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乘风破浪,纺城“姐姐”不一般!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8-10

  本刊记者-张颖

  最近,姐姐们好火!看了《乘风破浪的姐姐》后,很多人表示在她们身上感受到了30+姐姐们独有的魅力。乘风破浪并不止表现在舞台上唱唱跳跳,更是女性不惧年龄、打破常规、突破自我的时代宣言。

  随着女性社会地位、文化素养和消费能力不断提高,新时代女性史无前例地被赋予更多的角色和职能,她们成就家庭、影响消费,甚至决定世界的经济形态,“她力量”正影响着经济、文化、生活等各个领域。但无论怎样,她们首先都是“自己”。她们敢于为自己的梦想耕耘;敢于在被人定义过、有了自己相对固定的工作模式之后还能选择一种和从前不一样的方式重新证明自己;她们在任何时候都不放弃工作、学习和成长……

  现实比舞台更精彩。在风起云涌的纺织服装行业,在商贾云集的中国轻纺城,亦不乏在各自工作和生活领域披荆斩棘、闪闪发光的女性,她们如涓涓细流般暗含隐忍而坚韧的力量,实现着自我价值,创造着财富增长,推动着柯桥纺织走向更远、更宽广的未来。

  梦想驱动,用爱浇灌事业 

  出镜人:浙江依云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红丽 

  做印染化工时立志要做到行业顶尖,她做到了;做婴童面料时,立志要做到柯桥高端,转变部分业内人士对柯桥面料低质廉价的固有印象,她做到了;如今,她开始涉足内衣、家居品牌,立志要打破常规,证明做面料的人也可以做品牌。她是周红丽,是浙江依云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周红丽身上似乎有着用不完的能量,聊到刚起步的品牌,她总是眼里有光。“我们的品牌名叫‘花听言’,富有一定文化内涵,产品是以健康、舒适为载体的内衣和家居服。”周红丽谈到,做品牌是她的终极梦想。依云纺织经过多年积淀已成功跻身耐克、李宁、以纯、迪士尼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优质供应商体系,在资金、团队相对成熟的前提下,公司擅长的婴童面料同样适用于内衣和家居服。

  而缘何要做内衣,也来自于她作为一个14岁母亲的爱心。“青春期阶段的少女基于她们害羞的心理特征,内衣往往很难买,我就想能不能用自己开发的面料做一款适合这一阶段的少女小背心。”周红丽说,经过反复调研、调试、研发,目前这款棉不透湿的少女小背心面料由莫代尔、铜纤维等天然抗菌材料制成,特别是背心的垫片一改传统的化纤材质,采用100%蚕丝,具有透气、透湿、天然恒温的功效,非常受市场欢迎。

  “除了少女小背心,具有‘云感’的天然乳胶内衣,简时尚、轻文艺的家居服都是品牌的核心产品。”周红丽表示,目前“花听言”300平方米的展厅正在施工中,新的团队建设、品牌运营等等这一切对她来说又是全新的开始。“每周我都会抽出两天时间去杭州系统学习新零售,品牌直播、小红书种草、抖音运营等一切年轻人喜欢的玩法都在我的学习范畴中。”

  世界很大,新事物层出不穷,探索也永不止步。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每天坚持早起健身的周红丽始终保持着一份好奇心、进取心,并乐在其中。她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在事业上的多次转身,并且有所得,是梦想驱动,是坚持利他原则,也是保持专注、持之以恒的最终结果。

  扩宽边界,以百分百热爱坚定前行 

  出镜人:绍兴雅禾纺织品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郑微玲 

  从自由单纯的文艺女青年到对市场做出快速决策的销售总监,从莽撞的纺织小白到接力雅禾纺织的领头人,这一路郑微玲走了十多年。“曾经刚接手门市生意时也会对多砍5毛价格的客户不屑一顾,但意识到这不光是一份生计,也承载着老一辈的希冀,不能懈怠任何一位客户。”郑微玲说,角色变了,心态也随之转变,所谓的做一行爱一行也许就是这样。

  出生纺织世家的郑微玲,肩上总比同龄人多一份责任感与使命感,而她更愿意把它说成是一种热爱。因为热爱,她时常保持极高的时尚敏锐度,翻阅时尚杂志、浏览时尚网站,亲自专研每一季流行色、流行款式,最终转化成面料新品;因为热爱,她反复与设计团队沟通磨合,用心打造每一款产品样衣,以便客户直观采购;因为热爱,她精心布置门店橱窗陈列,以每月一更新吸引设计师到访。她总是不遗余力地扩宽自己的边界力,以百分百热爱坚定前行。

  作为一家专注高档条纹面料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的老牌纺企,雅禾纺织拥有自主品牌“锦昉泰禾”。如今在郑微玲的引领下,公司的内销业务不断扩大,品牌的文化内涵和价值体系不断丰满。“以匠人之心,琢绢帛之影”“演绎时尚条纹艺术”等,无论是公司标语还是宣传语都透着一股文艺范,在残酷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有心的她懂得将自己的爱好所长融入在工作的点滴细节中,永远保持学习的状态,也永远保持创造的动力。

  “旅行、阅读、瑜伽、花草是我丰富生活,让自己归零出发的有效方式。”郑微玲说,用恬淡的文艺之心应对随时而来的挑战,这是多年来她在商海沉浮间练就的良好心态。对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她仍带领团队迎难而上、积极行动,通过不断研发新品和提升服务坚持在自己的专业里奋力耕耘,为自己热爱的事和想要的人生而努力。

  勤奋专注,做个有辨识度的 “帽子姐” 

  出镜人:绍兴华族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段爱华 

  纺织专业出身,做过最普通的面料质检、跟单质检,到生产跟单、面料开发,再到业务跟单、销售,最后创业,近20年来,段爱华每天的生活都是“与面料共舞”。今年,她还开始直播纺织品,以“帽子姐”活跃在抖音平台。“我觉得从事纺织工作,就像进入了一个大学堂,有太多的知识需要学习,从纺纱到织造再到印染后整理,每块布料每个工艺都不一样,我喜欢这种研究探索的感觉!”段爱华说。

  2008年,段爱华才算真正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成立绍兴华族纺织品有限公司,主营梭织、针织、染色、印花面料。她坚信女性也可以拥有自己的事业,只要坚定信念,持之以恒的努力一定会有正向的收获,任何时候都不晚。在“勤奋+专注+坚持+创新”的优势发挥下,段爱华的公司业务遍布国内外,产品品类丰富,花型更新快速,能满客户的多种需求。

  喜欢不断挑战自我,永不给自己设限是段爱华身上的显著特质。她认为在纺织领域永远是学习再学习的阶段,只是每个阶段的学习内容不同而已。“最初学习纺织知识,现在不仅要更新纺织知识还要学习管理技能、掌握新型营销技巧等等。我非常享受用一件件新知来让自己保持学习,不断前进的状态。”

  对于时下热门的电商直播,段爱华早已玩转得游刃有余。在抖音直播间,时常能看到她化身主播,以热情饱满的状态介绍自家公司和产品,同时分享自己的创业创新故事,激励更多女性寻找自己热爱的事业,实现自我价值。为了提高辨识度,每次直播时她都会戴上一顶大大的帽子,时间久了就成为了她的标签,网友们亲切地称她为“帽子姐姐”。

  “从去年开始公司在印花面料的基础上增加了服装项目,客户可以看服装款式订面料或者直接订服装。”段爱华说,未来还想做一场公司的时装发布秀,在全国各地设立面料分销点,服装代理点……“帽子姐”的想法很多,一步一步实现自己内心想要的,何尝不是一种成功。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