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长江经济带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在重庆召开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9-13


  本刊记者-徐峰

  今年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听取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纺织服装产业作为科技和时尚相融合、衣着消费与产业用并举、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如何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我们应该有的贡献,是我们全行业需要共同探索和实践的重要课题。

  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集中了我国纺织服装产业50%以上的资源和产出,但这些资源和产出在各省市之间的分布极不均衡,产业发展也不十分协调,面对美国主导的TPP机制对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竞争优势构成重要挑战的形势,如何依托长江经济带纺织服装产业现有的基础和有利条件,通过创新,探讨出一条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并构建起我国纺织服装产业新的国际比较优势,不仅是沿江各省市纺织服装行业企业需要探讨和实践的课题,也是全行业需要面对的重要而又紧迫的课题。

  9月12日,以“绿色、创新、协同、共享”为主题的“长江经济带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在重庆隆重举办。本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重庆市人民政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主办,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重庆市纺织工业联合会支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重庆市政府原副市长吴家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纪委书记王久新,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智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周青,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会长李进才,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重庆市政协常委、重庆市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马明媛以及来自包括长江经济带9省2市的全国各地代表350多人出席了论坛。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智奎在致辞中表示,长江经济带横跨东、中、西三个区域,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

  重庆是一座正在成长而充满活力的城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重庆GDP增长10.6%,增速连续10个季度领跑全国。近年来,重庆高度重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不断加快结构调整,形成了以都市服装制造、新型棉纺织、特色纺织资源加工为主的产业新格局。但目前产业链仍不完善,产品结构单一,品牌影响力较弱,总体规模还比较偏小。“十三五”期间,重庆将加快纺织服装产业进一步发展,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建设纺织强国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分享国内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密切加强与长江经济带上各省市的全面合作交流,探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成功路径。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在讲话中着重谈了三点看法。

  一是长江经济带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地位重要,作用重大。所含11省市国土面积占21%,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而长江经济带上纺织服装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出口额均超过全国的50%,真正的半壁江山。未来长江一带仍将是纺织服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战场。

  二是长江经济带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条件成熟,前景可观。长江经济带东中西部、上中下游的发展差距,也为我国纺织产业梯度发展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支撑我国纺织工业大有可为,长盛不衰。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的条件成熟,从交通、人才、劳动力、资源、市场等各要素分析,纺织业具备诸多竞争优势,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做好纺织工业发展这篇文章。

  三是长江经济带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理念先进、路径明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贯穿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关键所在。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中,要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引导产业有序转移,打造纺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模式,注重生态环保,做到错位发展、联动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

  曹庭瑞表示,如果把沿海比做一张弓,那么长江就是一支利箭,相信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一个世界级的纺织服装产业带与长江这条经济巨龙必将腾空而起!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讲话中说,近年来,纺织产业面临共同的挑战,包括综合成本上涨,资源环境压缩,市场需求增长的动力减弱等,但由于各区域经济发展各具潜力和特色,生产要素的优势有所差异,这些年在长江经济带的上中下游、东中西部的区域结构调整、资源优化配置从没有停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十二五”期间,纺织业面临复杂多变的形势以及经济下行的压力,增长放缓,在行业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经济总体运行稳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同时在科技、绿色、品牌等方面都有一定进展。在区域结构调整方面,中西部纺织业的比重2010年是16.8%,2015年达到23.2%,提高了6.4个百分点。

  王天凯表示,长江经济带作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受到中央各部委以及沿江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在各方面也有了重大的进展。此次论坛是放在国家大的战略背景下,来重新审视在长江经济带如何实现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希望在一些方面做些更深入的探讨。

  一是探讨长江经济带纺织服装产业的区域协同发展中,如何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要有效利用好长江经济带上的创新资源,把握不同区域的创新点做好服务,同时也促进跨区域、跨部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紧密结合,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创新机制的建设。

  二是探讨长江经济带纺织服装产业的区域协同发展中如何把握在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推进行业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长江经济带各地区有不同特点、不同需求,要精准把握。在布局和调整中,做好供给侧改革的大文章。

  三是探讨长江经济带纺织服装产业的区域协同发展中,如何做好人才培养这篇大文章。纺织服装业的转型发展,要把各类人才的培训培养放到重要位置,要充分利用各类人才培养机构和骨干企业,做好人才培养这篇大文章。

  四是探讨在长江经济带纺织服装产业协同发展中,如何培育出世界级的纺织产业集群。长江经济带上有非常强的产业集群,有优秀的骨干企业及中小企业的群体,如何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世界级的集群带动产业的发展,需要认真思索与实践。

  王天凯强调,论坛召开的重要意义在于引导我们深思,进一步在区域结构布局调整中,未来纺织怎么做得更精准,怎么做得更好,需要认真探讨。希望这次论坛作为一次开头,并建立长效机制,不断研究和探讨,把区域布局调整这篇文章做得更好,促进行业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副会长冯德虎、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分别以“全球化新时代的长江经济带产业群”、“长江经济带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路径”、“以创新驱动长江经济带纺织服装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为题目发表了主旨演讲。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设立山东、辽宁分院授牌仪式,王天凯会长向山东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授牌。

  论坛同期,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还联合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重庆市经信委、重庆市纺织工业联合会等共同主办了两个产业对接会。

  一是车用纺织材料产业链对接会。主办方组织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家车用纺织材料企业与重庆长安汽车等多家汽车整车和配套企业进行产业对接交流。会上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做了产业用纺织品及车用纺织材料的现状与发展报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宁做了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及其对配套产业的影响的报告,重庆市经信委汽车处处长付利川介绍了重庆汽车工业发展情况。来自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奥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长春博超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旷达科技集团、福建华阳超纤有限公司、山东领潮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针对车用纺织材料的创新、开发与市场拓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一是纺织服装产业资源对接论坛。来自全国东、中、西部各地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对接交流会,交流会上重庆经信委消费品处处长聂艳介绍了重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情况,浙江余杭临平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陈联宏介绍了以时尚产业为核心的特色小镇建设情况,河南服装协会会长李刚介绍了河南开展“巧媳妇工程”建设的经验,山东汶上县县长王宏伟介绍了汶上精准承接产业转移的经验,森马童装业务供应链总监金亮介绍了森马童装业务及供应链,苎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成雄伟介绍了长江经济带的特色产业苎麻及其文化,新疆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萍、江西万年人大副主任彭勇等分别介绍了各自地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情况。


  链接

  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六届六次理事会召开

  9月11日,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六届六次理事会在重庆召开。会议由副会长冯德虎主持,会长李进才作了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秘书长余湘频就2017年召开第七届会员大会及理事会换届的相关工作做了说明。

  会议还进行了增补理事和副会长的补选工作,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了俞亦政同志为六届理事会理事、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人事部主任王久新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