信念,强化责任担当,胸怀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志向,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要勇于担当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把个人梦想、企业战略融入中国纺织工业的强国建设中,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

  第二,追求卓越品质,勇于探索拼搏的“创新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将创新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走好创新发展之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一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劳动者,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第三,勇担社会责任,服务人民期待的“奉献精神”。找好义与利之间的平衡,处理好企业发展与行业生态、短期收益与长远价值的关系,实现经济利益、环境利益、社会利益的有机统一;既要追求经济增长,也要夯实发展土壤。发展要以人为尺度,不断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要致富思源、回馈社会,不断提升对社会的贡献。

  从挑战中找到创新突破口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纺织产业实现了飞速发展,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如何化压力为动力,从挑战中把握机遇?夏令敏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谈了两点体会,一是行业在转型升级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挑战,但挑战中也有机遇。比如面对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企业可变压力为动力,加快“走出去”实现全球化发展。另外,民营经济是纺织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纺织业的民生作用非常突出,此次民营座谈会后,各地纷纷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这些都是纺织行业面临的重要机遇。

  二是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在管理创新中非常重要。调研数据显示,当前,企业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都很高,投入都在增加,体现企业智能化发展的指标都有较好表现,互联网的应用也不断深化。但是企业在推广信息化建设方面也存在数据采集不全面、管控水平和程度还不高,特别是智能化转型任务还较重。对于这些不足,中纺联下一步将继续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开展信息化试点工作,推广优秀企业经验,推动两化融合贯标,为信息化提供可靠路径。

  王钦在题为《中国工业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主题发言中分析了国内经济形势,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刻,企业未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消除“四重”距离,即同用户之间的距离、上下级之间的距离、部门之间的距离、同供应链之间的距离。他以具体案例介绍了未来将是人单合一的发展模式,“单”是指用户体验价值;“人”指员工;“合一”指员工价值实现与所创造的用户价值统一,首先要从“人”切入,通过重塑战略、重塑组织、重塑流程实现“合一”。

  此外,江阴云蝠集团董事长郭健、北京方圣时尚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涛、盛虹集团有限公司印染总经理唐俊松分别结合企业的实际案例向与会者分享了企业发展经验。在由中纺企协副会长王进军主持的嘉宾对话环节,北京光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庆宝、无锡宏源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强、浙江爱依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维佳、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民、宜兴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甄峤源分别介绍了企业管理方面的独到经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