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以企业家精神 再次激活行业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5-10


  本刊记者-董笑妍 万晗

  企业是中国纺织工业发展的活力细胞,企业家作为企业的引导者,深度参与着行业的建设,其思想、精神则是中国纺织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近年来,在企业家精神的推动鼓舞下,企业家通过创造新模式、运用新技术、制造新产品、开拓新市场,不但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推动了行业新路径的探索与新形象的塑造。

  近日,链尚·2018中国服装论坛、“战略·视野·未来”——2018纺织服装创新思想会相继在北京召开。这些活动中聚集了大量代表性企业家、行业先行者,共同探讨中国纺织服装的未来走向,迸发了大量思想火花,值得我们用心研读。

  期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表示:“随着我国纺织业的不断深入发展,涌现出了大量优秀的企业家与科技工作者,他们孜孜不倦、勇于探索,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企业创新、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这才形成了整个中国纺织业面对未来的底气,使得我们能够在中国工业的各个行业里率先提出建成纺织强国。”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梳理了行业未来创新发展的4个方向——科技、品牌、绿色、人才。“科技创新,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和根本要求;品牌提升的本质还是高品质,其次要重视新渠道、新创意设计等;这些年随着企业在节能减排、低碳降耗、循环再利用等方面的快速进步,纺织行业正在践行着绿色发展,这是行业责任的体现;最后,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也是我们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宝贵资源,这些都应该引起企业家们的高度重视。”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则表示:“现在,生产和消费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产业的形态也在发生变化。原来是资源要素导向、市场要素导向,现在是消费导向甚至是互联网要素导向,所以整个产业的价值链也在重构之中。在这样的背景下,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以创新为主题的变革时代。”

  时代在变、技术在变、市场在变,但是产业的本质没有变,更需要企业家们拿出最初创业时的探索欲、与时俱进的管理制度与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将企业家精神落到实践和行动之中,也融入到整个纺织服装产业的精神文化之中。


企业竞争,唯“新”不破

  企业存在的意义就是不断创造价值,但随着时代的加速演变,有时这种价值会贬值。“你只有不断奔跑才能停在原地”、“当一个老板认为一切都好的时候,企业面临着最大的危机”,这些金句在企业家们之间广为流传,打破原有的思维桎梏,创新才是企业的必由之路。

  江阴兴吴呢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栋标:

  下功夫做创新企业,当前是一个机遇期

  创新,每家企业都对这两个字感觉越来越熟悉。为什么越来越熟悉?我认为能否创新已经是关乎到一个企业能否生存、能否发展的重大问题。

  确实,近几年细分行业内会有不少企业感觉非常的艰难,但我认为这其实也是一个机遇期,因为两极分化在不断加大。之前企业是否在创新上用功了?这几年有没有下大力气继续创新?这是关键,如果坚持创新,那么就迎来了这个机遇期。

  兴吴呢绒的产品定位中高端,近几年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和快需求,企业在创新方面下了大力气。所以在高度竞争的今天,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兴吴呢绒感觉到的压力是可以接受的。

  江阴浩业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许耀芹:

  紧跟时尚化趋势,与品牌对接

  浩业作为针织毛纱企业,从2005年至今的十多年发展过程中经历过多次转型。2017年9月,我们跟随新时代的发展,重新定位,重点打造了服装研发中心和研究生工作站等,目前都已投入使用。

  产品创新一直是浩业发展的根本,根据时尚化的消费趋势,我们力争在服装开发上与品牌对接。因此投入建设研发中心,走科技、时尚、绿色的道路,以此带动浩业向前迈进。不久前,我还专门去了日本,在时尚方面“充电”,对时尚有了全新的理解。在快消时代,浩业正努力在创新方面闯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路来,我相信自己能够带领企业做得更好。

  汕头三辉无纺机械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长辉:

  做有开发潜力的纺织设备

  三辉无纺机械厂主要做针刺设备,在技术创新方面,民营企业对技术创新要迅速应变,有创新精神才能满足客户的工艺要求。我们企业技术人员的能力、水平,与高等院校产学研的紧密结合,为我们带来了切身收益;产品创新也要紧跟行业的发展,比如,开发一些设备,满足时装上的图案变化,打造渐进式、立体成型的产品,我们一直在这些方面不断探索。总之,做智能化、有开发潜力的纺织设备是我们坚持的方向。

  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新:

  做时装,设计先行

  做时装品牌一定要在设计上进行大量投入。歌力思别的部门招聘都有名额限制,但设计师没有,只要是优秀人才我们就招进来。歌力思近期收购的Vivienne Tam品牌在纽约已经做了十年,基础非常好,但还不符合中国市场,我们收购之后,进行了重新定位,重点组建了新的国际思维团队,并加大了设计比重,并购后的第一家专卖店连续三个月赢得了所在商场楼层的销售第一。这其中,我感受到的就是设计带来的力量与价值。一家时装公司加大设计投入,一定会带来回报。

  北京白领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苗鸿冰:

  设计就是营销

  “新时代、新品牌、新零售”,我感受到顾客需求的彻底改变,特别是在时尚类产品方面,曾经我们理想化地认为,女人永远衣橱里少一件衣服,但现在这个现实改变了。

  我们服装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导致很多人都在为处理库存而动脑筋。

  曾经的白领是一个特别“高大上”的品牌,但是现在的白领也在悄悄变化,将极简融入品牌态度。对于一家时尚品牌而言,设计占的份额到底有多大?我认为,有时候,它已经超过了50%,因为你必须用好的、与时俱进的作品去吸引顾客。

  北京方圣时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涛:

  全方位创新,方能布局未来

  当下,中国服装企业应该全面贯彻创新精神。第一是品牌创新,我们以代理法国品牌皮尔·卡丹起家,通过代理学习别人,并在此基础上创立了自己的四个品牌,这四个品牌的定位和文化传承是完全独立的;第二是模式创新,伴随着企业做大做强,需要很多支撑力,企业模式就是强有力的后盾;第三是人才创新,我们非常注重人才培养,在企业内部实施了多种人才培养计划,投入大量时间和财力,以确保人才梯队建设;第四是科技创新,如今,网络化、信息化、大数据是普遍的行业特性,我们先后收购了两家科技公司,并做了品牌运营系统的研发,以确保从产品策划、研发、供应链,再到营销渠道管理的畅通无阻。


  向管理要出路

  以前是向管理要效率,如今是向管理要出路,纺织行业的粗放式发展时代早已成为过去式。不论是企业家、园区管理者还是平台建造者,都在为如何构架新的公司秩序而智计百出,而学习他人经验不失为走向成功的一条捷径。

  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耀中:

  摆脱恶性竞争,从管理入手

  对于如何提高企业效率,从而提高竞争力,我要分享自己的五点管理经验。第一是打造智能制造生产线,通过自动化、信息化等技术实现生产制造的数字化,提升生产效率,推动管理变革;第二是实现低碳制造,通过设备、工艺节能及综合利用等手段,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排放,拓宽发展空间;第三是实现柔性制造,通过研发和利用柔性加工技术,让产品真正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路径;第四是建立研发平台和创新机制,比如创新基地和全新智能研发平台的投入建设;第五是听党指挥,我们公司虽为民营企业,但很重视党建工作,我们认为一个创新企业只有将骨干培养成党员,通过党建强、人才强,才能实现企业强。

  吉林省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董事长田中君:

  应对技术为王时代,注重软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培养企业家的战略眼光,我有以下思考:在目前大数据时代的形势下,作为工业园区,过去我们搞硬件,现在要转向软基础设施建设。在大数据尤其是区块链火爆的情况下,我们需要进行很多学习和思考。

  一方面,技术为王的时代,我们看不到“敌人”在哪里,不知未来会出现什么样的新技术把我们PK掉,这非常可怕,因此作为领导者更要勤于思考、观察。

  另一方面,紧抓人才政策,走“大学生+农民”的战略,什么样的人才都不能错过。

  此外,我还有两个建议,一是加强企业间的交流,行业里有代表性或创业能力较强的企业,在大数据、区块链、机器设备等方面较有前瞻性的企业应该增进分享,抱团面对复杂的外部形势;二是加强高校对整个产业的支持力度,做到先进知识的无障碍输出。

  山东省永信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成玉:

  以“中国制造2025”定位企业发展方向

  “中国制造2025”是需要众多企业共同完成的目标,对我们而言,首先,我们企业的装备有三个引入模式:纯进口生产线、全国产生产线和国际国内相结合的生产线,这样复合型的引进模式便于解决各类有针对性的问题;其次,我们参考学习了“中国制造2025”对制造方面的要求,并以此为定位,在绿色制造方面,学习很多其他绿色工厂的管理、技术和装备,并从企业的自身发展需求出发,坚持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的持续发展道路;在领导团队的创新方面,我们也通过科技创新和企业文化的吸引力,凝聚了大量人才。

  合集置和杭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张义超:

  打造一个优秀设计师的孵化器

  提到文化产业和时尚产业之间的关系,我首先想到的是企业需要人才,这也是我搭建这个平台的初心。

  我将合集置和打造成了一个服务于设计师和企业的系列链条,最初是将设计师的创意落地,最终是实现商业落地。我们引进了很多导师,为设计师进行有方向性的指导和针对性的服务,此外,我们还会帮助缺乏经济实力的设计师,邀请他们加入我们的团队,让设计师分门别类地做深度探索,这样才能更深地契合企业文化,了解产品的市场需求和单位产品的发展方向。这就是我为合集置和构架的管理体系。

  我们将以创意为核心,以文化输出为灵魂,以科技作为新的支撑,将设计师的智慧发展运用到更多的企业中。


  企业家精神的力量

  企业家不仅是一个管理者,更是一面旗帜,用他们的初心带领着行业前行。每一位企业家的真诚发言,都让我们看到了行业未来的希望;每一位企业家坚定的目光,都让我们看到了行业智慧的力量。这就是企业家的匠心,这就是企业家的力量。

  长春圣威雅特服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小枚:

  企业家精神就是匠心与敬业精神

  在全新历史阶段下,企业家该如何创造和践行企业家精神?我认为,首先要具备工匠精神,企业家必须要深入基层技术制造环节,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地做事;其次是敬业精神,敬业是指全身心地投入到事业中去,企业家身体力行,才能打下做好企业的基本保障。

  就我个人而言,我们东北地区的服装企业由于地区经济现状,相比经济更发达地区只能更加努力,要把企业做好,就要再多一分的执着和坚毅。

  广东名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民强:

  专注刺绣只为传承

  我这辈子只专注于一件事,就是文化。关于文化我做过两件事,一是1977年毕业后到潮州潮绣厂做刺绣文化,从那时,开始研究刺绣的针法、技法一直到今天。如今,我已经退休六年了,还在专心研究刺绣,我要把刺绣文化带到全世界。我已经花了几千万在全世界巡展上,去过法国、俄罗斯等国家,就是要把最好的东西留给社会。

  第二件事情是1984年我把一个刺绣企业变成了一个时尚企业,做婚纱晚礼服文化。现在有年轻人接班了,我可以腾出时间来更好地研究刺绣。我认为纺织服装产业与文化的提升,必须要将更丰富多彩的东西带给消费者。

  例外、方所、YMOYNOT、衡山和集品牌创始人毛继鸿:

  我们要输出什么给社会?

  在这个时代,我们到底需要给消费者提供什么?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做的事,除了经济方面之外,也是一次价值输出的深入探索,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说自己是一个会做衣服的人。我们要提供给顾客具有审美倾向的产品,所以我们一定要对审美有一定的态度与追求。

  互联网真正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就是让我们能够真正去了解每一个个体生命,了解每一个个体需求。所以我们不能被技术带着跑,而是借助技术达到我们原先设定的根本目的。中国正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时代,我们更应该有自信地去传递我们的价值观,传递我们时装行业里该有的价值。

  链尚网创始人兼董事长、POSFASHION集团CEO及创始人赵俊浩:

  我们选择做一棵大树

  链尚网创立之初,我们作为一个互联网业态,对传统业态野心勃勃,认为颠覆传统一定会如割草般容易。但随着对传统行业了解的加深,我们有了敬畏,从而开始沉下心来做反思,我们是不是跑得太快、太轻、太薄了?

  是成为一棵大树,还是成为一片草原?我们选择成为大树。草根非常浅,拥有再大的面积也很容易被颠覆,只有大树才能成为百年基业,所以如今我们换了一种新的模式——做得更扎实,更落地。

  所以,我们成立了数据中心,把每一个产品的品质、交货期都记录下来,通过硬件提升分辨率,把色差率提高到0.1个色差。

  我认识到,我是服装从业者,想去改变世界就要去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我不一定会成功,但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留下的数据、硬件能为行业提供一些帮助,也就满足了。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