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金九银十如约而至,柯桥纺企活力释放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0-10

  本刊记者-王利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保护好市场主体成为从中央到地方、乃至各行各业不遗余力推进的重中之重。“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柯桥作为全球知名纺织产业集群深谙此道,以“最多跑一次”理念为引领,持续深化“三服务”,多措并举保护市场主体,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激发柯桥纺织的活力与灵性。

  据了解,今年1—7月,柯桥区新设市场主体1.4万余家,同比增长11%,其中纺织主体占据绝对优势。经历疫情的影响,柯桥纺织行业市场主体仍保持平稳增长,一方面得益于相关部门在“保市场主体”方面推出的企业减负降本多项有力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活力;另一方面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创新突围,努力适应不断涌现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趋势,以变应变。

  9月,《纺织服装周刊》记者在走访中国轻纺城市场和企业过程中,发现整个纺织行业期待的“金九银十”已如约而至,柯桥纺织市场又活跃起来了,订单和客户逐步回归了,数月蛰伏蓄力的市场主体活力正加速释放。而经过这次大浪淘沙的洗牌,企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创新能力、应变能力也得以进一步提升,为未来更好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市场回暖 

  决胜收官之战 

  金秋9月,傍晚时分的中国轻纺城市场格外热闹,川流不息的车辆、忙碌的发货场景、充满喜悦的笑脸,在夕阳的笼罩下,映衬出金色浮光,形成一幅和谐的秋日画卷。经历了数月的沉寂,中国轻纺城市场再次充满活力。

  记者走访了中国轻纺城各个市场,看到汗流浃背的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打包、拉车、卸货,大批打包好的布集中在北联托运市场和北市停车场。来自四川的拉车工人黄师傅表示,来柯桥十余年了,每天的工作就是为各市场经营户把卖出去的布打包,然后送到托运市场,现在的形势虽不能和前两年相比,但比上半年好多了,从8月份开始接到的活儿越来越多,9月份已经开始忙碌起来。

  “虽然很累,但是很开心,有活儿干心里就踏实了。”正说着,同行拉车工人王师傅从其他市场拉着几十匹布送到轻纺城国际物流中心收货点,黄师傅便笑着去帮忙卸货。国际物流中心负责在市场接单收货的老师傅告诉记者,与去年同期相比,发往国内的货物更多,国际订单仍然不足,不过总体上看这几个月发货量确实在稳步增长。一直以来,中国轻纺城物流业与纺织品市场相伴相生,繁忙的物流运输衬托出轻纺城市场复苏的繁荣景象。

  不少市场经营户表示,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被压制的需求目前正集中爆发,从目前咨询、打样、下单的频率和数量推测,9—11月的销售额大约能占到全年的一半左右,全力以赴打好收官之战,今年的销售总额有望再创新高。

  从拉车工人、物流公司、经营户的实际反馈来看,中国轻纺城复苏势头强劲,内销市场迅速回暖,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释放,信心持续增强。在“双循环”的新格局下,内循环的发力带动外循环的转动,从而激发了整个柯桥纺织行业的灵性与活力。

  逆势上扬 

  捕捉危机中红利 

  都说大危机中蕴藏着大机遇,如何捕捉危机中的机遇和红利,对于企业而言是绕不开的话题。虽然近几月中国轻纺城整体形势向好,但今年的“金九银十”并不是雨露均沾,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现象仍然存在,这其中的受益企业绝非偶然,未雨绸缪、提早布局方是制胜秘诀。

  位于东升路市场的九艺纺织成立于2016年,主营各类婴童面料,成立近5年来,每年都保持稳步增长,即使在今年的困难时期,该公司销售额也一路逆势上扬,再创新高,这与90后掌门人王顺钢与众不同的经营思路息息相关。柯桥面料企业绝大部分都是实体企业起步,在不断发展过程中,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布局长远发展。而九艺纺织却反其道而行之,以阿里巴巴商铺起步,在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从线上引流到线下,打造O2O双赢模式。

  受疫情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发生改变,对线上模式的依赖达到新的高度,作为老牌电商企业的九艺纺织率先捕捉到其中的机遇,加快数字化转型,抢占新赛道,把握后疫情时代互联网经济主动权。“今年我们新增了阿里巴巴商铺、网上轻纺城商铺,积极参加各类直播活动和云展会,通过百度推广等方式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发展成效。”王顺钢说道。

  据了解,目前九艺纺织在阿里巴巴和全球纺织网国内站和国际站共有近10个店铺,线上线下的完美融合助推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今年该公司所准备的现货和配置的人员比去年增加一倍,为明年的进一步腾飞打下坚实基础。据王顺钢介绍,截至目前公司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从8月份开始,咨询、调样的客户明显增多,9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预计10月份将迎来大爆发,而且旺季可能还会延续到11月份。

  当然,创新发展模式只是企业进步的外在因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才是关键。据了解,九艺纺织的婴童面料以天然彩棉、精梳棉、有机棉为主要原料,纯天然无污染,所有产品均通过A类检测,符合市场环保健康标准。今年以来,针对后疫情时代的市场需求,公司加大研发力度,推出芦荟、艾草等天然抗菌类面料,深受市场欢迎。

  破而后立 

  倒逼企业转型 

  时下的中国轻纺城不少企业如九艺纺织一般,深挖后疫情时代市场需求,通过加大研发力度、创新营销模式,以一骑绝尘之速为企业赢得危机中的红利。而另一部分企业则倒逼中转型,先趋利避害活下来,再积极寻求变革机遇,布局未来长远发展,等待时机再出发。

  位于北市场的鸿辉家纺就属于后者,错过“金三银四”,无缘“金九银十”,但90后掌门人章洪浩并不气馁,反而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底气。“疫情是面‘照妖镜’,可以放大企业的优点,也可以反射出企业的缺点,我们只有清楚地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才能有针对性地破解、提升,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章洪浩说道。

  疫情后,行业大洗牌随之而来,鸿辉家纺作为个体经营户如同风雨中的浮萍,遭受打击,何去何从就在一念之间。抱着破而后立的决心,章洪浩决定走出传统舒适区,着手企业转型,大刀阔斧除旧迎新,通过个转企、线上线下融合、产品创新等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转变经营思维和营销模式,迈出了很多“第一步”,为企业未来长远发展奠定基石。

  据了解,鸿辉家纺主营工程纱、素色布,可广泛用于酒店、家庭等不同场所。今年以来,章洪浩一方面在产品研发上下工夫,迎合80、90后消费主力对极简轻奢风格的追求,开发出数十个最新产品,力求为新时代消费者打造一个能让身体完全放松又感到无比舒适的温馨环境;另一方面积极转变经营模式,拓展营销渠道,从单一卖白纱向卖成品帘转型,并与拼多多合作深挖内销市场潜力,注册阿里巴巴国际站进军海外市场。

  “今年8月,我们注册了绍兴闵雨纺织品有限公司,下一步鸿辉家纺将以崭新的面貌再度起航。通过正规化、公司化运营,打通线上线下、国内国外双渠道,大力推广成品帘模式,通过色彩搭配、款式设计、强烈质感,满足消费者归真至简的需求。我相信通过今年的沉淀,闵雨纺织将迎来更好的未来。”章洪浩说道。

  收获的“金九银十”是喜悦的,奋斗的“金九银十”是充满希望的。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轻纺城众多纺企有的火力全开、逆势扩张,有的破而后立、果断转型,企业的众生相共同支撑起中国轻纺城的持续繁荣,催生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不竭动能与活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