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科技助推柯桥纺织焕然一新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3-14

  本刊记者-王利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曾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在工业4.0的背景下,纺织产业也正由传统产业迈向技术产业。

  纺织行业曾被人们认为是高能耗、高污染的夕阳产业,然而近年来通过政府引导及纺织人的共同努力,新时代的纺织业一次次刷新了人们的认知。正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所倡导的纺织行业新定位: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和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科技、时尚、绿色”成为中国纺织的新标签、新符号。随着纺织新时代的到来,柯桥作为全球纺织品集散中心,紧跟市场经济发展步伐持续创新,尤其是在科技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并取得显著实效。

  完整的产业链条是柯桥纺织业强有力的竞争优势,但在传统产业亟需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每个环节却也都可能成为阻碍整个行业发展的短板。那么柯桥的纺织业是如何协调好纤维、印染、面料等环节,共同助推柯桥纺织的科技化建设,从而带动整个纺织行业走向健康发展轨道的呢?

  高端纤维技术日趋成熟

  纱线是纺织产业的源头,要实现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从源头入手无疑是最好的办法。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纤维材料要求提高,柯桥纺企也争先布局高端纤维和纺织技术,各种高性能的新材料纤维,如石墨烯改性导电纤维、高性能复合纤维、磁性非晶纤维、生物基PPT聚酯纤维等层出不穷,运用广泛,使柯桥的纤维生产走上科技化、差异化、绿色化道路。

  柯桥作为全国知名的纺织重地,纤维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基础雄厚,在纤维的研发方面持续创新,诸多企业各有所长,或以天然纤维著称,或走纤维差异化之路,或是高性能纤维领域的佼佼者。

  绍兴标点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纱线、面料的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公司,主营蚕丝、羊毛、驼绒等发热纤维。近年来,标点纺织致力于研发绿色高端纺织品,历时3年成功研制出石墨烯纤维,经相关专业机构检测,该产品具有低温远红外线取暖、抗菌抑菌、防静电、导热性能高等多种特性。

  “公司的石墨烯纤维是由天然碳材料制成,研发试样的整个过程也均采用物理工艺完成,保证了产品的生态环保。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的抑制率高达95%以上,保暖性比全棉、羊毛、驼绒等面料还强,不仅可以用于内衣、袜子、床品等终端领域,还可制成产业用纺织品,用于医疗、军事、加油站、煤矿等领域。”公司总经理刘娜介绍称,这款石墨烯纤维是在纤维织造的前道工序中对原材料加以改进,使其具有多种功能性,且通过做母粒的方式完成色纺,减少了后期成品面料后整理和染色两个环节,这样,产品的功能性将更持久,产生的污水更少。

  对于企业斥巨资研发的石墨烯纤维,刘娜认为是值得的,因为这种研发不仅是公司的一场技术革新,更是对产业绿色发展的一种探索。她表示,接下来公司将继续推出几款纤维或者面料,都是绿色高端的技术产品。

  如今的纺城,在高端纤维技术领域取得重大成果的企业越来越多,高端纤维技术日趋成熟。其中,绍兴前瞻化纤有限公司、绍兴大江特种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华清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精业新兴材料有限公司还被评为绍兴市第二批“隐形冠军”企业。

  高科技产业用纺织品遍地开花

  众所周知,纺织行业是“上天入地”的行业,从时装、家纺到高铁、汽车,从神舟飞船外壳、火箭电池板到人造血管,纺织品贯穿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与国家、与各个行业息息相关,同时也极大地丰富着人民群众的消费生活。近年来,高科技产业用纺织品以超过30%的增长速度迅猛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作为纺织行业重要的增长点,产业用纺织品的发展速度已经超过行业整体水平。

  “世界纺织看中国,中国纺织在柯桥”,近年来,随着柯桥的高端纤维技术的日趋成熟,高科技产业用纺织品研发能力也在不断增强。漫步于中国轻纺城各市场,你可以通过经营户们别具一格的橱窗设计,看到很多高科技、高性能的招牌面料,如用于消防领域的阻燃面料,用于医疗领域的抗菌面料,用于餐饮业的防水面料……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绍兴圣鑫纺织品有限公司位于中国轻纺城北市场,主营75D仿记忆、天丝竹节、四面弹、天鹅绒、乔丽丝、秋香麻等多种面料。据公司总经理欧阳妮介绍,75D仿记忆面料是公司的招牌产品,不仅具有记忆面料的免烫、易护理的特性,还具有防水功能。既可制作防水工作服、防水茄克衫、防水旅游服,又可作伞布、帐篷布、箱包布、书包布、帽子布、浴帘布、汽车套、货物遮盖布等,广泛用于各个领域。

  “公司的75D仿记忆面料拥有独特的功能性,再通过后加工制成时尚印花面料,美观大方,实用性强,受到国内外客户的广泛青睐,甚至让公司营业额得到大幅度提升。但是我明白,作为市场中普通经营户之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只有不断提高企业内部的科技研发能力,持续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未来公司将继续努力,为大家呈现更多高品质的面料。”欧阳妮说道。

  的确,目前在中国轻纺城,大多数企业都抓住转型升级的契机,提高面料的品质及科技含量,逐步走向高端发展之路。曾经的价格竞争已经转变为科技研发能力的竞争,高科技产业用纺织品在纺城遍地开花。

  先进设备促进纺织业蝶变新生

  据了解,柯桥全区的面料交易量占全球四分之一,印染产能占全国三分之一,纺织业是柯桥区最大的传统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在最近几年的转型升级浪潮中,柯桥的纺织企业及印染企业数量急剧减少,而产能却不减反增,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先进设备的运用。

  众所周知,印染产业是整个纺织产业链中整改力度最大的环节。曾经,柯桥有多达200多家的印染企业,近年来印染产业全面向滨海工业区集聚提升,最终将只保留100家左右,期间也经历过产能下降的阵痛,但在行业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目前已率先实现了突围。治气、治水、治废、治危扎实推进,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使柯桥传统纺织印染业得以蝶变新生。

  绍兴兴明染整有限公司是最先响应政府号召,迁入集聚园区的企业之一。借搬迁之机,总经理钟建军痛下决心,决定“新装上阵”,在其4亿多元的总投资中,超过一半的资金投在了国际先进设备采购中。染料、排单、生产、能源、ERP等五大版块上均实现了智能化控制,即便在过去最苦最累的砂洗车间,如今也实现了仅1名员工点点鼠标,就可轻松实现日加工砂洗4万米的产能,足足抵得上传统印染三四十名员工的效率。虽然设备投入较大,但产能增加、人工成本减少,更有利于持续发展。

  目前在柯桥的印染企业,纷纷效仿兴明染整,相继走向智能自动化生产之路,一些企业甚至不满足于某个流程的智能化,欲打造全流程智能化生产。

  据了解,2017年底,绍兴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瑞雪蓝色印染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协议,希望合力在柯桥区打造一个堪称标杆的印染智能制造样板工程的“印染智慧工厂”。环思智慧执行总裁肖德芳表示,此前也与柯桥企业有合作,但都为“碎片化”服务,只在生产线的一个或几个板块加入智能软件,难以发挥最佳效果。该项目是一个覆盖面料印染全流程的智能制造系统,建成后至少提高5%的生产效率,蒸汽最高可节约15%。

  瑞雪蓝色印染是一家集纺织、印染、贸易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经理徐杏木表示,“印染智慧工厂”将于今年2月正式投产,此项目的投产有利于塑造瑞雪蓝色印染金招牌,抢占科技及资本密集的印染新高地,抓实优化资源生态平衡新主题,推动企业尽快实现工业4.0。

  科技作为纺织行业的“智育”课,在柯桥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科技的助推下,纺城的整个纺织业都焕然一新,在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