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5-2016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评选结果揭晓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6-27


  本刊记者-蔡倩

  6月18-19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以“激发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为主题的“2016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会上,2015~2016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评选结果揭晓,江苏梦兰集团公司董事长钱月宝、山东康平纳集团总经理刘琳、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宝佑等企业家荣登榜单。

  获此殊荣的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珍惜获得的荣誉,再接再厉。钱月宝总结了近年来企业的发展成就,她说,从1989年创立品牌的那一刻起,自己就立下一个心愿,一定要让梦兰产品如兰花般香逸四方。如今,心愿已成现实——40年砥砺发展,梦兰先后创出了全国家纺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第一批“中国名牌”。“梦兰”被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为中国500最具影响力、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达225.84亿元,企业综合竞争力跃居行业前列。

  成绩的背后是钱月宝和梦兰人特有的执拗。梦兰设计开发的家纺产品至今累计获取各类国家专利700件,作为家纺床品分标委秘书处单位,梦兰在“十二五”期间组织、牵头和参与起草制修订床上用品国家、行业、企业标准50多项。在生产制造上,梦兰不断扩大自有生产规模,由20多家专业化的协作工厂生产向品牌运营商转型。公司本部的存量生产规模则加快向智能化转型,通过“机器换人”,劳动生产效率提高5倍,一床被子45秒可以缝制好。

  康平纳凭借自身多年来对生产工艺的深刻理解,以及和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产学研单位的战略合作,解决了装备无法完全满足工艺的缺陷, “康平纳模式”的成功为行业发展树立了标杆,对我国印染装备整体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关键的积极作用。

  刘琳分享了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的做法,他表示,首先要注重跨界组合式的研发,与一些科研院所进行合作,“通过与科研院所、学校合作可以碰撞出很多新的课题,通过新课题的研究,以此来承担科技部、工信部等国家项目,从而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其次是基础创新能力建设。“企业的基础创新能力来自于原创性。康平纳实施项目招标制,确定开发项目并通过招标开发出产品推向市场后,技术人员也能从利润中获取收益。科研人员也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发新产品,开发第二代、第三代产品,不断地提升完善,产品销售得越多,研发人员获得的提成也就越多,最终实现企业与研发人员的双赢。”刘琳说。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