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为什么不幸福?
文章来源: 2013-07-15


    经济的飞速发展让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即便以人均GDP计算,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浙江等地区的经济水平也已和发达国家不相伯仲。国人的钱越来越多,处处蒸蒸日上,但是有一个问题却始终困扰着我们:为什么中国人富有却普遍感觉不到幸福?

    这是因为与幸福相关的两个重要因素——安全感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中国人都得不到满足。

    中国的企业家多数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初期他们依靠智慧和机遇积累了大量的个人财富,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但与事业上的成功背道而驰的却是幸福指数大大下跌。大多数风光一时的企业家们开始变得迷茫,人生走上空虚的迷途,丧失了创业初期的激情,开始变得不幸福。

    企业家的不幸福,一方面源于自身没有强大的精神信仰,而是把全部的幸福寄托在物质财富的膨胀,物质上满足之后,很快陷入精神上的空虚迷茫。另一方面,造成企业家不幸福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社会环境,这个社会并没有为企业家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企业家更多时候要面临的是中国特色的商业潜规则,这让不少企业家心力交瘁。

    对于员工来说,80后是主力。前段时间《人民日报》刊文称“80后集体变老,暮气沉沉”。不幸福程度可见一斑。是什么让本该朝气蓬勃的一代变得如此狼狈不堪,是谁偷走了年轻人的幸福?西班牙《世界报》曾撰文“遏制全球经济的爱情”,其中有这样一段话:“他们的生活,从一开始就是物质的、世故的,而不能体验一段浪漫的人生,一种面向心灵的生活方式。”

    当我们的幸福标准建立在流沙一样的物质基础上时,幸福怎么会来敲门?与中国青年不同,西方社会的青年并不是很富有却幸福感十足。因为他们的社会环境给年轻人提供了强有力的社会保障,虽然也会“养懒人”,但整个社会的创新精神却发挥到了极致。这也是中国出不了比尔·盖茨、乔布斯和扎克伯格的原因。

    这让我们不得不重新认真思索寻求幸福的道路。有时候幸福需要改变比较方式,甚至改变游戏规则。

    “当你出门时,你会确定带齐了3样东西,钥匙、钱包与手机。
    你的iPod不在这张清单内。”2004年的一天,摩托罗拉CEO爱德华·詹德这样对乔布斯说。此时的苹果如日中天,乔布斯正沉浸在iPod成功带来的幸福中,爱德华·詹德的话可以说给了乔布斯重重一击。但是乔布斯在这种“打击”下,立志开发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手机,而且不是像摩托罗拉这样普通的手机,是颠覆人类对于现有手机概念的新产品。

    乔布斯的成功告诉我们,如果不想落得“凄惨”的下场,就要换一种玩法,改变游戏规则,用自己擅长的玩法与竞争对手较量。

    还有很大一部分人选择勇敢面对,去改变、去创造一个幸福的新环境,这也是现代公民责任感的体现。从阿里巴巴CEO职位上退下来的马云公开表示,退休后他将投身环保和教育:让水清澈,让天空湛蓝,让食品安全。这使得这位互联网英雄开始赢得更多人的尊重。(李光斗/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