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20年全国化纤长丝织物产品开发年会暨功能性面料研讨会在柯桥举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07

  本刊记者-张颖
  12月3日,2020中国绍兴柯桥坯布纺织新材料展在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启,同期,2020年全国化纤长丝织物产品开发年会暨功能性面料研讨会在展会现场成功举办。会议围绕“功能·时尚·创新”主题,总结了我国长丝织造行业在产品开发、科技创新方面的成果,同时对新发展格局下的产品创新进行交流探讨,为企业在产品开发思路方面带来智慧启迪,为实现纺织行业功能、时尚、创新的高质量发展目标积聚创意动能。

  本次会议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主办,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绍兴市柯桥区会展业发展中心、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绍兴市柯桥区化纤行业协会、钱清中国轻纺原料城协办,盐城市荣意来纺机有限公司、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和绍兴易纺会展有限公司支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徐文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纺织企业技术进步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王加毅,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廖梦虎,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秘书长黄潇瑾,中共柯桥区委常委马忠伟,柯桥轻纺城建管委副书记、副主任钱苗娣,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百通等领导,以及来自纺织服装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廖梦虎主持。

  协同互联 

  让创新发展持续前行 

  会上,中共柯桥区委常委马忠伟致辞表示,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作为国内化纤长丝版块代表性的行业协会,与柯桥纺织产业有着紧密的联系与互动。自2018年起,双方就中国绍兴柯桥坯布纺织新材料展开启合作,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年度大会也作为展会重要配套活动,已连续三年落户柯桥,为双方带来了大量产业合作、互动对接的空间。

  柯桥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交易市场,近年来锚定“开放、时尚、智慧、高端”的发展方向,正着力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期待越来越多的纺织产业链专业展会,行业大会落地柯桥,欢迎更多的上下游企业,产业集群来到柯桥。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作纺织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提出长丝纺织要做到三“新”,第一要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阶段,第二要有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第三要有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相辅的新格局。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纺织企业技术进步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王加毅围绕“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中国长丝织造产品功能化,时尚化转变”作年会主题报告。他指出,2020年前三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国长丝织造行业经济运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承压回升,呈现出生产降幅收窄,市场需求逐步恢复,长丝织物出口依然不畅,内销市场回暖等特征。在产品开发方面,尤其在实现功能、时尚、创新发展方面取得很大进步,创新发展持续前行。

  新发展格局下,王加毅提出产品开发与技术创新是推动行业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只有以产品创新为着力点,才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长丝织造行业要从以下五点进行思考和关注:一、产品创新是长丝织造产业立命之本生存之道;二、优化管理流程,再造产品创新保障体系;三、重视人才培养,打造创新型团队;四、积极开展社会化合作,丰富产品创新手段;五、加强市场调研,把握需求方向。

  从材料到技术 

  让功能性开发真正落地 

  东华大学教授陈龙带来“功能性化学纤维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主题分享,他从我国目前化学纤维的产业现状、技术现状 、研发案例、未来展望四个维度进行阐述,提出功能性化学纤维的未来技术将呈现以下趋势特点:成纤聚合物向生物、仿生技术的规模化推进;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再利用:提升技术水准,加大回收力度;多功能效果纤维的开发。

  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杨蓓“设计师视角下面料的应用趋势”为主题,通过案例分析了面料与服装设计的双向推动作用,提出未来服装设计的创新更大程度借助面料的研发而实现;新型面料的产生反作用于服装设计,激发设计师产生新造型、新风格等观点。同时围绕“可持续发展、克制性消费、激进正能量、智慧化生活”等关键词解读2021/22 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

  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副教授魏凯“基于微纳米材料的功能性产品开发”为主题,从纳米纤维及其应用,防水透气材料,结构色纤维,产业化制备技术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专业阐述。他介绍,静电纺纳米纤维宏量制备目前已完成量产设备研发,可以实现以纳米纤维为核心材料的高性能个体防护、空气过滤、美妆等系列功能材料的量产。
  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汤夏夏从企业产品开发角度,围绕“功能性职业防护服用面料及其性能要求”展开主题分享。她指出,新型医用功能性材料本身具备疏水性、不断絮、不产尘、优异阻隔防水的效果,具有良好的透气性,质轻、低吸水率。其中三层复合材料,内、外层为医用长纤聚酯纤维功能材料,中间层以PU、PTFE微多孔膜贴合,可有效阻隔血液、细菌甚至病毒的穿透,排出皮肤产生的热气或水蒸气,维持生理舒适性。

  苏州大织荟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任松分享了题为“非氨双组份弹性面料的开发及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他表示,在无布不弹的当下,双组份纤维的出现,因其价格和特性优势,迅速被市场认可。随着产能扩大,后期会朝着高支超细旦、花式复合纺和再生环保方向发展,同时增加强力,耐磨性,改善手感,增加弹性回缩率,是目前进一步加强改善的方向。

  盐城市荣意来纺机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郑今明“新一代智能型长丝整浆并设备及应用 ”为主题进行讲解。他介绍了企业的主营产品长丝整经机以及长丝浆丝机的优势特色,传递出打造中国智能装备,振兴民族工业精神的价值理念。
  嘉兴谢尔德防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盛永春“特种纤维织物在军用防护上的应用”分享中指出,高性能纤维向着高强度、高模量、细旦化发展。他结合企业产品在军用防护上的运用进行详细讲解,并指出PBO纤维是目前综合防护性能最优的高性能特种纤维。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还举行了“荣意来杯”2020年化纤长丝织物产品开发优秀技术论文颁奖仪式

  本次会议作为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的品牌活动之一,为长丝织造行业搭建了一个开放、高效的交流互动平台。高屋建瓴的发展观点,前沿时尚的创意力量,必将启迪产业向着功能化、时尚化转变。同时本次会议与中国坯布纺织新材料展同期、同地举办,让长丝织物的产品创新与研发工作更加落地,有助于全面提升纺织面料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推动我国纺织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