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5华人时装设计大赛厦门完美收官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12-02


本刊记者—赵国玲

  近日,2015厦门国际时尚周重磅大戏——2015华人时装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活动在龙山文创园精彩上演。本次大赛以“丝•鹭”为主题,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厦门市纺织服装同业商会承办。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设计师史册从27位入围决赛的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桂冠。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李当岐、中国服装设计协会副主席苏葆燕;厦门市发改委副主任罗咚玲、市规划委副主任任国岩、市国资委副主任陈志平、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剑辉、市工商联副主席董仁生以及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纯华、思明区政府副区长吴旗荣等嘉宾及领导出席。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在大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目前华人时装设计大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高,无论从评审团队还是参赛选手水平来说都有了很大进步,随着华人时装设计大赛的不断深入,必将有力推动厦门市、思明区设计师队伍的壮大、设计水平的提升。

  

  作为评审团的代表,北京服装学院院长刘元风在对本届大赛点评时指出,本届设计大赛作品无论从时尚性、整体把控水平还是市场推广潜力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同时也存在一些设计师随意改变设计图稿、不认真对待等问题,希望广大参赛选手再接再厉,不断进步。

  

  权威赛事 27位设计师比拼技艺   

  据悉,第三届华人时装设计大赛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负责征稿及组织工作,共收到稿件350份,作品来自大陆地区的23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以及意大利、美国等国家。  

  9月初评环节,由国内著名设计师武学伟、王玉涛、曾凤飞、邹游组成初评评委团,在京对大赛作品进行了严格筛选,甄选出30份优秀作品入围决赛。其中大陆选手22名、香港选手2名、台湾选手2名、澳门选手1名及1名美国选手、2名意大利选手。由于个人原因,决赛现场只有27名选手进行角逐。   

  在经过立体裁剪、现场手绘、评委答辩等环节后,最终27名选手以模特走秀的方式进行入围作品展示。在大赛决赛现场,评委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北京服装学院院长刘元飞,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王玉涛、曾凤飞,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赵玉峰等行业内权威专家组成。

   

  伴随着风格迥异的走秀音乐和模特造型,27位入围选手的作品依次登场,比拼设计和灵感。经过评委现场打分及公证处公证后,最终,15号设计师史册以其独特的设计理念夺得金奖;10号设计师张雨馨和9号设计师朱盼获得银奖;11号设计师梅樱芳和27号设计师刘静获得铜奖。   

  据了解,金奖得主史册的作品以《相香》为主题,即相框中的郁金香之意,由五套服装组成。作品采用立体拼接的剪裁手法,在裙层上强调花朵般多层次的立体结构和华丽效果,廓形则着重肩、腰、臀部的夸张造型处理。通过色彩与不同面料的对撞,运用特殊象形郁金香手工制作方法开启新时尚风向。

  真才实学,裁剪绘图一样少不了。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大赛的整体水平和权威性,切实考查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与往年不同的是,2015华人时装设计大赛新增了现场命题立体剪裁和现场手绘服装效果图两个环节,现场命题立体剪裁占总成绩的20%,现场手绘服装效果图则占总成绩的10%,各参赛选手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以上两个环节。尤其是在立体裁剪环节,评委考评的不仅仅是作品整体形象,更多的是注重选手在细节的把控上,如布面的褶皱、对称性等。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重点强调了作品的潜在商业价值,这就更需要考验参赛者对于裁剪的整体性思考。本届大赛增加现场绘制效果图和现场立裁两个环节,专业要求进一步提升,这对于提升大赛作品质量和权威性具有重要意义。

  

  时尚引擎 共同演绎厦门新传奇      

  据了解,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携手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已于2013年与2014年成功举办了两届华人时装设计大赛。历经两年的寒暑春秋,2015华人时装设计大赛愈发成熟和稳健,大赛的知名度、美誉度等不断提升,备受好评。   

  思明区作为厦门时尚产业的桥头堡和引擎地,具有深厚的时尚产业发展基础,并借此形成了服饰、钟表、婚纱、咖啡、茶叶等类别的名品名牌名店、特色商业街等,不仅拥有龙山文创园、曾厝垵文创村、沙坡尾文化聚落等时尚创意平台,更汇聚了众多的国内知名服装企业和时尚界人士,并以各自的影响力,引领着厦门的时尚潮流。   

  据了解,思明区凭借较好的时尚产业发展基础,着力搭建创意时尚平台。近年来,先后举办了“2012环球时尚超级模特大赛”、“第二届龙山创意生活节暨中韩时尚之夜”、“厦门文青节”、“沙坡尾文化周”、2013、2014“厦门•思明时尚节”等时尚活动,在展示该区时尚产业活力的同时,搭建起了思明区与全国乃至世界时尚界对话的平台。

   

  如今的思明区已汇聚了厦门最潮流的时尚元素。   

  2015厦门国际时尚周期间,该区除举办2015华人时装设计大赛之外,还推出了中韩时装设计师品牌及面料合作洽谈会、设计师品牌联合发布会、“曾厝垵文青节”、INVOGUE/丝尚金典顶级发型时尚秀、六福时尚珠宝新品发布会、中华城的中华小姐“美丽见面会”等系列配套缤纷活动,邀请知名品牌时装设计师、行业精英、时尚达人,亮相这场时尚盛典,全方位展示国际时尚新主张,着力打造时尚城市,让民众感受浓厚的时尚氛围。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