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企业家的接班潮
文章来源: 2013-06-04


    近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证实,担任行长14年之久的马蔚华正式卸任。其实,自2009年以来,关于时年60岁的马蔚华退休的传闻就已沸沸扬扬,即便在其2010年成功连任后,传闻依然不断。

 

    与马蔚华“国企式传位”不同的是,另一位电商大佬马云选择了自愿、提前卸任。正如今年1月15日发送给阿里巴巴全体员工的内部邮件中所述,马云日前也正式宣布辞去CEO一职,将全力以赴做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工作。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企业已经到了接班的拐点,中国的富二代们正在接过前辈的钱和枪,有些是主动,有些则是不得已而为之。丰田家族的开山鼻祖丰田佐吉有句名言,“一代一事业”,或许是怕自己辛苦打拼的财富被子女用来炒股,很多企业家处于半退状态,着力培养接班人。

 

   宗庆后、职工、地方政府、达能集团均持有娃哈哈集团的股份,为了树立接班人宗馥莉在公司内部的权威,宗庆后特意把自己的秘书抽调给宗馥莉当助手,并派了一批“老臣”来辅佐这位娃哈哈未来的掌门人。

 

   新老两代观念难免会有差异。宗馥莉曾不止一次表示,自己对父亲的管理方式有很多地方都不太认同。“他喜欢变,变得快,就是没有章法,让对手措手不及。我喜欢做长期计划,有了计划,希望执行它,不折不扣完成它,这一点在我父亲的管理中不太可能看到。”

 

   “娃哈哈等于宗庆后,是现在所有媒体或者大众的想法,我希望娃哈哈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或者是一种很好的理念,它应该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品牌独特性,我不希望它以企业家本身来做宣传。这是我想要去改变的。”宗馥莉已经在为“后宗庆后时代”的娃哈哈谋划。虽然观念不同,但有宗庆后压阵,娃哈哈实现平稳接班应该是十拿九稳。

 

    实际上,能够完成平稳接班的企业并不多见,不仅仅是中国,欧美同样如此。美国80%的企业为私人所有,《财富》杂志前500企业中,1/3由某个家族控制,但只有不到30%的企业能够传承到第二代,10%的企业传承到第三代,这些企业的平均寿命为24年。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传承过程中出现了分崩离析。

 

   家族企业如何传承?方太集团顺利接班的案例值得每一位企业家学习。方太集团的接班可以概括为“三三制”,即每3年一个步骤,共用9年实现了家族的完美接班。

 

   第一个三年是“看三年”,在这个阶段,将企业产品的开发权下放给接班人,让他们逐渐熟悉企业,并介入具体事务,开发新产品,挖掘接班人潜力,同时也为下一步的更全面进入做好铺垫。第二个三年则将经销权下放,帮助接班人组合整个产业链,熟悉合作伙伴,打通圈内人脉,得到市场的认可。第三个三年则是管理权的交接。

 

   为了避免接班后引发的动荡,茅理翔还促成儿子茅忠群自己“组阁”。如今,茅忠群的“内阁”成员的平均年龄只有40岁左右,5个副手都是MBA。茅理翔认为,儿子有了自己的领导班子对方太的继续成长至关重要,可以避免因元老级人员的突然缺位引发企业动荡。

 

    如若中国企业家实现财富接班,保证企业能够在下一代手里依然高速发展,那么无疑是中国企业最大的幸事。(李光斗/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