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山东省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8-04


  本刊记者-万晗 翟晓喆

  8月3日,由山东省服装行业协会主办、迪尚集团协办、北京盛世嘉年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山东省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纺织服装分赛区)在威海迪尚集团成功举行,由十位权威行业专家、院校老师组成的评委会经过材料评价、产品评价、答辩评价三个环节,对60余家参赛企业和各机构代表递交的100余件作品进行了综合评定,评选出了入围复赛的优秀作品。

  “设计引领创新供给”推进全省工业设计

  本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围绕“设计引领、创新供给”为主题,以政府为主导,整合社会资源,倡导设计理念,营造社会良好氛围。促进设计人才队伍建设和成果市场转化,提高山东省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活动主要包括大赛启动及宣传推广、作品征集、作品初评、作品终评及答辩、获奖作品公示、大赛颁奖、作品巡展、获奖产品项目对接、主题推广等9项活动,设立“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10名、银奖30名、铜奖50名。

  对获金奖主创设计者(在校学生除外),由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对获得金、银、铜奖团体或个人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山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郭友武介绍说:“山东省政府确定举办‘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就是要建立工业设计评价与激励机制,对参评企业的创新理念、企业活力进行激发,通过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提高产品品质,来满足新的市场需求,获奖作品会在10月份由山东省政府主办的设计周期间,对获奖作品进行展示,与院校产业学合作,进行成果转化。”

  本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划分了产品组、概念组、管理组三个组别。产品组包括近2年已量产或已完成开发的产品;概念组是指尚未量产或产业化的概念设计作品;管理组则针对纺织服装设计管理的优秀成果,包括纺织服装设计管理模式、品牌提升及营销服务设计案例、工艺优化方法(含著作、调研报告)等。以及纺织服装领域优秀的广告创意、策略创新、数字媒体传播、执行效果、系列活动等具有重要市场成功参考价值的案例作品。

  迪尚集团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为本次活动的顺利召开提供了有力保障,成立于1993年的迪尚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服装出口集团之一,目前致力于打造服装产业全产业链系统,依托集团的办公大楼新主楼,总共超过十万平米,“中国服装智能制造集成中心”内含设计中心、样品中心、面料中心、辅料中心等十大板块,对迪尚以及行业发展都有促进作用。”迪尚集团副总经理张澄宇介绍,“首届‘省长杯’能够落户迪尚,迪尚作为行业内的知名企业,能够为全省同行们尽一点微薄之力非常自豪和骄傲,能够跟同行们相互交流学习,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另外,迪尚集团也有一部分下属企业参加了本次大赛,也选出了一批产品参与其中,会对迪尚集团的创新技术方面产生促进作用。

  名企名牌悉数到场 现场展示新品无保留

  本次活动参与企业和相关机构共计60余家,几乎所有的省内知名企业现场递交了100多件参赛作品。

  在产品组中以家纺、服装企业为主,家纺企业不乏魏桥、大染坊、如意家纺 、孚日、亚光这样龙头企业,服装企业包括了迪尚、如意科技、希努尔、南山、舒朗、耶莉娅 仙霞领军企业;概念组里,鲁泰、迪尚、坦博尔、海思堡、银仕来展开了激烈竞争;管理组方面包括红领、韩都衣舍、昊宝服饰、汶上如意、孚日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

  除了服装与家纺两类企业,多家设计纤维、纱线、面料、鞋类、工具类别的企业也积极参与了本次评选活动,参评产品范围贯彻了整个产业链,多家企业在现场表达了自己对设计、创意以及“省长杯”的理解。

  产品组评选过程中,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张晓光在现场表示:这次大赛给纺织行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企业之间通过观摩学习促进交流,我们理解的设计创新不仅仅是一个款式、一种面料的创新,而是要从上游纤维就开始,到印染加工,再到色彩搭配、生产制造全过程的一种集成化创新。最终,技术含量、艺术成分、创意思路决定了市场价值。

  旗源服饰颇具特色的参赛作品诠释了“初心设计,匠心工艺”的精髓。旗源董事长陈燕琴也呼吁政府鼓励设计师品牌的而发展,“观念上的转变很重要,不能一味考量一个企业的的产量,解决用工,而要考虑到设计创新给生活带来哪些价值,给社会产生哪些影响,对于设计师来讲,资金和平台扶持是特别需要。

  来自山东诸城的昊宝服饰参加了管理组的评选,旗下品牌EDVVLN婚庆服饰品牌总监白刚对婚庆礼服如何跨界营销、渠道共享做了详细介绍:“我们跟婚纱摄影行业进行跨界结合,利用婚纱摄影行业开展专卖店,既解决了婚纱影楼的业绩增长问题,也解决了实体店成本和人工成本问题。”

  位权威评委 现场寻找“时尚+创意”佳作

  谈到举办纺织服装分赛区评选的初衷时,山东省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设计师分会会长王淼表示,山东作为纺织服装大省,外贸加工长期以来占有优势,在纤维材料研发、混纺的组合运用方面比较有特色,但在服装款式、色彩及品牌包装上与沿海省份相比仍有不小差距,本次“省长杯”主题为“设计引领 创新供给”,我们以“时尚? 创意”为基调,希望通过多方创建这样一个产学研多方资源汇聚的平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为了保证本次活动的严肃性和专业性,组委会邀请了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各个领域的10位资深专家,包括负责“产品组”评定的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超德,中央美术学院时装设计专业创办人吕越,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郑嵘,深圳大学服装系教授罗莹,山东省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设计师分会会长王淼以及负责“管理组”评定的中国服装协会顾问、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组组长蒋衡杰,中国服饰报社总经理、艺术与设计杂志社社长钱竹,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教授郭燕,北京国信品牌评价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曦沦,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王光辉。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超德表示,从产品组的作品来看,很多企业和设计师重视面料、工艺创新,这是其他省份类似评选活动比较少见的,如何将民族的文化遗产与世界潮流结合的自然巧妙很重要,这次作品的有些设计师都有海外经历,山东服装设计师走出去对提升设计水平至关重要,我相信创意产业、创意经济将是未来新经济的方向,山东省政府积极倡导“省长杯”这样的平台打造,对当地制造业的发展和产业升级都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服装协会顾问、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组组长蒋衡杰在评选结束后总结道:“从参加本次“省长杯”纺织服装分赛区评定的100多件作品来看,反映了当下山东纺织服装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取得的巨大进步,特别是在产品的设计原创性以及科技创新两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打造设计制高点 品牌山东如崛起的巨人

  据了解,山东省工业设计虽然取得长足发展,但还存在着氛围不浓、基础薄弱、人才短缺、设计成果产业化不高等问题,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手段和措施还比较单一,工业设计与山东省工业发展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

  目前,山东省经信系统正在按照“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要求,积极落实《中国制造2025》,努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的产业体系。工业设计作为制造强国、强省的重要支撑和途径,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

  近年来,山东省积极贯彻国家决策部署,工业设计产业取得快速发展。作为工业领域不可缺少的纺织工业,山东省也是全国主要的纺织工业大省,拥有棉纺织、印染、毛纺织、麻纺织和家用纺织制成品、针织品、服装、化学纤维、纺织机械等子行业在内的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的纺织工业体系。

  在《山东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中提到:提高时尚创意设计水平,提升服装内涵品位价值。依托重点服装龙头企业,加快建立工业设计中心,形成集服装流行趋势、纺织新材料、流行面料和服装品牌等于一体的设计平台。聘任国际著名面料设计师和服装设计师,加强面料与终端产品设计之间的深度协作,形成创意资源无缝对接,促进企业从创造向创意升级跨越。扩大知名服装品牌影响,积极推动服装定制生产。

  创意设计和品牌是山东服装行业的两大软肋。虽然与动辄几十年甚至过百年的国际一线大牌仍有不小差距,但山东本土服装品牌也在艰难困境中积极谋求与国外品牌的合作,借力提升并取得了阶段性突破。如新郎希努尔与意大利、跟英国两家品牌合作,推出普兰尼奥高端私人定制西服,产品利润比之前提高了10倍,品牌影响力由此进一步增强。同样作为山东服装领军企业的南山纺织服饰,也在今年高尔夫国家队出征仪式上,推出了“新中装”,完美的诠释了国民新时尚,收到热烈好评,刚刚在新三板上市的韩都衣舍更是推出20多个原创品牌,连年占据中国女装电商销售第一的宝座……

  作为中国纺织服装的生产大省,山东省纺织服装产业基础良好,产业优势明显。同时,纺织服装设计作为创意产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肩负助推全省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全省时尚产业品牌文化、设计创新,整合全省及时尚产业优质资源,带动全省纺织服装技术革新,提升全省纺织服装品牌经济生产产值的重要任务,在这个大背景下,山东省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纺织服装分赛区因运而生,为产业量身定制活动内容,用设计创新,营销模式创新激发山东纺织服装品牌的市场活力,拉动产业区域经济,全方位立体展现山东纺织服装产业、时尚产业的新力量,形成一股创意经济发展的巨大浪潮。

  全省品牌升级 服协作用功不可没

  经过近些年的整合发展,纺织服装行业已经成为山东省传统的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并形成十分完整的产业链。到2015年底,山东省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311户,销售收入达到2434.03亿元,年生产服装30.52 亿件,服装产量居全国第五位。

  作为服务于行业企业转型发展的社会组织,山东服装行业协会20年来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各个类型的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卓效成果,以红领、南山、希努尔、耶莉娅等企业为代表的高级定制品牌,以海阳市、即墨市、诸城市、枣庄市等产业集群为代表的区域性品牌,以即墨服装批发市场、济南泺口服装城众多专业市场内的优秀商户为代表的成长型品牌以及以韩都衣舍为代表的电商品牌等等。

  “20年来,协会坚持通过大型会展、国际国内行业交流、培训等活动,强化品牌建设能力、进行品牌推广,取得了一些宝贵经验,未来,”山东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说道。

  正如刘建国所言,山东纺织服装企业一方面积极参加国内外展会,众所周知的CHIC展上,山东服装企业连续23年参展,从第一届至今从未缺席;另一方面,协会还在省内承办了中国(齐鲁)国际时装周(2014)、山东纺织服装名牌产品展销会(FASHION CUBE 2015)以及共计17届中国(山东)国际纺织博览会、16届中国(青岛)国际时装周、4届中国(即墨)国际时装季、3届中国汶上服装展览会等等,这些活动对区域品牌打造以及企业自身知名度的提升是至关重要的。

  与此同时,协会成功组织举办了五届全省服装设计大赛,三届全省服装制版大赛,八届全省职业模特大赛,两届中国泳装及沙滩装大赛,组织参加了四届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大赛,一届全国女职工岗位创新技能大赛,30多名服装设计师和模特在全国大赛和评选活动中获奖,通过这种以赛代练的方式,整个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取得了重要进步。

  山东省服装协会作为政府、企业之间交流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为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改革发展做着全方位的努力,这次举办的山东省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纺织服装分赛区)活动就是山东服协所做的又一次大胆尝试,未来的山东纺织服装品牌的建设与发展值得期待。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