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漂洋过海去看你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3-22

  柯桥纺织“淘金”海外:漂洋过海去看你

  本刊记者-邬莹颖 文/摄

  跨境电商是当前各级政府正力推的新型贸易方式之一。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相关文件,海关、检验检疫、国税、人民银行也相继推出了配套政策举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由原来的杭州1个城市拓展到了广州、深圳等13个城市,为跨境电商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近几年,开放型经济面临新的问题:传统产业和产品市场竞争优势逐渐丧失,企业利润不断下降,贸易摩擦日益增多,传统外贸表现出被周边城市分流的迹象。这一切,对柯桥外贸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方法,努力拓市场、调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培育柯桥外贸竞争的新优势,增添外贸增长的新动力,创优服务外贸发展的新环境。

  在纺织服装方面,柯桥区在2016年全年出口886357万美元,其中服装出口27745万美元,化纤长丝出口13107万美元。结合目前跨境电商在浙江省的发展现状来看,纺织业跨境电商总体量还不是非常大,但是发展势头是非常好的,发展逐渐完善的跨境电商也助推着发展模式的创新,各种综合性的研究和论断层出不穷。

  柯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跨境电商的发展。在轻纺城“三次创业”行动方案中,提出了“到2020年全区纺织服装外贸企业从事跨境电商比例达到90%以上”的具体目标。2015年,区政府重点招商项目——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已落户动工,项目总投资达9亿元,占地面积100亩。2016年,柯桥区已成功申报为省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试点单位,下一步,将在主体培育、园区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政策扶持与引导,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试点工作。

  此外,在2016年,柯桥区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成立,这是一个外贸电子商务经营者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旨在为会员单位搭建信息平台,收集和发布网商需要的信息,为他们提供创业辅导、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等服务。绍兴翔鹰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国兵作为协会会长表示,“跨境电商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思变。我们需要读懂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贴身的服务,提高客户的粘度。我们需要敞开胸怀,选择最合适的发展方式,做好强项,拉高格局,这样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可见跨境电商大大促进了多边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企业间的互利共赢。


  出镜人:绍兴依喜欧纺织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进

  关键词:全球集市 有机产品

  企业亮点:自2008年公司成立以来,绍兴依喜欧纺织品有限公司就将自己的业务定位为跨境电商,如今跨境电商业务已占公司总业务的80%,2016年成交额在1000万元人民币左右。

  “跨境电商通俗地说就好比是全球集市。现在是信息化时代,跨境电商拉近了我们和世界顶级品牌的距离,同时帮助我们与国外零售商达成合作。”绍兴依喜欧纺织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进说。公司在2008年创立,近年来凭借自身的品牌优势,保证了企业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作为绍兴第一家持有有机认证的纺织品公司,绍兴依喜欧纺织品有限公司在做好产品的同时,不忘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

  罗进介绍,公司主做有机产品的定位是受一位澳大利亚客户的启发。“当初在国内做有机产品的企业其实很少。所以当他提出产品需求时,我们就主动尝试和他合作。因为这次机会,我们在柯桥的客户知名度逐渐打开。”

  市场认可的背后,是绍兴依喜欧纺织品有限公司十年如一日对品质的注重,对市场和行业发展方向的精准把握,以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社会的责任。“公司主要出口有机棉、有机亚麻等一系列有机产品,销往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结合现在的环境污染状况,特别是婴幼儿衣物的质量更加需要严格把关!”罗进强调。

  跨境电商成为柯桥外贸转型发展新动能,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加入到这一行列。谈及这一现象,罗进表示,跨境电商现在处于一个大家都想尝试但又需要摸索的状态。“柯桥拥有良好的发展跨境电商的产业基础和市场优势。对于企业而言,跨境电商是手段,是挑战,也是机遇。”传统的外贸指的是金额较大的大额批发或者出口,报关相对便利,“但跨境电商大范围地涉及零售业,按照现在的收汇制度会存在一定的弊端。”罗进指出。

  在跨境电商新兴的风口上,依靠早期发展的政策红利、价格优势、品类丰富度已然不占优势,最终还是会回归到品牌竞争、供应链和服务体验,需要不断提高资源整合能力。这也是罗进在2017年将着重下功夫做的事,“今年会做一个涵盖产品数据和销售数据等各方面的内部数据系统,主要用于参考分析现有产品中哪些需要加强。这样我们就不再依赖于个人,而是进行资源共享,让每个人都能搞定流量,最终转化成销售,把握市场竞争格局。”


  出镜人:绍兴杨世纺织品有限公司主管张斌

  关键词:电商团队 客户体验 功能面料

  企业亮点:绍兴杨世纺织品有限公司全方位运用电子商务技术和客户沟通,通过阿里巴巴金品诚企认证,成为阿里巴巴户外运动面料最具实力的供应商之一。

  绍兴杨世纺织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开发和生产户外运动弹力面料和功能性面料的企业,其防水、环保、透气等多项指标名列柯桥同类面料前列。杨世纺织一直积极尝试“走出去”战略,是去年欧洲户外展OUTDOOR中国大陆唯一一家获得参展资格的户外运动性面料企业。

  公司主管张斌告诉记者,要将运动面料销往世界各地,语言是第一要素。外贸企业更倾向于发邮件沟通,但在交流中记者得知,杨世纺织配有十余种即时聊天工具。“我们以客户体验为优先,客户习惯用哪种聊天工具,我们的团队就学习哪种工具和他们拉近距离。”通过即时聊天工具,可以更快速准确地了解客户的面料需求,随即打样寄件。如此专业高效的服务方式,为杨世纺织赢得了信任和口碑,来自欧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订单源源不断。

  杨世纺织的电商团队都是由年轻人组成,公司大胆启用新人,常常举行“新人PK赛”保持电商团队的活力,提升团队战斗力。作为柯桥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的创始会员之一,公司还组织本地电商企业进行人员培训,提升柯桥电子商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

  杨世纺织作为一家功能性面料企业,在与客户相处的过程中还颇具文艺情怀。公司拥有一个微电影团队,每当开发出新品之后,就会设计相关情节,把户外运动面料的特性用微电影的形式讲述和表达出来,在提高客户对于产品特性了解的基础上,还丰富了公司的企业文化。此举也赢得客户的一致好评,均与杨世纺织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


  出镜人:绍兴荣宝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香平

  关键词:尝试 放眼世界 牛仔面料

  企业亮点:对于绍兴荣宝纺织有限公司而言,发展的标签在于服务。初次涉猎跨界电商的荣宝纺织持续发力,全力打造传统外贸销售与跨境电商综合体。

  作为一家年销售额可达3000万美元的外贸企业,绍兴荣宝纺织今年才开始涉猎跨境电商。但对于公司总经理胡香平来说,这是时机使然,只有做好充分准备,公司才能走得稳走得远。

  “我关注接触跨境电商其实已经有两年多,今年公司的阿里巴巴国际站正式开通,投资了约15万元人民币。互联网是目前各行业发展的趋势,公司在传统渠道发展完善的基础上,是时候通过跨境电商开拓业务了。”胡香平说。对于 传统贸易起家的荣宝纺织而言,加入跨境电商队伍还意味着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更能体现价值。“传统贸易模式下公司的客户资源都是由我一个人经手,但是拓展跨境电商业务之后,每个员工都能更多地接触客户,我觉得对他们来说更容易实现自己的价值。”

  荣宝纺织主做牛仔面料,其中还包括全棉、涤棉、蕾丝、针织、提花等几十种面料,产品远销美国等国家。“一直以来公司扩大客户资源的途径就是不断完善自己的服务,实现客户介绍客户,但客户面仍有一定的局限性。开通跨境电商之后公司就要将目光扩大到世界,只要是客户提出的面料品种,我们都尽力满足。”

  面对海外市场较快增长的需求,荣宝纺织在尝试跨境电商初期已经收获几十万美元。但胡香平指出,跨境电商终究只是一种渠道,随着竞争加剧,最终比拼的仍然是产品。“要么满足客户追求的高性价比,要么做到细分领域的极致专业化,服务还会是未来跨境电商竞争的关键点。”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