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经纬计划”聚人才,谱写时尚柯桥新未来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厂周刊 2020-09-10

  本刊记者-王利

  时尚创意产业是柯桥区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五大产业之一,也是拉伸纺织产业链条,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推动柯桥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蓝图铺开之际,柯桥区首次推出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围绕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建设,吸引更多高端创意设计人才落户柯桥,引领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首批人才评选结果出炉,10名高端设计人才入选,入选人才3年内在柯桥创业创新最高可获得100万元扶持资金。近年来,柯桥时尚创意产业立足良好的纺织产业积淀深耕厚植,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以纺织创意设计为核心的时尚产业生态链,跃入“科技+时尚”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未来,随着10名高端设计人才的陆续入驻,柯桥时尚创意产业必将迎来时尚裂变,进一步提升柯桥纺织时尚话语权。

  那么,柯桥凭借怎样的魅力吸引这些高端设计人才从全国各汇聚一堂?他们的强力助阵,又将为柯桥纺织行业带来什么新思维、新力量?本期,《纺织服装周刊》通过传递5名A类人才的时尚心得和下一步规划,带领大家一起畅想时尚纺都之美好未来。

  吴海燕: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中国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

  吴海燕:勾勒柯桥可持续发展愿景 

  作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中国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吴海燕为人师三十六载,为我国纺织服装时尚产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目前,吴海燕已率先在柯桥启动创业项目,吴海燕国际时尚研究院已于6月30日正式启幕,包括“趋势研发中心”,“品牌战略与设计服务中心”、“时尚人才培养基地”、“国际大赛与文化交流中心”、“创意设计概念集成展厅”五大业态功能。

  吴海燕表示,柯桥良好的纺织产业基础是时尚产业发展的沃土,国际时尚研究院的定位是成为柯桥政府工作部署的践行者、柯桥产业行业设计的研行者、柯桥专业趋势设计的引领者、柯桥与国际设计交流的牵线者、柯桥人才创新的助推者,将纺织产业形态与柯桥这座城市的历史脉络、艺术品质、文化特色、生态安居等相结合,让本土活化、传统再生,融入国际时尚潮流,勾勒柯桥可持续发展愿景。

  作为首个入驻柯桥的“金顶奖”设计师,吴海燕具有良好的标杆效应,“吴海燕国际时尚研究院”的落户,将有效整合国内外时尚资源,助力柯桥引育时尚人才,为时尚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随着研究院时尚化项目的开展和成果转化,将为柯桥企业提供产品开发的趋势指引服务,建立时尚趋势风向标。

  杨子田:东华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槿爷旗袍、槿续旗袍、五千高街汉服潮牌创始人……

  杨子田:让柯桥面料拥有更多可能性 

  杨子田拥有东华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槿爷旗袍、槿续旗袍、五千高街汉服潮牌创始人等多重角色。多年来的教学研究经验和创意设计实践,让杨子田时尚理论和终端应用之间找到完美的平衡与结合。作为“新旗袍”概念的提出者,杨子田对于新旗袍设计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本次入选“经纬计划”A类人才,杨子田带着“年轻化线上旗袍AI轻定制及设计师品牌孵化”项目入驻柯桥文创园,预计9月底前正式开业。“‘新旗袍’概念是针对消费升级、国风回潮、个性化定制需求提出的,打破常规,注重产品的时尚设计,强调旗袍的结构关系,通过新的结构工艺处理使产品既合体又舒适。”杨子田说道。

  “我和柯桥的缘分早已开始,我所创建的品牌使用的面料大部分从柯桥采购,入驻柯桥是一个新的开始。”杨子田表示,下一步,希望通过柯桥面料的多元化赋予“新旗袍”更多的内涵,让承载着中国元素的新旗袍携手柯桥面料走向世界。同时,将持续开展与柯桥纺企的深入合作,结合他在上海的时尚资源,针对柯桥面料的特性,打造更多小而美的特色品牌,让柯桥面料拥有更多可能性。

  兰天:新生代设计创意人才、长春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服装系老师、曾获得第五届亚洲remix皮草设计大赛环保时尚设计奖等奖项

  兰天:促进政产学研融合发展 

  作为85后新生代设计创意人才,兰天2010年大学毕业后至今,不仅获得了硕士学位,博士即将毕业,还获得第五届亚洲remix皮草设计大赛环保时尚设计奖、“九牧王杯”中国裤装设计(精英)大赛“十佳裤装设计师”等多项大奖,以及6项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技术,并担任长春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服装系老师和其他社会任职。十年间,他加速前行,实现一次又一次蜕变,在纺织服装时尚产业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痕迹。

  “之所以选择想要入驻柯桥,除了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外,主要是受柯桥良好的产业环境和产业模式吸引,我希望在‘面料王国’寻找更多发展的空间,将自身优势与柯桥产业集群优势相结合,推动自己和学生好的方案落地转化,促进政产学研融合发展。”兰天说道。

  据了解,兰天将于今年内带着团队正式入驻柯桥,计划在柯桥成立服装设计快反(版型开发)方向的公司,首期将主要开展版型设计和个性化定制服务,后期将逐步开展政企投资咨询、项目可行性分析、行业研究、市场研究及市场调查等各类服务。蓝天表示,我希望实实在在做一些事情,为时尚柯桥建设、为传统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略尽绵薄之力。

  野村美良衣:日本归国华裔、东华大学的外籍教师、担任过多家国内品牌设计总监、2020年创建MNS服饰设计工作室

  野村美良衣:在产能过剩时代做好“减法” 

  作为一名日本归国华裔,野村美良衣在日本留学近十年,带着设计师梦想、创业激情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国际化视野,回到朝思暮想的这片土地,开启新的人生篇章。归国后,野村美良衣担任东华大学的外籍教师十余年,把她所学到的专业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更多国内学子,还担任过多家国内品牌设计总监。在2020年,野村美良衣厚积薄发,创建MNS服饰设计工作室,开启了新的人生旅途。

  对于柯桥,野村美良衣有着独特的感情,这里珍藏着她青葱岁月的美好记忆。“我大学读的是鲁迅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经常到柯桥看面料、找灵感,那时的中国轻纺城还处于起步阶段,面料的品类、花型还没有现在多样化,却不断洗涤着我心中的设计梦想。回国后,因为设计需要,我也多次来到柯桥,每一次都能看到柯桥新的变化,‘经纬计划’发布后,我毫不犹豫提交了申请。”野村美良衣说道。

  基于野村美良衣对柯桥纺织业深入的了解,自她创建MNS服饰设计工作室后,与柯桥诸多纺织企业都达成合作,并对症下药,通过做减法帮助企业找到精准的市场定位。目前,已在柯桥注册了绍兴纺织服装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落实入驻事宜。野村美良衣表示,如今柯桥纺织企业呈现出两种类型,一种是保守型,一种是创新型,而大部分的创新型企业都在不断地探索中寻找企业发展新方向,我要做的就是让这类型企业少走弯路,通过自己对终端消费者地了解,帮助企业精准开发产品,减少无用功,同时带动更多保留型企业走向时尚转型之路。

  刘修卫:曾担任波司登、拉夏贝尔、TONY WEAR等国内知名品牌总监,并与NAUTICA、蓝色极限等诸多国际品牌游国深入合作……

  刘修卫:打造柯桥纺织循环产业链 

  从设计师到品牌创意总监,到多个品牌创始人,刘修卫从1994年毕业至今,深入纺织服装时尚产业已有二十余载,走出一条独具个人特色的时尚之路。据了解,刘修卫曾担任波司登、拉夏贝尔、TONY WEAR等国内知名品牌总监,并与NAUTICA、蓝色极限等诸多国际品牌游国深入合作,长期身处时尚前沿,对终端消费者需求有着深刻的研究和感悟。

  “曾经借着担任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评委的偶然机会来到柯桥,发现近年来柯桥纺织产业时尚转型成效显著,各种新材料、新工艺面料越来越多,这颠覆了我对柯桥纺织的刻板认知。如今柯桥纺织行业从政府层面到企业,创新意识不断觉醒,正处于从卖布向卖创意转变的关键时期,对时尚创意人才有着极大的需求,我希望我的到来能给予想要转型的企业一些帮助。”刘修卫说道。

  据刘修卫介绍,他将于今年内在柯桥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并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开展从面料开发、服装设计到终端销售推广等方面的工作,在帮助柯桥纺企时尚转型的同时,帮助柯桥面料架起通向各大品牌的桥梁,拓宽销售渠道,深挖国内市场,畅通内循环产业链。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