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磨砺前行,“正增长”彰显“强韧性”!回眸2020年柯桥纺织可持续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28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纺织行业建成纺织强国的节点之年。对柯桥中国轻纺城来说,2020年是体现纺织担当的一年。柯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扛起建设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责任使命,以提升价值链、优化生态链、完善服务链为导向,全面推进纺织产业创新发展。

  今年,在疫情和复杂外部环境的严峻挑战之下,中国轻纺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负重回升、积极向好”态势。柯桥纺织经受了考验、锤炼了筋骨,启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鱼计划”,成功创建省印染创新中心,三家大纺织类企业上市过会;中国轻纺城在全国率先复业,启用“智慧化”的国际面料采购中心……

  2020年1—11月,中国轻纺城面料市场成交额为1273.25亿元,同比上升10.45%;网上市场实现成交额565.11亿元,同比上升14.12%,收局良好,前景可期。柯桥纺织实力不断增强,潜力持续释放,定力保持不变,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攻坚克难、稳健前行。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 ”建设在危机中育得了新机、在变局中开创了新局。

  弥足珍贵的是,柯桥纺织经济不仅实现正增长,还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能加速转换。“数字经济”、“内循环”、“新基建”等新语、热词,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柯桥纺织的新面貌和强活力。在《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的“2020年中国百强区”榜单中,柯桥区位列第28位,较去年排名提升4位,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作为一座“托在布上的城市”,近年来,柯桥区以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两大省级试点为契机,坚定不移推进工艺设备革新,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使“柯桥制造”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依旧保持市场竞争力。

  2020年,中国轻纺城坚守“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定位,勠力同心、务实奋进,为行业“十四五”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看韧性 

  保持平稳运行,质量不断提升 

  “中国轻纺城善于在危机之中发现机遇,敢于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既有权衡大势、机敏识变的灵气,又有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硬气。” 

  韧性在平稳运行中呈现。在经济大变局中迎难而上,在疫情压力之下砥砺前行,今年2月18日,中国轻纺城全面复业,3月15日,中国轻纺城国际面料采购中心正式开业,柯桥“以布为媒”不断书写“一块布”在世界范围内乘风破浪的故事,传递了纺织行业复苏、求变、转型的积极信号。

  “稳”是柯桥纺织进一步由大变强的前提,也是基本条件,只有稳住一定的规模和市场才有可能逐步提高质量,走向强大。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阶段,中国轻纺城以聚焦“三服务”为着力点,以“最多跑一次”优化市场工作为工作重点,通过落实政策、集中整治、强化服务等措施,开展“合力抗疫情、助力开门红”专项行动,选派驻企服务员,全面提升市场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党员、商协会、企业、经营户、志愿者的责任担当。

  “稳”字当前,则要通过“质”来提升柯桥纺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这个过程中,韧性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2020年不仅是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步鱼计划”行动的开局之年。其中现代纺织集群是重点支撑,轻纺城通过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目前已涌现出一批行业“领头雁”,“西大门”、“迎丰科技”等传统制造企业相继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过会。同时,绍兴柯桥印染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目前正在开展省级试点创建。

  韧性在良好预期中筑牢。今年,中国轻纺城国际面料采购中心的惊艳亮相,为整个轻纺城提升发展树立了新样板。该市场以智慧化、时尚化、国际化的崭新面貌,充分吸引国际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先进设计理念,目前已容纳中国轻纺城综合服务中心、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服务中心等,采用智能立体停车管理、免费无线WiFi全覆盖、建立市场数据中心,这里是中国轻纺城市场集群设施设备最先进的市场综合体之一。

  渐次铺展的专业市场协调发展格局,持续推动的智慧化进程,正在振兴纺城转型升级。不断释放、拓展和深化市场空间,让柯桥纺织发展的脉搏更强劲、步伐更稳健。

  看潜力 

  动能加快转换,活力竞相迸发 

  “面对疫情冲击,我们不慌、不怕。每一次危机都蕴含着转型的良机,咬紧牙关、积极应对、冲出困境,就会发现产业已经驶入一片新蓝海。” 

  巨大潜力,蕴藏在转型升级的乘数效应中。在实体经济受到疫情冲击之下,中国轻纺城却看到了柯桥纺织数字化发展的巨大潜力。今年以来,在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牵头下,依托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通过举办2020“丝路柯桥·布满全球”中国轻纺城云展会、柯桥优选·直播计划、海外云对接、纺织面料网上交易会等线上对接引流活动,打造展示交易和对接交流平台,为市场经营户和采购商搭建沟通桥梁。

  柯桥还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推进绍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孵化跨境电商企业和优质跨境电商服务商,深化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发展试点,做强外贸平台优势,推进产业数字化,为柯桥纺企增加发展底气。

  巨大潜力,蕴藏于协调发展的宏大格局中。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柯桥纺织外贸行业受到影响,中国轻纺城立足实际、精准施策,加快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面向国内,采用“政企联动、抱团参展”新模式,通过参加“成都·绍兴周”、“西安·绍兴周”、“深圳·绍兴周”等活动,加快柯桥纺织产业接轨国内产业集群的步伐。

  市场经济犹如大浪淘沙,根植于浓厚传统织造基础和庞大市场需求上,柯桥纺织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继续成长。速度和总量不再是中国轻纺城的代名词,她正以加快动能转换的鲜明特征标注高端纺织的韧性和实力。

  看定力 

  坚持转型升级,持续改革创新 

  “聚焦产业,做精主业,不断提升行业发展质量,才能不惧风雨向前进。” 

  在“2020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综合评估报告”中,柯桥区纺织行业改造提升综合指数在首批21个分行业升级试点中稳居第一。值得一提的是,柯桥纺织的改造提升综合指数高分拉动绍兴纺织行业在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中居全省第一,为绍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贡献柯桥力量。

  今年,中国轻纺城更广领域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深化“龙头展+产业展”互补模式;更大力度加强服务管理,以“最多跑一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搭建好云交易平台、举办线上时尚课程等;更加强化时尚引领,发挥创意产业助推作用……

  不久前,柯桥区顺利举办2020第三届世界布商大会,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代表线上线下云集,共商大变局之下世界纺织行业的突围路径,共话全球产业协同的美好愿景。这已经是柯桥区连续三年举办世界布商大会,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加快建设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全力为世界纺织变革、创新、交流、合作提供更多更好的空间和机遇,着力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新格局。2020第八届柯桥时尚周同期举行,作为国内外少见的以面料为核心的时尚周,充分折射出柯桥纺织面料的设计创意、科技创新水平。

  在举办好世界布商大会的同时,今年,柯桥还做大做强纺博会,并精心培育窗帘布艺、坯布纺织新材料等专业展,全方位搭建纺织贸易交流平台,全面推动柯桥纺织产业向开放、时尚、智慧、高端发展。

  在艰难困苦中更显行业英雄本色。2020年,中国轻纺城坚守“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定位,勠力同心、务实奋进,为行业“十四五”发展打好坚实基础。接下来,中国轻纺城将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积极承担时代赋予柯桥纺织的历史责任、世界责任,全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实力提升价值,以当下永续未来。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