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陈贵德:用心打造“毛一”品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5-09

  钟金法/文

  从1979年毛织一厂成立,到“村村毛线绕,户户织机响”的繁荣景象,再到“中国羊毛衫名镇”、“世界级毛织产业集群”的建设打造。毛织产业推动了大朗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点缀了这座城的时尚美丽,也富裕了这一方百姓。大朗毛织凝聚了几代毛织人的汗水与智慧,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其中被大朗毛织人尊称为德叔的陈贵德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毛织+篮球   匠心打造毛一品牌

  2006年,大朗镇委、镇政府着力加快推进毛织业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从生产基地向现代毛织商贸城转变。早在2002年,陈贵德就和兴业针织陈锡培、成丰纱线黄永鹏、华联针织叶沛华共同投资兴建中国大朗毛织贸易中心。在2000年至2008年,陈贵德先后投资兴建了中国大朗毛织贸易中心、业丰酒店、大朗汽车站、大朗汽修厂等商业项目,推动了大朗毛织的“两个转变”。 

中国大朗毛织贸易中心

  2014年,陈贵德当选第三届大朗篮球协会会长,他便提出“毛织+篮球”的工作思路。熟悉德叔的人都知道他对篮球、毛织以及巷头的热爱。“其实当初想做‘毛一’品牌是跟篮球有关,我们去中南大学招学生,我们想带些毛衣送给别人,但是找来找去都找不到我理想的毛衣,后来我说不如做个“毛一”品牌,我觉得这个市场是可以做的,所以我坚持自己的理念,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好品牌,做好质量,我相信未来是很有信心能够走出去”,陈贵德说起当初打造“毛一”品牌的情景。 

  在陈贵德支持推动下,大朗篮球在在国内外赛场上大放异彩。CCTV5、广东体育台等知名体育也多次报道大朗的毛织产业、篮球文化;2018年的央视“篮球春晚”节日上,大朗篮球不仅勇夺全国冠军,而且大朗的毛织围巾成功挂上了姚明领衔的一众篮球巨星身上;2019年,在陈贵德推动下,“农民篮球上春晚”成功举办,“中国毛织第一村”杯全国纺织篮球联赛成功落户大朗。 

  “大朗篮球已经获得亚洲亚军,全国范围内拿到4、5个冠军,我们同步去推大朗毛织,我觉得会更容易一些”,陈贵德说道。

  设计+销售   着眼人才培育

  “我们打造设计大师时尚街,以设计与销售为主的,我们希望联系多一点院校过来一起进行设计PK、销售PK,形成一个设计与销售的基地。”2016年,陈贵德通过“工改工”打造毛一毛织商贸街。

  “天天新 周周秀”,陈贵德着力打造一个设计与企业对接的实效平台,“在毛一时尚街,我们举行周周秀活动,叫上毛织企业老板过来一起看样板,看完之后,老板都可以当场拍版,学生没有钱,我们都可以投资给他做,共同分享,直接到位,毕业以后企业也可以直接招聘。这个平台老板有需要,那些学生也需要,所以我们觉得这里是全世界最接地气的一个地方,做到直接对接。”陈贵德对毛一商贸街和周周秀活动娓娓道来。

 

  近年来,陈贵德一直寻求和设计院校的对接合作。他表示:“我们好想建一间毛织学院,我们这个也有初步措施,也有联系一些院校,现在也做好几百间宿舍出来。我们准备和一些学院联合,他们输送人才来我这里,我们负责提供一些实习岗位和教学位置给他们,希望我们以后可以越做越大,越来越多院校来这边,甚至如果大朗这边有一间真正的的学院在这里,对我们当地的发展和整个设计、销售链条,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编后语:

  在采访过程,我们多次邀请德叔能够多讲当年的创业历史,但是德叔很低调,三次拒绝我们的建议。他更喜欢讲他心爱的篮球、毛一品牌以及青少年培养。后来,我们也查阅了大量资料,真正感受到德叔等老一辈大朗毛织人艰苦奋斗,敢想敢干的精神。大朗毛织也在一代代毛织人薪火相传中,不断前进!  

  转自:大朗毛织

  视频来源:经纬时尚网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