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一衣一布,构筑柯桥城市美学新逻辑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8-19

  本刊记者-张颖


  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已进入“深水区”,城市功能正从生产型向以提供更多公共服务和文化产品为主的消费型转变。在城市功能的叠加过程中,时尚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巴黎、伦敦、米兰、纽约等国际大都市均因时尚文化享誉全球,文化城市正成为城市发展的最新趋势和最新形态,而时尚文化作为文明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城市强大的文化软实力,是塑造城市美学的重要抓手。  

  柯桥,作为托在一块布上的千亿级产业集群,近年来紧紧围绕“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接轨沪杭都市圈的桥头堡”的战略定位,以全力奔跑的加速度向着纺织强区蜕变,向着时尚之都跃升。在此进程中,根植于柯桥纺织业的时尚创意产业蓬勃兴起,国际化时尚新高地形象深入人心,多元时尚文化精彩丰富,独属柯桥的城市美学气质日益彰显,个性风潮的美学逻辑清晰可见。以上种种赋予了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无限的想象空间和发展可能。


  时尚跃变,触发美好消费体验

  面料企业玩转T台秀场,传统门市变身时尚展厅,“卖布”转向“卖生活方式”……在纺都柯桥,时尚生长的足迹无处不在。

  深耕中国轻纺城多年的绍兴市柯桥区米尚纺织品有限公司,集设计、研发、生产于一体,专业生产高密度交织男女时装面料。近年来,公司以敏锐的商业嗅觉“触电”时尚,赋予面料时尚优雅的新格调。

  在米尚纺织门市,呈现的是“一块面料、无限可能”的精妙演绎。清一色的成衣展示,别具匠心的服装设计,为下游采购商提供了新鲜创意的灵感和时尚前沿的趋势指引。据该公司总经理陈晓婷透露,公司在去年柯桥秋季时尚周期间登上本地原创品牌秀场,收获了设计与市场有效结合的创意价值,今年公司还将在中纺CBD开设300平方米的面料体验馆,以场景化的氛围,带给客户更立体、更丰厚的时尚体验。

  从传统跑量的门市部到中高端服装品牌供应商,从单纯的挂面料到成衣展示,再到各大秀场的惊艳亮相,如今的柯桥,像米尚纺织一样,从单纯卖布到不断附加趋势引领、专业设计、新零售渠道开拓等增值价值的企业已不在少数。

  今年以来,浙江凤凰庄旗下面料品牌金企鹅联合凤凰EFC现货超市,推出多、快、好、省“加速度计划”,每月邀请50位VIP客户参加“快时尚”发布。3月份,金企鹅新品发布秀在中纺CBD川商大厦和联合市场门店两个会场举行,通过系列化服装展示,为客户带来真实的快时尚体验,并以现货满足快反需求。5月,金企鹅依托柯桥春季时尚周的广阔平台,举办规模更大、影响力更广的2020春夏新品发布会,向面料采购商、服装设计师和纺织行业从业者全面展示金企鹅色纺面料的独特魅力,也对新一季环保、时尚新概念进行了有效表达。凤凰EFC营销总监李岚表示,通过“看秀选布”的时尚创意形式,触发服装品牌商和设计师的美好体验,是现代企业所追求的目标。

  新形势下,越来越多的柯桥纺织企业从提升自身“软实力”与发展美学出发,逐步构建起令产业链上下游愉悦、流畅、多元、健康、可持续的时尚消费体验,跃升成为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下的时尚创意型企业,为柯桥城市美学发展注入了源头活力。


  聚力融合,迸发产业加乘效应

  时尚创意产业作为城市价值体系、文化核心、精神理念的重要体现,对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辐射功能具有重要作用,已成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柯桥依托强大的纺织产业集聚地优势,深入推进“时尚柯桥”建设,时尚创意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吸引了一大批高端设计、时尚创意等方面的人才和机构在柯桥生根发芽,赋予了柯桥纺织产业、时尚产业及城市美学发展无限潜能。

  从柯桥创意大厦走向国际舞台的原创设计师屠俊,是柯桥服装设计的先行者,其创立的左拉设计品牌多次获得“柯桥区十佳设计机构”荣誉。在今年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屠俊以“容”为主题,发布了时集·屠俊2019秋冬系列时装,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与时尚流行交融的创新女装大秀,同时也代表柯桥原创设计在国际舞台响亮发声,吸引了国内外客商的目光。

  自2008年起,柯桥全面启动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建设,培育和孵化了如左拉设计这样的创意企业,目前区域内还汇集了皓质华琚、吉麻良丝、原色数码、百思羽绒服等服装、纺织面料创意类企业以及各类设计人才。传统与时尚碰撞,灵感与创意齐飞,今日的柯桥已形成以原材料开发、面料研发、服装家纺设计、自有品牌培育为主的时尚体系,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

  与此同时,柯桥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放眼全球,积极推进国际时尚发布空间及设计师众创空间、中欧时尚梦工厂等国际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引入前端时尚资源,提升产业创意能级。今年以来,欧洲设计师通过中欧时尚梦工厂与纺城企业牵手合作的消息不绝于耳。前不久,意大利资深设计师意拉里亚·比吉与绍兴市铌采纺织品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开展为期一年的深度合作。意拉里亚·比吉表示,合作期间将设计百余款纯正意大利风格的新潮羽绒服,给企业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此前,意大利80后设计师维特设计的一款产品也被柯桥面料商投入批量生产,为纺城面料打开了新市场。

  国际领先要素集聚、高端设计人才荟萃、时尚创意氛围浓厚,柯桥正以引领世界的步伐,探索着市场、产业和城市交融发展的时尚创新之路,不断丰盈散发着柯桥气质的美学新逻辑。


  格局出新,赋能柯桥城市品牌进阶

  柯桥因纺织而兴,因时尚而强,正向着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跨越提升。雄厚的产业积淀、蓬勃兴起的会展产业、多维融合的时尚创意产业,构筑了柯桥独具个性的城市文明和时尚美学。

  创办于1999年的柯桥纺博会,经过21年创新发展,已成为柯桥一张魅力四射的金名片,更是纺织产业流行趋势、科技创意的“风向标”。每年春秋两季纺博会期间,成千上万的国内外参展商、采购商纷至沓来,行业大咖、专家学者等精英汇聚,商贸对接热烈、思维碰撞激烈,而展会的影响力也早已超出本身范畴,以“会展+经济”的全新模式逐步成为柯桥城市发展的新增长极。

  历经五届蜕变的柯桥时尚周,汇聚时尚产品、时尚品牌、设计名师、时尚文化和多元时尚元素,已逐渐跃升成为一场具有国际属性的时尚盛事。为进一步打通纺织全产业链、接轨国际流行趋势与品牌发布规律、彰显柯桥产业活力与创新风貌,自2018年起,柯桥时尚周以“一年两季”的新形式与纺博会同期举办、深度融合,积极搭建“产业+时尚+创意+设计”的合作创新平台,焕发出柯桥全新的城市魅力。

  于城市而言,品牌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无疑,柯桥纺博会与柯桥时尚周两大品牌盛会,正释放出1+1>2的巨大能量,赋予柯桥时尚力、文化力、竞争力。柯桥借助时尚周平台,以会展拉动产业,积极构筑时尚创意产业生态体系,大力推动“设计+制造”、“设计+品牌”等产业化发展,加速推进柯桥从纺织产业集聚地向时尚创意策源地的转变,也有效带动行业时尚话语权和时尚引领力的提升。

  柯桥这座因“一块布”而加速前行的城市,自2018年全面实施“月月有会展,天天秀时尚”计划以来,高标准、高层次的专业展会、时尚周、创意设计交流、时尚发布等活动已基本实现了常态化、国际化、品牌化。世界布商大会、世界模特小姐大赛等全球化、规模化时尚活动日益丰富。柯桥的时尚格局愈加清晰,时尚生态圈日臻完善,时尚已成为柯桥城市发展的新主题,赋予柯桥城市品牌进阶以无限动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