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柯桥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助跑柯桥时尚转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9-21

  本刊记者-张颖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产业与城市发展水乳交融,而强大的人才支撑是关键。柯桥纺织产业源远流长、积淀深厚,在着力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进程中,引育一支规模较大、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高层次创意设计人才队伍来支撑和引领现代纺织产业、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在人才强区和创新驱动战略指引下,柯桥在全球范围内传递求贤若渴的满满诚意,通过创新引才机制,拓展育才平台,形成了一套创业环境优越、用才平台高效、扶持人才精准、留住人才服务周全的特色人才体系,成为全球英才发光发热的理想沃土。今年,柯桥区首推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以开放的胸襟不拘一格引人才,以最高100万元重奖吸引全国高端创意设计人才落户柯桥创业创新,引领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时尚创意产业发展,实现城市综合实力提升。

  近日,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首批人才评选结果出炉,10名高端设计人才入选。本期,《纺织服装周刊》带领大家一同锁定“经纬计划”5名B类人才,深入了解他们的优势专业领域,倾听他们对柯桥产业与城市发展的建议与规划,共同畅想国际纺都的美好明天。 

陶音: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获中国美术学院青年哲匠奖等多项大奖。

  陶音:将产业之需与专业人才有效联结 

  陶音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从事染织与服装设计教育近20年,具有资深的服装设计教学经验和培养创造性人才的教育理念。在设计层面,其作品多次获得国内顶级专业大赛金奖,在皮革设计领域具有10年以上资深经验,同时服务于多个品牌。作为服装社会学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型学者,陶音主持国家级课题和教育部课题数项,多次担任国际策展人,文化交流策划者,在国内外时尚设计人才引育、企业需求服务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开阔的视野。

  陶音表示,柯桥作为国内具有代表性的纺织产业基地,在产业转型升级、城市价值提升进程中离不开创意设计人才的助推。而当前高校人才对于创造性工作的渴求也日益提升,需要良好的平台施展才华。“将柯桥产业需求与专业人才资源实现有效联结,驾起理论通往实践的桥梁将是我和团队努力的方向。”陶音说。

  依托中国美术学院一流的专业资源,陶音此次以吴海燕国际时尚研究院副院长的角色来到柯桥,将通过时尚人才培训、时尚大赛、企业定向服务等落地活动,为柯桥纺织服装产业输送⾼端设计⼈才,引领时尚创意发展,提升柯桥纺织产业核⼼竞争⼒。

  潘怡良:“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台湾辅仁大学织品服装学院、湖北美院服装艺术设计系客座教授、GIOIA PAN 品牌设计总监。

  潘怡良:引导柯桥产业向国际时尚进化 

  潘怡良拥有多个头衔,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常务理事、时装艺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获奖者、中国原创时尚品牌联盟主席团主席、全球原创设计联盟主席团主席、台湾模特儿教育发展协会副主席等。2001年她自创GIOIA PAN品牌,是全球少数以针织发展为主的服装设计师。多年的时尚行业经验以及国际前端的时尚引领力让潘怡良在时尚资源转化及应用上有着独到的见解。

  潘怡良表示,柯桥作为全球纺织产业的重要阵地,集纺织制造、贸易及创意于一身。目前纺织产业已拥有成熟的产业运作模式,但面对市场呈现出的新特点,同样需要根据全新的市场趋势做出改变。凭借对服装设计的专业度,行业影响力以及对针织的深厚感情,潘怡良将亲自带领团队,打造柯桥纺织品牌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人才资源、内容资源、美学资源等多维融入,推动柯桥企业与品牌在新趋势下实现设计升级和高效转化。

  作为已在柯桥长发国际时尚中心大师工作室平台入驻的著名设计师,潘怡良此次入选“经纬计划”B类人才,将以“潘怡良设计研究中心、新锐设计师创业孵化中心、文创产业国际交流中心、针织面料色彩研究中心、互联网新零售体验中心”五大规划,全新连接资源、产业与城市,解决柯桥企业所面临的困境,形成系统化的发展链条,引导柯桥产业向国际时尚进化。

沈远: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项目主管,多次担任“真皮标志杯”系列活动评委。

  沈远:为家乡时尚产业贡献力量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背景,JNBY、SML、OLDCOLOR等多家国内知名品牌服装设计实战经验,以及多次担任“真皮标志杯”系列活动评委,多次荣获服装设计类、文化创意设计类大奖,沈远在“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上拥有丰富的经验。

  作为土生土长的绍兴人,沈远对绍兴柯桥这一全国最大的纺织产业基地有着特殊的情感。“从小对中国轻纺城耳濡目染,对柯桥纺织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中的重要地位感到自豪。”沈远表示,随着自身专业及工作经历的影响,近年来深刻感受到柯桥纺织虽然在生产和技术上有了大力提升,但在时尚设计、时尚创意方面仍存在着短板,他认为柯桥在深厚的产业积淀上还有很多的发挥空间。

  此次以柯桥“经纬计划”的契机回到柯桥,为家乡时尚产业贡献力量,沈远深感荣幸。作为已落户柯桥的吴海燕国际时尚研究院副院长,沈远及其团队将通过人才培训、大型赛事、趋势发布等活动引领柯桥时尚创意潮流,启迪更多纺织企业从产品研发设计、趋势引领等方面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让柯桥纺织掌握更多时尚话语权,让产业与城市通过文化创意迸发出更大的能量。

 

  简妤庭:曾任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商业招商总监、江南织造府苏州公司任品牌总经理,拥有20年以上品牌管理及经营经验。

  简妤庭:以文创品牌串联产业与文化 

  简妤庭来自中国台湾,专业研究品牌管理与经营,常驻大陆10余年,对于商业资源整合,协助品牌成功落地经营有着丰富的经验。成功开发并运营“诚品生活苏州”的经历让她对品牌商业的打造与地方产业特色的结合有着更为深入的见地。“发挥所长,为地方需求做贡献”是她在内地不断创新创业的目标和动力。

  本次入选柯桥“经纬计划”B类人才,简妤庭期待满满,希望能在柯桥这片沃土发挥自己多年来在商业规划、消费洞察、品牌企划、设计人才运用等方面的整合优势,真正为柯桥时尚创意产业发展带来新鲜能量。“柯桥开发包容的城市特质以及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纺织面料产业优势是吸引我的重要因素。”简妤庭说。

  目前,简妤庭已在柯桥注册了绍兴有客行里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位于长发国际商业中心三楼的工作室也已开始装修。凭借对市场及消费需求有敏锐的观察及掌握,加上本身是服装设计专业,成功辅导过企业进行纺织成衣设计企划,简妤庭的工作室将为柯桥产业品牌提供一条龙的服务。“设计研发与纺织面料相融合的文创特色商品,将柯桥的优势产业与文化最终以产品为载体落地到消费面,将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韩燕娜: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副教授,曾获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一等奖等多项大奖。

  韩燕娜:带动“面料王国”迸发创意火花 

  韩燕娜作为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副教授,从事服装设计专业教学10余年,多次带领学生在服装创意设计大赛中获奖。同时主持多个浙江省科技厅、省社科青年基金等项目,出版学术专著2项,获得国家专利10余项。在学术课堂之外,韩燕娜与企业间频繁的交流合作让她对对产业之需,企业发展痛点以及服装设计人才培育方面有着更为精准的把控。

  基于多年在绍兴柯桥工作生活的经历,韩燕娜期待柯桥的城市与产业能产生更好的融合与发展。“服装设计与面料相生相依,将高校丰富的时尚设计人才与柯桥‘面料王国’的优势资源有机结合,将赋予柯桥时尚创意产业持续不断的新价值与新内涵,进而提升柯桥的知名度与影响力。”韩燕娜表示,作为柯桥创e工厂创业导师,除了指导学生创业创新,她也将通过柯桥经纬计划开启自己的创业新篇章。

  据韩燕娜介绍,10月份她的工作室将在柯桥时尚创意产业园落户,届时将以“小而美”的服装品牌带给柯桥纺织产业更多创意启迪。“品牌主要以COSPLAY,汉服、旗袍等小众、富有设计感的服饰为主。”韩燕娜表示,她的团队将集结年轻、富有时尚创意的高校人才,同时利用阿里巴巴等数字化平台,借助线上新型营销模式,实现创意与产业的碰撞。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