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全域提升拉开序幕 柯桥印染重新出发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1-18

  本刊记者-王利 文/摄


  随着柯桥纺织行业向高质量发展深入迈进,印染产业也进入了转型提升的调整期。为此,柯桥区积极争创国家先进印染制造业创新中心,并鼓励原有印染企业研发中心搬迁集聚,助推印染产业全域化创新发展。今年以来,柯桥区先后出台《关于推进柯桥印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柯桥区全域印染企业改造提升行动方案》,推动印染企业集聚滨海后向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着力打造“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现代产业集群。  

  2018年,柯桥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顺利完成。8年来,围绕“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目标,柯桥区以壮士断腕的魄力,淘汰落后产能,重拳整治污染,推动节能减排,鼓励技术创新,从212家印染企业集聚整合成108家,形成了具有明显产业特色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印染产业集群。

  集聚升级工程圆满完成,而柯桥印染的提升和创新从未止步。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滨海集聚区的印染企业,发现这些企业积极响应新一轮改造升级的号召,围绕提升设备工艺、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智能化改造、推进生态治理、强化安全生产、提高综合效益六个方面,推进全域印染行业改造提升,迎来高质量发展新契机。


  勇担企业责任 做好自行监测

  企业是具有社会属性的组织,与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有赖于社会的健康发展。柯桥诸多印染企业深谙此道,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回馈社会,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实现企业的全面升级,在新时代勇立潮头,谋求高质量发展。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领军者之一,多年来始终朝着行业“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目标不断前进,将环保理念融入公司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

  近日,记者走进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干净整洁的车间、现代化的设备、熟练的技术工人、最新的产品,告别了传统印染厂“高污染”的标签。“自2011年开始,我们公司已连续多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确定今后每两年发布一次,以绿色发展和社会责任为己任,为可持续发展贡献企业力量。”总经理助理徐冠鑫说道。

  对污染源进行自行监测是企业做好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的主要措施之一,能够及时了解污染源的实际状况,控制污染因子达标排放,从源头实现节能减排、控制污染。据了解,近年,红绿蓝发布了污染源自行监测方案,从原辅料来源、生产工艺、污染物治理及排放等全方位进行监测,并对外公布排放口及监测点位、监测结果、监测时间、执行标准及排放限值、是否达标及超标倍数、污染物排放方式及排放去向等,真正做到了负责任地生产。

  徐冠鑫带领记者参观了红绿蓝的废水排放口及监测点位,介绍了公司的监测计划、中水回用流程、高浓度综合废水处理工艺流程。据徐冠鑫介绍,公司的轻污染水通过MBR膜、砂滤、RO膜,再到车间回用,浓污水一部分通过调节池、沉淀池、生化池处理,达标进入污水管,另一部分在沉淀池或生化池的环节进入污泥浓缩池,根据情况利用滤液或压滤,或再次进入调节池处理,或污泥外运,确保达标排放。

  此外,在废气处理方面,红绿蓝加强浆料配置、染色、印花、定型等产臭车间管理,提高废气收集效率,减少无组织排放。在固体废弃物处理上,该公司也进行了全面规范整理整顿。同时,红绿蓝紧抓产品质量,专注原创设计、技术创新,顺应时代趋势,跨出智能化的脚步。


  引进先进设备 培育新生动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纺织印染装备是纺织行业开展智能制造的基础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纺织印染技术融合的载体,先进装备的产业化应用,是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关键。曾经的印染企业普遍使用能耗高、排放高的低端设备和老旧设备,而柯桥采取“一保一压”两手抓,制定设备改造负面清单,设置新设备准入门槛,同时将企业技改的补贴提高到15%,倒逼企业“鸟枪换炮”,培育新生动能、淘汰落后产能。

  浙江乐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柯桥区首批印染集聚项目之一。从迁入滨海集聚区以来,该公司先后从德国、瑞士、意大利、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引进全套进口印染主辅设备,在生产清洁化、自动化方面,达到了印染行业的高端水平。作为绍兴首家引进无水印染设备的企业,乐高实业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方面为行业树立了新的标杆。

  无水印染技术在国内针织领域属于最为先进的染整技术之一。据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国标介绍,无水染色设备及服务解决方案,在“低能耗、零排放”上表现优异,与目前最先进的德国特恩气流缸相比,节约水、汽能源上更进一步,综合成本将降低45%、节能减排达60%以上。此外,与传统的印染技术相比,运用无水印染技术生产的产品具有高水洗、缸差小、布面平整、光泽度和色牢度高等特点。

  据了解,截至目前乐高实业已累计完成投资额达6亿元,建成21条生产流水线,年总产能达30万吨,其中无水印染设备已增加至3台,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贸易于一体的综合性新型绿色印染工业企业。公司主营全锦纶、NR罗马布、天丝、人棉、全棉等高档针织系列的染色、后整理加工与成品面料,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英国等欧美国家。

  目前,乐高实业正积极着手打造三期项目智慧工厂,在一期项目实现生产设备自动化、智能化以及互联互通的智能信息运作平台顺利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工作人员,加快信息化建设,实现系统性、全流程的智能化操作,真正打造联通整个公司的智慧工厂。


  强化工艺创新 提高综合效益

  如今的滨海集聚区,转型升级、技术创新已不仅仅局限于红绿蓝、乐高实业、迎丰科技、兴明染整等少数大型企业,大众创新、全域提升已成为常态,一些小而美的企业致力于工艺、设计、软件的提升,走上小众化、高端化道路,让产品更具优势和特色。浙江原色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从212家到108家,每一家留存下来的印染企业都是经过大浪淘沙,凭借着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屹立于市场。原色数码副总经理殷向龙表示,近年来我们从花型的精细度、印花工艺和软件系统等三方面入手,取得显著成效,高端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今年,在国内外严峻的形势下,不少企业产值下降,而原色数码工厂不减反增,上半年上升35%,预计下半年也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我们是一家小型的印染厂,不能与大型企业竞争产能、规模,只能另辟蹊径,着眼于花型的精细度和产品质量。目前我们用刮刀机生产出的圆网印花,其精细度在市场上是大部分企业难以超越的,得到许多高端品牌的青睐。”殷向龙说道。

  作为一家集分色、设计、研发、生产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原色数码长期致力于用科技手段解决行业痛点。其自主研发的秋风分色软件,可实现智能自动印花配色、一键平网大片开路、一键提取匹配潘通色号、印花顺序、配料比例……自动生成印染过程所需的各类数据,让生产效率和精确度大幅提升。

  此外,原色数码近年来研发的无水印花工艺更是独树一帜,从去年投用以来,在节能减排、绿色生产方面效果显著。据殷向龙介绍,无水印花工艺与传统印花工艺相比,可实现节约用水90%以上,生产出的产品可免蒸洗,还可节省蒸汽用量,真正实现环保可持续。

  围绕“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接轨沪杭都市圈的桥头堡”战略定位,柯桥滨海集聚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继续推动印染企业集聚滨海后向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有效承接越城区印染企业集聚提升,推进全域印染行业改造提升,全力推进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省级试点工作,为全省乃至全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供柯桥样板。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