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十八而志,大任始承,向产业壮阔处扬帆!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2-03



第十八届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举办

  本刊记者-陶红

  燃情金秋,跃动织城。创立于2001年的“织交会”迎来了十八岁“成人礼”。11月2~7日,第十八届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在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举办。

  本届“织交会”为期6天,以“智造·新织城”为主题,设立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搭建了约5000平方米的机械专业展馆和大朗毛织智造馆,突出智造引领、科技带动、跨界融合,全方位展示大朗毛织产业在原创设计、新型纱线、智能制造等领域转型升级取得的丰硕成果。  

 

  从无缝织机到智能制造,从新型纱线材料到原创设计,从国内影响力到国际影响力,一步一个台阶,经过18年的不懈努力,大朗“织交会”成为国内外毛织行业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经贸盛会,未来将继续引领国内外毛织产业开启新征程。

 



原创领航,智造生活

  11月2日,第十八届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在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国(大朗)毛织贸易中心隆重开馆。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会长徐迎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东莞市委常委、松山湖党工委书记黄少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邢冠蕾,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顾平,中国流行色协会会长朱莎,东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司琪,大朗镇党委书记陈福坤,乐昌市委书记沈河民,大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方德佳,东莞市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叶沛华等领导嘉宾以及本届织交会主办、承办、协办和支持单位的代表,市镇相关领导,各地纺织、服装协会的领导、行业专家,来自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地区)的采购商和国内服装品牌公司负责人、代理商出席了开馆仪式。


  引领——

  大朗毛织产业升级“进行时”

  为加快东莞市大朗镇从纺织产业集群迈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大朗镇人民政府三方决定共建“世界级毛织产业集群先行区”,共同签订了“共建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织交会”开馆当天,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为大朗镇授牌“共建世界级毛织产业集群先行区”。

  开幕式上,方德佳在致辞中表示,大朗的昨天已经写在大朗的史册上,大朗的今天正在80万人民手中创造。未来,大朗镇党委政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推动毛织产业加速转型升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大的动力,为企业、行业提供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推动中国毛纺织业发展。

  黄少文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由松山湖高新区和大朗等周边镇组成的松山湖功能区统筹发展正在深入推进;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全省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东莞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等战略叠加实施,为大朗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也为广大客商投资兴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希望大朗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毛织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纺织行业从弱到强,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消费国家,中国已经屹立于世界纺织强国之列。徐迎新在致辞中表示,大朗作为全国首批认定的“中国羊毛衫名镇”,改革开放40年来,为整个产业发展积累了先进经验,更为中国纺织作出了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大朗毛织”不仅成为富民强镇的特色产业,更是东莞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至此,大朗并没有止步,而是努力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着力推动传统毛织产业向智造产业、时尚产业、文化产业、绿色产业转型升级。

  徐迎新表示,连续举办18年的“织交会”为大朗毛织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天盛大开馆的第十八届“织交会”必将为我国毛织产业开启一个全新时代,以高质量的发展成绩交出优秀答卷。希望大朗不忘发展毛织产业初心,牢记建成世界先进毛织产业集群的光荣使命,坚定信心,不断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创造新的辉煌。

  随后,杨纪朝、黄少文、陈福坤、方德佳、叶沛华共同为织交会开馆推杆,第十八届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顺利开馆。随后,领导嘉宾一行参观了展馆。


  突破——

  第十八届“织交会”凸显新亮点

  第十八届“织交会”将毛织贸易中心设为主会场,将环球贸易广场和纺织世界设为分会场,全方位展示大朗毛织产业在原创设计、新型纱线、智能制造等发展趋势上的不断升级转型,推动“织交会”再上新台阶,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中国毛织产业的智能化制造新未来。

  “智造”引领,全面升级。本届“织交会”紧扣“智造”主题,搭建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机械专业展馆和大朗毛织智造馆。其中,大朗毛织智造馆由国内纺织机械龙头慈星股份公司承办,突出“智造”主题,展出事坦格一线成型电脑横机、事坦格三代电脑横机和事坦格智跑式电脑横机等权威产品、最新技术,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国内外客商,进一步推动了大朗毛织向智造产业、时尚产业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1688项目首次参加大朗“织交会”,通过线下“1688服装摩登趋势汇”与线上“1688产业带云展”互动,进一步打造展会亮点。此外,大朗电商协会展出“毛织产业信息协同”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及大数据管理,将互联网渗入到毛衣的设计、打样、生产、后整、仓储、销售、物流等环节,着力实现实体市场与互联网平台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加速毛衣智能制造的进程。

  “科技”带动,引爆眼球。今年,在新型纱线、原创设计、智能制造三大趋势的带动下,大朗进一步做大“科技属性”特色展区规模,持续推广纳米涂层防水技术、聚酰亚胺防火材料、石墨烯内暖材料以及天然植物染技术等新型材料、应用技术,并与中国针织电脑横机应用技术研发中心、金龙股份等权威单位深化合作,深挖纺织产业科技属性,打造高质量新型纱线区,推动传统纺织产业向绿色环保、高端时尚发展。

  创新活动,精彩纷呈。本届“织交会”邀请业内权威专家、知名学者,同期举办“织交会”智造论坛、流行趋势发布会、毛织服装设计大赛、毛织服装设计师年会、跨国买家采购对接会等10多项相关行业活动。同时,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积极尝试社群营销、网络直播等新型电商业运营模式,举办“莞商·创意谷”第一届中国(大朗)毛织服装新锐主播大赛,打造“织交会1688商+直播专区”,进一步推动大朗毛织向时尚产业和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展示了大朗毛织区域品牌形象及完善的毛织产业链优势,使展会更具创新性、引领性和实效性。

  毛织+篮球,激情四起。在本届“织交会”开幕前及展会期间,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大朗毛织管委会、大朗体委、大朗篮协、巷头社区承办的全国纺织行业篮球联赛在大朗举办。本次比赛共吸引了24支来自全国各地的纺织行业精英球队集结大朗,参赛选手涵盖化纤、棉纺、毛纺、麻纺、纺机、服装、贸易等领域,既有生产型企业、贸易型企业,也有重点纺织科研机构及院校、产业集群等,毛织和篮球的奇妙结合让大朗镇和“织交会”充满了更多魅力,也进一步擦亮了大朗城市品牌,打造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传承——

  诠释湾区强镇的新魅力

  近年来,大朗“织交会”分别以“时尚·新织城”、“活力·新织城”、“魅力·新织城”等为主题,通过毛织服装设计大赛、流行趋势静态发布和流行趋势动态发布等专项活动,接连引爆毛织行业的时尚风潮,充分展示了大朗毛织产业作为行业发展的时尚坐标,织交会已然成为时尚界潮流引领前沿秀场;通过打造产业集群互动专区、举办行业发展论坛等,促使“织交会”不断迸发出新活力,环球贸易广场、纺织世界、巷头创新大厦等一批重点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高楼林立的活力新织城已然呈现;将大朗毛织办升级为毛织管委会,形成 “1+2+5+N”的行业管理服务体系,举办全国毛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交流会,建成网上展会平台,打造出全市首条“星光大道”,毛织片区周边的营商和居住环境不断优化,毛织重镇魅力有效提升。

  目前,大朗“织交会”已成为上下游行业交流展示盛会,成为国内外商家贸易合作平台,成为时尚界潮流引领前沿秀场,成为毛织系文化集中呈现舞台,累计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和采购商,以及超过80万名来自海内外的专业买家到场参观采购,连续多年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展会和品牌展会。

  在此基础上,大朗毛织人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积极传承和弘扬毛织产业发展精神,着力突出“新型纱线”、“原创设计”和“智能制造”等元素。当前,无缝织机、智能设计等智能化设备发展迅速,机械设备份额不断扩大,成交额不断增长,吸引了斯托尔、岛精、慈星等无缝织机生产商相继在大朗建立销售展示中心,其中慈星在大朗环球贸易广场打造的销售展示中心面积超1000平方米,兼有人才培训、趋势研究和产品开发等功能,大朗升丽、川峰等企业已率先使用无缝织机。

   站在新的起点,大朗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以东莞市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为契机,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担当,继续发扬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改革精神,促进“织交会”不断突破、超越,一步一个脚印,一届一种姿态,实现从形式到内容、从商贸到生活、从品牌到文化的全面蜕变,向“人生”壮阔处扬帆。



2020/2021中国(大朗)毛织服装流行趋势发布

  11月1日,由中国流行色协会主办,东莞市毛织服装设计师协会承办,富力·环贸港独家冠名的“富力·环贸港”2020/2021中国(大朗)毛织服装流行趋势动态发布精彩亮相,围绕 “智造·新织城”这一主题发布了毛织服装最新流行趋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邢冠蕾,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顾平,中国流行色协会会长朱莎,大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方德佳,东莞市毛织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陈敬东,富力集团副总经理兼富力环贸港副董事长程怡等领导嘉宾,以及相关国家行业协会领导、大朗镇部分党政人大班子成员、协办单位代表、采购商代表、大朗毛织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共5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当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动“世界级产业集群先行区”的建设,大朗作为全国首批“中国羊毛衫名镇”,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完善的产业配套,积极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三方共建“世界级毛织产业集群先行区”。


  发布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邢冠蕾,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家强,大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方德佳分别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和大朗镇人民政府,共同签订“共建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本次流行趋势由释宝儿、东莞市优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巨星针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毛一四家大朗企业、品牌联合发布。在精彩演绎新趋势的同时,展示先进工艺和设计感,展现新时代大朗毛织品牌焕发的新活力,传递出新织城的时尚风采,突出毛织科技与时尚设计的完美结合,充分体现了时尚大朗的“智造”实力。



“织交会”智造论坛为大朗毛织注入新活力

  11月2日,第十八届“织交会”智造论坛在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卓为城举办。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顾平、大朗镇人大副主席叶建华、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秘书长丛政、东莞市纺织机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喻明炎等领导、嘉宾以及众多行业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指导,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组委会主办,东莞市纺织机械行业协会承办,以“湾区新机遇‘智造’新织城”为主题,分析了中国纺机业的现状以及发展方向,研判行业发展环境的多样性、差异性和复杂性,研讨了纺织机械从单机智能化向系统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可持续性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叶建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结合“三区”叠加和大朗毛织产业转型的两大机遇,立足大朗纺机现有优势,将为大朗纺机行业的发展和东莞纺机协会的工作把脉引航,为大朗毛织智造产业注入新的活力,为“湾区强镇、品质大朗”的建设带来智造力量。

  喻明炎在主题报告中介绍了东莞大朗纺机行业发展的概况,并分析了地区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和推动行业智造升级的方法措施。

  在主题发言环节,智能针织软件主任于洋,福建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张国利,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德春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内容涉及智能软件、互联网技术、生产技术等多方面,分析了毛织行业的智能化应用。在会议的交流环节,与会代表探讨了包括一线成型技术的各种技术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应用领域等方面的话题,气氛十分热烈。

  会上,顾平从趋势研判、纺企发展现状、纺织机械智能化发展情况、协会如何推动行业智能化四方面作总结发言,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顾平表示,目前产业升级是第一需要,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行业企业应充分了解产业发展趋势,关注国际贸易环境和经济走向,谨慎对待,做出准确研判。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看,纺机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进出口总体呈现增长态势,在国际贸易市场中仍然处于有利地位。他希望纺机行业企业国内、国际市场两手抓,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近年来,纺织机械智能化发展迅速,尤其是横机智能化发展突出,现阶段智能化应首先解决连续化、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等问题。顾平表示,面对产业转移,行业企业要深耕技术创新,做好根本性工作;协会将持续更好地搭建交流平台,加强行业信息互通互融,为行业和企业的智能化、高质量发展助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