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集聚经纬人才,以“领跑竞跑”姿态开新局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2-26

  本刊记者-邬莹颖 张颖 

  春节假期过后,柯桥纺织企业迎来节后招工潮,柯桥政府通过启动“就业专列”、出台复工复产补助政策等,打出复工招工“组合拳”,招贤纳士,留住人才在“家门口”就业。

  这体现了柯桥以政府引领、市场主导,努力建成与时代发展相呼应的“人才生态最优区”目标。当前,柯桥区正深入实施人才强区和创新强区首位战略,在政策制定、平台搭建、人才招引时,充分考虑到了纺织产业强链补链需求,有倾向性地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做强人才链,助推柯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去年以来,柯桥在引进高端设计人才上举措频频,政府的时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城市时尚氛围日趋浓厚。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和创新驱动战略,围绕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建设,鼓励更多高端创意设计人才引领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首推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百万重金奖励高端设计人才落户柯桥。去年12月,柯桥区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第二批)人才评选结果出炉,8名高端设计人才榜上有名,将为柯桥纺织全产业链提供时尚服务。

  创意设计连接时尚产业和纺织产业,随着时尚载体和时尚活动的不断推进,柯桥正逐渐构筑起提议丰富的时尚创意产业生态圈。“我们始终坚持时尚产业化、产业时尚化的理念,两手抓,两手硬。”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在“领跑全市、竞跑全省”的新发展格局下,2021年我们将继续做好产业的引育提升工作,力争基地创意企业、设计人才规模进一步扩大,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时尚活动,打造更多时尚平台,助力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建设。

  “经纬计划”(第二批)入选人才 

  刘薇 

  会带更多时尚项目来柯桥 

  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设计师,紫禁城设计大奖获得者,现任北京服装学院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河北美院服装学院名誉院长、武汉纺织大学客座教授、西安工程大学客座教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ROSEW玫瑰黛薇定制品牌创始人

  作为一名同时兼顾品牌创始人和高校老师的设计师,刘薇是一个走在时尚前列的探索者,她创下定制品牌“ROSEW玫瑰黛薇”,喜欢将玫瑰元素用廓形、细节的设立来体现,从而营造美好的女性形象。

  “我与柯桥的缘分从十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我不仅会来柯桥举办艺术展,进行授课,也会定期与这里的面料企业沟通合作,柯桥面料的时尚度在这十多年里完成了质的飞跃,不仅创新速度快,而且紧跟国际时尚潮流。”刘薇不但展现着玫瑰的柔美华贵,也同样拥有如玫瑰刺般的冷静理性,自成为“经纬计划”(第二批)A类入选人才,她已经与以美德芬纺织为代表的10余家柯桥面料企业达成合作,为他们提供设计服务。

  今年,刘薇计划在柯桥开设设计工作室,为柯桥纺织带来更多落地的时尚项目。“柯桥的纺织企业灵活度很高,在跟我们沟通之后,能够及时转化放下生产研发目前市场需要的产品。我希望通过建立工作室,能够在这里对接到更多时尚资源,使柯桥纺织和我的品牌都能在新一年获得新的成长和收获。”

  安博 

  在柯桥释放1+1>2的产业力量 

  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中国职业时装设计大赛十佳职业时装设计师,现任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教师,中央电视台首届《创意星空》设计师大赛全国五强设计师,“风尚权力榜”年度青年设计师,设计师品牌ANNBOOcollection创始人。 

  安博曾就职于法国ESMOD高级时装学院(北京),之后担任数个国内服装品牌的主设计师和设计总监,2011年,安博创立自己的设计师品牌ANNBOOcollection。“ANNBOOcollection 一直追求诠释当代时髦、艺术化的女性形象和自我、松弛的生活方式,品牌擅长从代艺术和街头文化中汲取灵感,并融合图案设计和面料创新的设计手法,折射出对多元文化在服饰与生活方式中的影响。”

  而品牌的发展,自然离不开“面料王国”柯桥。安博认为,柯桥具有配套的产业链,具有相当大的集聚规模和产业优势,这个与他作为品牌设计师具有天然的契合,设计师与产业集群的合作可以更好地完善产业链条,发挥出1+1>2的作用。

  接下来,安博马上就要着手到柯桥当地面料企业进行走访和调研,尽可能详细了解企业的需求和痛点。“今年,我们会在柯桥继续我们的时尚可持续设计方面的研究的实践,希望能够与柯桥的面料企业机密的合作。同时在原材料、后整理、款式设计等多个领域能够用可持续的思维和价值观做更深入的研究,并且投入到服装设计实践和服装设计教学当中去。”

  陈翔飞 

  “代言”柯桥面料,助力产业新生 

  中国十佳童装设计师,“FUNNY DREAM”品牌创始人,多次参与上海时装周、深圳时装周等国内知名时装周,致力于传播礼服艺术美学。 

  陈翔飞出身于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美术专业,专长儿童礼服设计领域,与巴黎欧莱雅、阿迪达斯、玛莎拉蒂、梅赛德斯奔驰等国际一线品牌均有合作,多次在迪拜、香港、上海、深圳等国内外主流时装周上举办发布秀。

  作为一个致力于用服装设计助力孩子追求自己梦想的设计师,陈翔飞创立的品牌FUNNY DREAM比喻是有趣的小小梦想家,设计灵感来源于多个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和希腊神话故事,以天马行空的场景化儿童礼服为特色。

  “我的设计作品中有90%的面料来自柯桥,发布秀上常常有客户问面料是哪里的,我都回答柯桥。”陈翔飞说,此次入选柯桥“经纬计划”B类人才,将自有品牌带到柯桥,一方面通过FUNNY DREAM的品牌影响力继续当好柯桥面料的“推广大使”,另一方面为柯桥纺织企业提供时尚前端的创意设计服务,让柯桥优质面料焕发出新的光彩。目前陈翔飞已入驻柯桥创意大厦,注册了“趣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福铼绣花”等柯桥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史艳 

  传播时尚美学,将可持续理念深入纺织 

  北京服装学院硕士,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FOMOi”独立设计师品牌创始人之一,获中国年轻(服装)设计师创业大赛“十强设计师”等多项大奖。 

  史艳深耕服装设计多年,国外进修文艺复兴美学的经历让其设计思路更加广阔,带有更多生活美学情志。2018年创立服装品牌“FOMOi”,倡导“再设计”理念,重点面向未来趋势,注重旧纺织品再设计、旧衣重塑、回收资源整合等可持续项目。

 

  史艳表示,柯桥作为国内具有代表性的纺织产业基地,承载了纺织人对服装行业的广阔理想,在设计中赖以习用的原材料,在这里都可以近距离接触。“希望自己的品牌可以长期驻足柯桥时尚圈,为时尚柯桥增添一分设计师态度,为时尚柯桥的未来发表不同的声音,以服装品牌为媒介,建立小众美学观点,传播时尚力量。”

  目前,史艳所主理的品牌已开发完2021春夏系列,计划在2021年将工作室落地柯桥,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纺织品行业内,深化到纺织面料生产的各个环节中,与柯桥纺织企业共同推进可持续环保的建设。

  卿宴 

  让跨界创意焕新传统纺织

  中央美术学院时装设计硕士,织雾时装工作室创始人,设计作品曾参与中国国际时装周、北京时装周、深圳时装周、广东时装周、深圳原创服装设计博览会等相关行业活动。 

  中央美术学院专业背景,北京、广州等国内知名品牌服装设计实战经验,以及行业内诸多获奖经历,卿宴在时尚创意设计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其作品以人类情感为主线,以时装及织物设计为载体,以自然、科技、传统文化为融入点,善于跨界创意。

  卿宴表示,柯桥作为全球纺织产业的重要阵地,集纺织制造、贸易及创意于一身,纺织资源非常丰富,这与自身对于织物设计的专业所长十分契合。“我在创作中往往会运用大量的图案花型设计,在柯桥能够与纺织企业共同研发新的创新面料,一方面利于服装设计创作,另一方面也能为纺织企业产品研发带来时尚启迪。”

  目前,卿宴已与柯桥多家面料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在时尚趋势、设计需求方面提供前瞻服务,自己的品牌也正在筹备中,希望能在柯桥这片沃土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为柯桥纺织产业向时尚创意转型跃升贡献一份力量。

  齐瑱 

  以环保为基,推动产业价值提升 

  曾服务于韩国Stylenanda、美国加州DOLLS KILL等多个服装品牌,协助设计师品牌Prabal Gurung完成2019年秋冬和2020春夏纽约时装周。 

  十余年海外留学经历,在韩国、美国多个服装品牌从事设计工作,曾协助品牌完成纽约时装周发布秀,丰富的履历让齐瑱的设计多了份开阔与包容。其设计风格以更具国际前端时尚引领力的中性风为特色,选材上注重面料的环保、可再生性能。齐瑱表示,服装环保理念由来已久,除了在服装设计结构、风格上寻求突破,现在国际上更倡导在纺织品前端进行环保要素创新。

  基于柯桥浓厚的时尚创意氛围和产业集聚地优势,回国不久的齐瑱选择到柯桥开始新的设计梦想。“柯桥的时尚开放以及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纺织面料产业优势是吸引我的重要因素。”齐瑱说,今年她将来到柯桥,与柯桥面料企业展开深度合作,以绿色、环保为基点,共同开发高品质环保面料,推动柯桥纺织产业向国际时尚进化。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