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与产业共同打造升级样本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2-05


  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大会系列报道(三)

访北京中关村瞪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岩

  本刊记者-徐长杰

黄岩

  “传统行业转型升级需要寻找新的引擎、动力和突破口,需要各种不同优质资源的不断注入,以帮助企业顺利渡过转型升级过程中的耕耘期、攻坚期、重生期、收获期。对投资公司来说,这是一个伴随企业成长的过程。因为传统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或变革,投资机会和机遇都将随着这种变革而产生,所以我们愿意助力那些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基础工作扎实、力求突破创新、维护行业形象、敢于担当行业发展历史使命和责任的企业。企业不论名气大小、不论规模大小,只论有无志向、有无诚心、有无毅力。只要是符合标准的企业都将进入我们投资标的挑选的范围。”北京中关村瞪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瞪羚投资”)投资总监黄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瞪羚投资作为一家国有投资公司,肩负着社会责任,因此愿助力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关系国计民生的传统产业领域。

  围绕“大质量”,助力企业转型与创新

  “从投资机构来看,社会资本投资机构喜欢‘顺势’,但很多传统行业并没有这个‘势’,甚至是在向下走的趋势。传统行业大多要‘破旧立新’,这是一般投资机构不愿意或没能力做的,而产业的转型升级必定是艰难漫长的过程,不是追求短期利益的社会资本可以实现的。目前,瞪羚投资旗下两个基金皆为创业投资基金,存续期为7年,甚至更长。可以满足企业转型升级长期的资金需求。”黄岩针对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投资分析道。

  实际上,为了能够与传统产业建立更好的对话机制,瞪羚投资一直在梳理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所需。“行业转型升级,最需要的就是质量的提升。质量,不是单纯的产品质量或狭隘的服务质量,而是涉及到产业链上下游质量的提升。比如在设计研发方面,纺织服装曾经在这一领域近乎空白,但现在已经有大部分企业走上了设计研发之路,从无到有的过程就是质量的一种提升。而在制造环节,过去都是标准化、粗放式制造,以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为代价的制造方式,而当下的纺服制造已转向智能化、定制化、绿色的制造方式,这也是一种质量的升级。”黄岩认为,质量升级将贯穿到整个产业链,而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需要大量资源。这些资源不限于资金,而是提供包括引进人员技术、对接客户资源、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品牌知名度等在内的增值服务。

  黄岩说道,“纺织行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机遇与挑战并存。瞪羚投资愿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紧密合作,提供为企业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与产品,助力企业转型与创新,共同打造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样本。”

  资本邂逅转型升级,走出纺织产业新路径

  当前,纺织与互联网融合催生产业新变革。伴随《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信息技术在纺织行业全面深入应用,推动产业升级、调整、变革。特别是受国际纺织服装多元化发展和国内宏观经济的影响,纺织行业深度转型升级将经历一个较长期的阶段,而不是一个节点。

  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需要投入和对接大量的资源,例如资金、技术、人才甚至是客户,而转型升级本身又充满了不确定性,间接融资的运营模式及风险偏好难以满足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需求,而直接融资凭借其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特点,将在金融市场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瞪羚投资作为一家国有创投机构,肩负着经济责任、政治责任与社会责任。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诚信为本,通过专业化运作,服务于实体经济。借助公司股东资源,瞪羚投资作为创投机构中实践股债联动的先行者,在践行过程中形成了一支专业化投资团队并积累了丰富的实操经验,为企业提供了符合其发展需求的金融产品与服务。”黄岩说道。目前,瞪羚投资主要围绕新能源智能汽车、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系统和服务、自主可控信息系统、云计算与大数据、新一代移动互联网、新一代健康诊疗与服务、通用航空与卫星应用八大创新领域和企业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高端化转型发展的通用技术领域进行布局。黄岩表示,过去瞪羚投资关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较多,而未来,则将重点关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链接

  记者了解到,瞪羚投资是一家国有创业投资机构,公司成立于2011年,股东包括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关村担保”)、招银金融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及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瞪羚投资旗下管理的基金采用社会募集、市场化管理的方式运营。目前,公司管理资金规模约5亿元人民币,注资企业中已有多家企业向中国证监会提交IPO申报材料,部分项目陆续通过并购、新三板挂牌及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实现投资退出。

  中关村担保是瞪羚投资的发起股东与控股股东。中关村担保是北京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政策性担保机构,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金融政策的重要实施渠道,至今已为26000余个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超过1600亿元的担保服务,累计有超过500家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

  目前,中关村担保与政府、行业协会、银行等机构合作,共同打造以“瞪羚计划”为典型代表的系统化的政策性担保服务体系,累计为10000多家“瞪羚企业”提供了600亿元融资担保服务。“瞪羚计划”作为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成功模式,已在全国众多城市广泛推广。瞪羚投资是为贯彻北京市“深入实施瞪羚计划”相关精神及《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市金融办《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意见》相关文件精神而出资设立的。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