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育新机、开新局,“经纬计划”擘画柯桥纺织高质量发展“经纬天地”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9-02

  本刊记者-王利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以来,受疫情和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全球纺织行业进入“冰川时代”,行业大洗牌随之而来。柯桥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集散中心,抓住破而后立的机遇,积极展开“破冰行动”,寻找纺织经济新增长极,在行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中跑出纺城“加速度”。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和创新驱动战略,围绕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建设,鼓励更多高端创意设计人才引领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柯桥区首推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不拘一格引进人才,对高端创意设计人才创业创新最高重奖百万元,为柯桥柯桥纺织行业注入强劲动能。

  近日,柯桥区公布了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2020年第一批次审评结果10名设计精英人才将从全国各地汇聚柯桥,其中不乏“金顶奖”设计师、“十佳”时装设计师、国内外知名品牌设计总监、知名院校纺织服装教育工作者、归国华裔。在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柯桥纺织围绕创新产业链、做强人才链,以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谋划柯桥纺织“经纬天地”,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瞄准产业之需 

  纺织创意产业是柯桥区“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五大”千亿产业之一,已成为柯桥经济新的增长点。柯桥纺织产业具有完善的产业链,高端纺织产业发展迅速,提升的空间较大,但高端人才仍然紧缺,亟需引育一支规模较大、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高层次创意设计人才队伍来支撑和引领现代纺织产业、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

  统一标准界定 

  目前国内尚无创意设计人才界定的统一标准,柯桥区首创设计人才的行业评价标准,将人才申报条件分为“基本条件”“等级分类条件”两个方面。原则上每年评审不超过两批次,按照人才层次分A、B两类,其中A类人才入选占比不超过50%。

  A类设计人才要求7项条件中满足任意2项及以上。这7项条件包括:近5年获得国家级设计大赛金奖荣誉;拥有国家级“十佳设计师”荣誉或国内外知名设计类奖项;拥有设计类专业硕士及以上学历或副高及以上职称;近五年内担任过国内外知名品牌设计(技术)总监及以上职务,且带领的设计团队人数不少于20人等。

  B类设计人才要求近5年获得省级设计比赛金奖或国家级设计比赛铜奖及以上荣誉;拥有省级及以上“十佳设计师”荣誉;拥有设计类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取得其他较大业绩或荣誉……7项条件中满足任意2项及以上。

  加大政策扶持 

  “经纬计划”入选人才在柯桥区创业创新的,将享受创业创新两大类扶持政策。创业类主要是支持人才在项目启动、贷款贴息、场地租赁、引才补助、业绩奖励等五方面;创新类主要是对引进“经纬计划”人才的企业进行引才奖励、薪酬补贴、房租补助。按照创业A类、创业B类、创新A类、创新B类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60万元、60万元、30万元资助,资助时间最长为3年。此外,包括培训提升、政治培养等系列扶持引导措施。

  引领未来之变 

  下一步,重点围绕10名入选人才开展招引落户对接,加快拟定出台扶持政策申报细则,同时适时启动第二批次人才申报评审工作。根据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未来将每年选拔培育一批在柯桥范围内大纺织产业链上(纺织新材料、面料及花型、服装服饰、家居布艺、纺织装备等)从事设计开发工作,专业能力突出,在该领域有较大影响力或突出贡献的高端创意设计人才,进一步完善“中国轻纺城设计精英人才库”,努力实现人才引领纺织产业改造提升,助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柯桥区“经纬计划”首批人才评选结果: 

  A 组 

  吴海燕: 

  “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改革开放四十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教授、博导、浙江哲创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吴海燕国际时尚创新研究院创始人。

  杨子田: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槿续旗袍、五千高街汉服潮牌创始人,槿爷品牌创始人。

  兰  天: 

  长春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服装系教师、长春市诚成制衣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服装设计师。获届亚洲remix皮草设计大赛环保时尚设计奖等多项大奖。

  野村美良衣: 

  曾任素摩(上海)服饰有限公司副总兼设计总监、卓尚服饰(杭州)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素智(绍兴)纺织服装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刘修卫: 

  上海永航服饰有限公司主理人,中国国际面料大赛资深评委,曾任波司登、拉夏贝尔、TONY WEAR设计总监。

  B 组 

  陶  音: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获中国美术学院青年哲匠奖等多项大奖。

  潘怡良: 

  “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台湾辅仁大学织品服装学院、湖北美院服装艺术设计系客座教授、GIOIA PAN 品牌设计总监。

  沈  远:

  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设计项目主管,多次担任“真皮标志杯“系列活动评委。

  简妤庭: 

  曾任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任商业招商总监、江南织造府苏州公司任项目及品牌总监。

  韩燕娜: 

  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副教授,曾获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一等奖等多项大奖。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