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柯桥纺织探索跨境电商新蓝海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1-11

  本刊记者-张颖

  当前,数字经济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因素,推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已成为浙江省上下的发展共识。跨境电子商务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通路,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跨境电商更是成为影响世界经济的网上丝绸之路。

  近年来,柯桥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发展,提出“到2020年柯桥全区纺织服装外贸从事跨境电商比例达到90%以上”的具体目标,并在主体培育、园区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政策扶持与引导,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试点工作。一组数据生动显示出柯桥跨境电商健康、快速的发展态势:目前柯桥已培育跨境电商企业930多家,亚马逊网站窗帘销售前三均为柯桥家纺企业,排名首位的永盛化纤贸易公司2018年窗帘销售额超过5000万美元。

 

  依托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等平台,通过开展“周周有培训,月月有主题”培育工程,举办跨境电商产业峰会、跨境电商发展论坛……柯桥在引导传统企业跨境拓市,提高传统外贸效率,释放中国制造的产能优势方面不断加码前行,为纺织产业搭上跨境电商快车,抢抓趋势红利,挖掘新的蓝海市场蓄势赋能。


  玩转跨境,直面机遇与挑战

  随着全球电子商务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柯桥企业开始利用电子商务发展内外贸业务。许多公司的经营模式已从传统单一的门店发展到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开设网上店铺、开拓国际站业务已成常态。

  浙江盎唯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的纺织品生产商和内外贸易商,在十余年的产业积淀上于今年年初正式进军跨境电商领域,该公司依托Wish、Shopee、速麦通等国际化专业平台布局C端消费市场,取得了良好成效。“清晰的市场定位和有效的平台选择是关键。”盎唯纺织跨境电商部运营总监王马立说,基于本身的产品特色,公司跨境业务以美国市场和东南亚市场为主。

  在不断的摸索前行中,盎唯纺织跨境电商实现了自运营,十余人的专业团队通过打造应时应季的明星产品,不断加强平台内部权重,提高客户的认可度与信任度。在宣传推广方面,依托Facebook、Instagram等热门社交平台,持续强化产品的个性与品牌。“在中国制造享誉全球的大潮下,以及国内外电商信息存在时间差的形势下,传统企业转型跨境电商必将遇见一片广阔蓝海。”王马立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盎唯纺织主营各类棉、涤、麻,针织、色织等面料,花色齐全、品类丰富,具有在常规品种基础上不断研发精进的创新实力。同时,拥有成熟的服装设计、生产体系,各式男女服装主要出口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此外,相对完备的产品供应链,为企业从传统贸易迈向跨境电商业务“保驾护航”。

  与之相应的,绍兴市柯桥区一绣倾城纺织品有限公司在多年窗帘布艺经营基础上,开拓了阿里巴巴国际站,形成了一条适应零售、小批量需求的柔性化生产链。“跨境电商促使企业向着更加灵活、快速、个性化方向发展,但专业知识匮乏、专业人才欠缺仍是阻挠企业前行的一大因素。”一绣倾城总经理沈锋锋感慨道。

  记者点评:近年来国际形势扑朔迷离,传统贸易日渐疲软,于企业而言,主动求变,打破壁垒,迎接新的挑战势在必行。跨境电商让中国卖家可以跳过海外零售平台,直接面对全球消费者,极大提高了效率,是外贸增长的新模式、新业态。同时,其发展也进一步驱动了传统纺织企业转型升级、强化品牌、创新以及对专业人才的培养。


  专业平台,转型破局“助推器”

  目前,柯桥在探索建设纺织产业B2B与B2C相结合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发展模式方面,已初步形成纺织面料、窗帘窗纱、家纺服饰为主的电商队伍。这其中,不断孵化生长的专业化跨境电商企业服务平台在助力传统企业跨境转型升级,快速逐鹿海外市场过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公司专为企业提供产品拍摄、电商视觉美化、阿里国际站运营、P4P推广及培训辅导等服务。”绍兴蒲公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陈建鑫告诉记者,公司在跨境电商业务方面主要以自营代销和代运营为主,可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开展不同程度的合作。“国外电商平台其实与国内大同小异,也有黑色星期五、圣诞节等网上购物节,公司会根据产品销售国的民俗特性、喜好装饰店铺,优化关键词,策划线上活动等。”

  据陈建鑫介绍,柯桥纺织产业集群优势明显,纺织品产业链相对完善,在全球一体化浪潮的驱动下,许多企业对转型跨境电商兴趣浓厚,但大多苦于专业知识欠缺,不知如何运营而止步不前。绍兴蒲公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绍兴电商服务业的领跑者,专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和运营支持,帮助转型跨境电商的企业打造自有品牌,将柯桥纺织产品升级成全球品牌。

  “在合作企业中,窗帘、桌布、床品等柯桥家居家纺企业居多,其中不乏具有个性化、特色化的面料企业。”陈建鑫说,比如蕾丝、绣花面料可用于婚庆布置、原创DIY等领域,具有零售、小批量的特性,不失为传统面料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紧抓趋势机遇的有效方式。还有一些面料企业在跨境电商趋势的影响下,在原有产品产能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例如绍兴市九艺纺织品有限公司将婴童面料加工成婴童产品,挖掘到了一片新的利润空间。陈建鑫认为,传统企业与专业跨境电商平台合作,有利于发挥各自的专业所长,产生1+1>2的产值效应。

  记者点评:影响跨境电商发展的因素主要有货源、物流、人才和成本。柯桥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集散中心,产品和成本优势明显。跨境电商企业服务商的专业性和配套的供应链资源,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缺乏专业团队运营之忧,而相应的国际物流配套体系仍需提升和完善。


  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路径

  跨境电商不同于传统的电子商务,其涵盖的专业知识面更广,需要既熟练掌握跨境电商所涉及国家的非通用语言(特别是东盟国家小语种),又要熟悉跨境电商平台和基本外贸知识的综合型人才。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柯桥不少纺织电商企业对新型跨境电商运营人才的渴求度日益提高,而构筑校企合作的联营模式,成为企业人才培育的新方向。

  今年以来,浙江金蝉布艺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合作成立跨境电商学院,开启了人才培育的直通车。“随着企业每年对各类前沿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用得上、留得住、可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可遇不可求。”金蝉布艺总经理杨卫表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迫切需要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队伍,而招聘来的人才往往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适应企业文化及先进技术,导致人才上岗时间和人才需求形成了一个时间差。通过与高校产学研相结合,企业从需求出发,参与人才培养,不失为获取高效人才的好方法。


  作为柯桥老牌窗帘生产企业,金蝉布艺产品出口至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加盟直营网点达600多个。近年来,公司线上业务突飞猛进,在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亚马逊等多个国内外电商平台均有布局,并取得了非凡业绩。据了解,今年618电商节,金蝉旗舰店在窗帘销售中拔得头筹,活动当天便取得销售额150万元的好成绩,这与企业专业人才的运营策划密切相关。

  无独有偶,盎唯纺织随着跨境电商业务的深入,对专业人才的培育和储备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近期,公司与浙江财经大学等高校签约合作,以项目入驻、学生运营、竞赛课题等多种形式探索人才培育新模式。“校企合作以高校的教育优势为依托,以企业的实战经验为根本,是培育实用型人才的有效方式。对于企业而言,跨境电商人才的最佳培育时间是大学期间。”王马立说道。

  记者点评:在跨境电商企业数量激增的趋势下,企业提高运营能力,用更高效的宣传、物流、管理抓住趋势红利是关键,这其中,人才环节首当其冲。培育和储备自己的专业人才,能让企业直接受益。校企合作,理论结合实践,无疑为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开辟了新路径,也为柯桥打造新时期国际之都增添无穷的智力支持。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