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敦礼为衣—宋韵”时尚礼服设计大赛柯桥举办
文章来源:: 2022-11-24
  近日,第六届“敦礼为衣——宋韵”时尚礼服设计大赛暨中国国际礼服文化和产业发展论坛在绍兴柯桥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华服饰文化研究会、柯桥区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由中国美术学院裘海索教授总策划。活动包括第六届“敦礼为衣——宋韵”时尚礼服设计大赛终选入围作品发布、优胜作品评比和颁奖、中国国际礼服文化和产业发展论坛三部分。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季晓芬宣布活动开幕,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徐吉成,中国轻纺城党工委委员、轻纺城创意产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小东,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裘海索做了开幕致辞。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投资处二级调研员屠国富,民盟中央美术院浙江分院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梁怡,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原党委书记郑亚萍,浙江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涛,黄岩博物馆宣教部主任蒋艾琳,中国印染协会副会长裘建荣,浙江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裘菊兰等出席活动。中华服饰文化研究会会长张雪梅等发来活动致辞。
  徐吉成处长高度评价敦礼为衣活动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重大部署,是对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优秀基因的一种传承和创新,希望各位参赛选手和行业专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激荡设计的灵感,碰撞思维的火花,不断挖掘和传承文化基因,以礼服文化为现代纺织高质量发展培育和挖掘更多的设计人才,助力柯桥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现代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王小东主任认为时尚是引领纺织产业转型的关键引擎,是柯桥纺织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敦礼为衣活动汇集了设计的新生力量,进一步浓厚了柯桥的时尚氛围。裘海索教授团队多年来与柯桥紧密合作,经过六年的耕耘,形成了巨大的品牌影响力,成为时尚礼服创意设计的嘉年华。
  裘海索教授作为敦礼为衣活动的策划人,首先对诸位到场的来宾和持续关注活动的朋友们表示了感谢,其次从礼文化和礼服文化的当代角度,认为敦礼为衣活动的持续开展,是抱着打通传统和现代的强烈文化愿景,希望中国的礼文化和礼服文化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在柯桥落地深耕、发扬光大、形成产业。裘教授还表示,宋韵主题的选定与省委、省政府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密切相关,希望借助宋韵礼服的设计和研究,更加深刻的揭示宋代礼仪、服饰文化的核心特征以及当代的传承价值。 
  本次大赛的终选作品在柯桥东方米兰国际时尚发布中心进行了全球发布走秀。据悉,本次活动受到了全国多所高校、社会团体、个人的关注,并辐射到国外,初审环节共收到1500余套作品。这些作品分别属于婚礼服、日礼服、茶礼服和虚拟礼服四个类别。其中虚拟礼服的设置,紧跟时代科技发展和时尚潮流,以数字化的形式进行设计和呈现,备受参赛选手和现场嘉宾的追捧、喜爱。
  走秀的过程中,专家评委对每组作品进行细心观察、用心感受,最终审慎评选出此次大赛的结果。进行评奖的专家包括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裘海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常虹、中国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实验室主任徐燚、原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创意设计分院副院长陈建林、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利女装学院教授白志刚。评分和统分的过程中,专家评委多次揣摩作品,反复协商讨论,本着公平公正、激励年轻学子的原则评选出4个金奖、8个银奖、16个铜奖和若干优秀奖。
  随后,组委会对获奖作者进行了隆重的颁奖,希望他们再接再厉,更上时尚礼服设计的新台阶。
  颁奖典礼结束后,围绕“宋韵礼服的当代社会价值、设计实践的可能方法和产业价值”,顺利开展了中国国际礼服文化与产业发展论坛。来自中、韩、英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分别从自身的专业角度发表了对宋韵文化文化传承、宋韵礼服设计方法思考、礼服品牌文化战略、礼服文化助力柯桥经济转型等选题的看法和认识,为参赛选手带来了一场知识和想法的分享盛宴。
  活动在中华服饰文化研究会会长张雪梅的论坛分享后结束。这是敦礼为衣活动在柯桥的第六年举办,已经变成中国宣传礼服文化、创新礼服设计、培育礼服人才的重要品牌活动。期待敦礼为衣能够持续举办,搭建好产学研的良好平台,为中国礼服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贡献智慧。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本届赛事作品在柯桥当地企业落地转换,助力柯桥时尚纺织产业发展,会后,裘海索携本届赛事获奖选手走访考察了主营麂皮绒面料的中多控股有限公司和主打香云纱服饰的如意阁禅意空间,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