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从“一纸蓝图”到未来时尚城,中国东方丝绸市场正在做这些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8-20

  今年5月20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文:与吴江盛泽镇共建“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并于6月16日在2020首届盛泽时尚周期间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这是盛泽向世界发起崛起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宣言。

  6月28日,吴江区委办、区政府办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打造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推动生态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将在加大金融扶持、建设循环经济、建设“时尚之都”、加大纺织业品牌建设力度等八个方面,全面推进全区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吴江纺织产业在国际国内市场的话语权。   

  “无论2020年的这场疫情给诸多纺织人多少焦虑,作为全球纺织面料生产基地的盛泽收到连续‘利好’消息,还是令人振奋的!”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健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孙健华说,今年,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将在突出“三重”、提升“三力”上下功夫,重点发挥好市场转型升级的核心引领作用,强化规划布局、凝聚设计力量、导入时尚元素,积极打造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现代化市场的示范区、开放再出发进程中国际贸易集聚区的试验区、市场转型升级中时尚之都的试点区,进一步在产业链资源整合、科技水平提升、区域品牌建设、市场拓展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东方未来时尚城,建设世界级时尚绸都。

  01 

  激发活力 从“盛泽织造”到“盛泽创造”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实施意见》指出,吴江纺织产业要加速纺织产业提档升级、产品结构优化调整,深化资源集约、要素集聚,完善纺织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以时尚创意赋能产业发展,推进一体化示范区的高端纺织产业建设,实现纺织产业从量的扩张转为质的提升。

  孙健华说,如果说在跃升“中国第一布市”之初,盛泽纺织产业的发展主要集中在体量上,是争做“量”的冠军,那么如今共建“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空间和能级都更大,则是要做“质”的冠军。

  市场是在变数中不断突破的。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市”,确保市场防疫工作安全可控,市场发展持续稳步向好。

  尤其在刚刚举办的2020盛泽时尚周的4天时间,聚集全球纺织时尚产业的诸多大咖、专家,围绕“丝韵东方,时尚盛泽”主题,“秀、展、赛、会、商”联动,18个品牌发布秀、4场时尚云直播、4场时尚设计类赛事、2场行业论坛、1场纺织云展会,以“时尚”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四天的盛泽时尚周,线上线下齐发力,据初步统计,共产生意向采购订单800多单,意向交易额接近5000万元。

  厚积才能薄发。 

  “盛泽织造”的实力不是一蹴而就的。近年来,中国东方丝绸市场联合权威机构举办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中国时尚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女装设计大赛等国家级面料设计赛事,积极组织和引导企业参加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鼓励和推进企业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纺织产品开发体系,提升新产品市场竞争力。其中,2020中国流行面料评审盛泽地区64家企业的119块面料入围,占国内流行入围面料的“半壁江山”。

中国时尚设计大赛

  而今,放眼全球,群雄逐鹿。在“后疫情”时代,盛泽镇更是以“舍我其谁”的姿态,以“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理念,加快向“科技、时尚、绿色”转型升级,突出“三重”、提升“三力”,以时尚创意、业态升级、贸易创新、市场管理为发力点。

  02 

  提档升级 从“盛泽产品”到“盛泽品牌”

  近年来,盛泽镇聚力创新,向着绿色化、时尚化、品牌化加快转型,不断激发产业新活力。2019年,中国东方丝绸市场连续7年市场交易额突破千亿元大关便是最好的证明。

  孙健华说,火车跑得快,就要火车头来带。这个火车头就是“品牌”引领。盛泽要想继续领跑纺织业,就要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中,提升纺织产业集群的综合实力,放大“千亿级”产业基地的品牌效应。

  从市场转型来说,高质量产品是提升品牌影响力的根基。从提“质”到创“品牌”,才是成熟市场不断前进的“护照”。

  “从‘丝绸古镇’到‘时尚之都’,再到‘先行区’,一脉相承、使命相续。”孙健华说,在围绕品牌建设方面,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 “吴江南部新时尚组团”的战略部署,盛泽镇主动展示自身的产业品牌优势首位担当,以“市场、产业、城市”三位一体的发展方向,以服务企业为己任,积极推动企业不断从“产品”向“品牌”发展,在拓展终端面料销售市场的同时,进一步擦亮全国纺织产业基地的名片。

  “品牌建设不是‘闭门造车’,而是主动作为。”孙健华说,下一步,市场将以扩大市场品牌影响力为抓手,加快“走出去、请进来”步伐,充分发挥重要平台载体作用,组织面料企业与服装企业的对接会,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纺织展会,进一步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纺织合作;继续推动会展经济,举办好每年的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不断拓展纺织类相关展会等,让更多产业链下游企业了解盛泽、了解“盛泽织造”。

  除了有形市场,无形市场正加快建设进程,下一步,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将继续推动网上市场建设,多措并举扩大盛泽品牌,打造永不落幕的东方丝绸市场。

  ●一方面,要不断巩固扩大以绸都网、宜布网等电子商务平台为主的电商集群,推进成立东纺云智公司,加快与阿里巴巴的合作落地,形成错位发展、互补发展的良好局面;

  ●另一方面,不断创新线上销售模式,用现代化的销售渠道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引导企业利用直播平台、网红效应等开拓线上销售渠道,帮助盛泽企业加快向新销售渠道进军。如,上半年举办的云展会,正是进行“精准化、品牌化”的线上贸易的有效尝试。

  接下来,在举办常规博览会的基础上还将适时地开展中小型的云展会。

  作为今年一项重点工作,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紧扣创新引领的“时尚之都”建设目标,聚焦聚力楼宇经济发展,积极推进盛泽国际贸易集聚区建设,目前,有10多家企业和客商已确定入驻集聚区。

 

  可见,国际贸易集聚区的建设不仅是市场转型升级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将全球采购商的目光汇聚于此,寻找国际贸易伙伴的绝佳舞台,更是盛泽纺织产业集群在扩大全球范围的国际品牌影响力,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手。

  03 

  创新高地 从“纺织基地”到“未来时尚城”

  如果说,丝绸古镇,代表的是历史的产业形态;纺织名城,展示的是产业升级的发展成果;那么,时尚之都,则为盛泽的未来指明了发展方向。

  而今,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联手打造“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是盛泽纺织产业集群迈入更高水平的“世界级先行区”的重要历史机遇。

  “‘世界级’产业集群,不是自然向我们走来,而是依托盛泽企业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前行才走向胜利的。”孙健华说,当前,国内外纺织形势受疫情影响依然不容乐观,但盛泽镇积极在产业提档升级上创新突破,围绕“绿色、科技、时尚”发展方向不动摇,抓好“后疫情”时期的发展先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世界级先行区”窗口已经打开,更需要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东风。

  “企业要以长三角一体化机遇为支点,撬动全球市场。”孙健华说,未来时尚城的发展,盛泽要以更加“率先”的姿态主动融入、有效承接上海的资源辐射和产业溢出,深化纺织产业、时尚设计、产学研等方面与上海的对接合作,为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好前站。

  孙健华说,下一步,市场将依托强大的纺织产业集群基础,走出一条具有盛泽特色的时尚发展之路,构建起一个创业创新、共享共融的盛泽时尚生态圈。

  围绕“未来时尚城”的发展目标,打造现代化核心交易区、高端平台配套区和现代时尚生活区,导入时尚平台、高端创意研发机构、服装设计院校、设计师工作室、赛事展会、快时尚展示交易群、趋势发布中心、文化街区等平台,用创意设计推动面料的价值提升,为纺织业创新注入新生动力。

  千里之台起于垒土。 

  “未来,我们要围绕‘世界纺织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围绕《实施意见》提前谋划,抢抓发展先机。”孙健华说,要进一步创新对外拓展模式,加快国际贸易集聚区和金融集聚区建设,以及在欧洲、北美、非洲等地定点设立海外“盛泽面料展示中心”,全力拓展海外市场,进一步扩大海内外的知名度,推进东方丝绸市场转型创新。

  我们可以预期 

  未来的盛泽必将成为世界纺织品市场 

  当之无愧的“明星” 

  成为真正的“未来时尚之城” 

  文 | 黄   正

  图 | 中国东方丝绸市场

  来源 | 吾爱盛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