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轻纺城以党建组织力提升经济复苏力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3-27

  本刊记者-邬莹颖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好转,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第一时间吹响“两手抓、两战赢”的集结号,党员们闻令而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深化“党建+三服务”,助推防疫复工齐头并进。

  目前,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下辖34个党组织,党员939名,这张鲜亮的红色覆盖网,如今已成为助推市场转型、业态发展、服务创新的一面旗帜。党建强,则市场强,市场党委实现市场服务与市场发展同频共振,巩固创新2020年度柯桥区党员春季培训,及时聚焦疫情之下,中国轻纺城市场转型升级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广泛组织党员开展联系服务经营户活动,为经营户解难题、办实事、化矛盾,解决市场当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采取项目化、清单式的方式,逐项推进落实。

  主动上门 面对面指导

  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主心骨作用,构建联防联控体系,近日,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创新开展“三服务”工作,广泛征集、梳理市场发展需求和共性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经营户答疑解惑、提供精准服务。

  3月18日,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联合中国轻纺城司法所对经营户进行上门服务,先后走访浙江金凤凰家纺有限公司、绍兴富妮诺家纺有限公司、柯桥远东纺织有限公司、绍兴一家人布业有限公司。同时为市场经营户送上“普法大礼包”,帮助企业党组织建立防控预案及应急预案,着重对企业复工、政策帮扶、劳动人事、诉讼应对等给予指引,交流经营户当前遇到的一些困惑,如疫情之下企业发展有哪些难处、疫情全球性扩散对进出口企业带来的影响,该如何应对等,进一步凝心聚力、提振信心。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徜徉在中国轻纺城市场,除了种类繁多、琳琅满目的面料,过往的客商总会被挂在门市内一块公示牌所吸引——“共产党员经营户”。这些在市场里经营的党员商户,平时在经商之余,也经常会帮着调解其他经营户之间的纠纷,或者为困难群众提供救助……邱远东就是这样一位热心的党员,作为北市场网格党支部书记,邱远东积极发挥党建工作的先锋作用,以党建来引领市场更好发展。中国轻纺城复业后,市场的交易氛围逐渐浓厚起来,邱远东告诉记者,一次,一名采购商和市场经营户发生口角,在看到市场宣传栏处标有自己支部书记的职务和联系方式后,便联系到了自己。“我当时正在外地,在与这位客商电话沟通两小时之后,第二天马上返回柯桥,为他们做中间的协调工作。作为党员,也是中国轻纺城市场的一份子,我有责任带领大家更和谐、更强大,这也是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邱远东在北市场有一间名为远东纺织的门市,主营麂皮绒烫金、印花、压皱、复合等深加工面料。他坦言,受疫情影响,导致货期延迟,货款迟迟到不了账,随着疫情的全球性蔓延,出口订单被取消,公司目前的现金流受到影响。在市场党委和司法所相关人员的指导下,邱远东表示,他在服务好客户、做好产品的同时,将根据柯桥区在疫情期间出台的政策文件寻求帮助。

  中国轻纺城党工委副书记、中国轻纺城建管委副主任钱苗娣表示,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要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市场发展,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对传统市场走出困境、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同时紧扣市场发展主题,坚定市场发展信心,全面提振市场全体党员干部、广大经营户的精神气,狠抓工作落实,走出一条“党建强市场强”的示范之路,为建设“国际、时尚、智慧、高端”的现代化轻纺城和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提供坚强保证。

  云上调解 点对点服务

  在为经营户送上的“普法大礼包”中,有一本由柯桥区司法局、绍兴市律师协会柯桥分会编订的《柯桥区企业应对疫情法务法务手册》,共设70个问答,从劳动人事、对外经营、建筑施工、诉讼应对、捐赠实务、行政责任、刑事风险等八方面助力已发推进疫情防控,满足企业有效应对防疫有关的法律需求。

  为了满足中国轻纺城市场化解纠纷的现实需要,推动调解工作提质增效,中国轻纺城司法所于1999年成立,这也是国内专门为大型专业市场服务而设立的首家司法所。根据市场分布及特点,目前设立东市场、东升路市场、北市场、天汇市场和柯北市场五个调解室。

  近日,轻纺城司法所东升路市场调解室成功调解处理了一起因疫情导致物流延误而引起的经济纠纷案。2月底,一位来自临安的采购商向东升路市场的一家门市订购了价值4万余元的40匹面料,并付定金8000元,要求马上发货。但由于受疫情影响导致物流无法发货,该采购商向别的商家购买了同类产品,并要求东升路经营户退还定金。但东升路经营户认为物流是由于疫情导致的延误,责任不在自己,故双方请求轻纺城司法所东升路市场调解室的工作人员进行调解。调解室工组人员了解事情原委后,表示双方要相互理解,考虑到双方没有明确具体交付日期,而且该面料那时已经发货,如果拒收也会给经营户带来一定损失,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最终由经营户退还5000元而握手言和。

  中国轻纺城司法所所长王国红介绍,为了给疫情期间市场能够平稳发展提供法制保障,中国轻纺城司法所还通过“零接触”调节服务、“定制式”法律服务和“自助式”智慧服务等“互联网+”思维,开创司法行政服务工作新格局。“我们引导经营户及客商实行扫码维权、微信公众号、电话等信息化平台进行咨询,复业以来共成功调处纠纷19件,为当事人挽回损失57.20万元。同时开展组团驻点服务,推进免费法律服务专项活动,由9名律师组建‘法律服务团’,律师每周三到市场无偿提供驻点式的法律服务,线上通过微信群、‘轻纺城微司法’公众号全天候把脉,复市以来共接受咨询74人次。为了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的转变,打造最佳营商环境,落实惠企便民,我们在轻纺城智慧治理中心引进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今年以来法律机器人解答咨询15人次,赔偿计算1人次,律师视频连线解答5人次,下载法律文书99份。”王国红说。

  微上助力 心对心帮扶

  在疫情冲击之下,对于柯桥纺织企业来说也是一次挑战。怎样最大限度地纾解中小微企业的困难,提振企业的信心?把服务送到中小微企业,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在行动。3月27日,市场党委借助浙江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网上轻纺城直播平台进行以“疫情带来的市场法律问题”为主题的云直播,邀请浙江越光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子平对柯桥纺织企业开展针对性的法律知识指导,进一步提升企业对于复工复产的信心。

  陈子平在为大家介绍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基础上,从“企业用工方面法律风险”、“企业合同履行方面法律风险”、“柯桥区防疫期间的政策”等三方面,结合实际案例引导广大市场经营户如何在疫情期间合理保障自身权益,获得大家的满屏点赞。大家纷纷留言:“法律问题线上直播,走新又走心”、“实际案例都是身边事,对我们经营户很有帮助”、“最新的政策,线上直播活动形式新颖,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直播期间,经营户参与1200余人次,并积极交流互动。

  党员经营户代表戴子诚来到网上轻纺城旁听直播,他表示,前期外地员工因疫情无法返回柯桥,自己在工资发放、员工管理等方面存在较多疑惑,今天旁听直播课程之后能够帮助企业避免法律风险,更好地规划后续发展。“一直以为直播是交流娱乐的工具,现在直播也可以是宣传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作为党员,听了这么多年党课,也要紧跟时代步伐,通过这种既新颖又接地气的方式,学习党的思想政策,紧跟时代潮流。”

  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这是对企业的考验,也是对中国轻纺城全产业链的考验。后续,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还将继续保持越难越攻坚、越险越争先、越苦越奉献、越强越亮剑的作风,通过强党建、敢担当、善创新,以税务、知识产权等为主题进行线上直播,同时计划经营户去法院旁听学习法律知识,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的“双胜利”,实现“开门红”、“全年红”展示更有力的柯桥自信。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