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绍兴花边,“活”起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1-04

  本刊记者- 邬莹颖

  当下,国潮热又引起了大家对非遗的关注。走近纺织非遗你会发现,它们是会说话的历史和文化,其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民族及地域特色鲜明,纺、染、织、绣、印,像一条锦带,串联起我国传承几千年的文明,展现纺织业的技艺之精。

  绍兴花边,于2012年列入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纺织面料品中,花边工艺主要体现在绣花、窗帘、蕾丝等面料中。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只是基础,寻求一条现代人文精神和生活价值的非遗创新之路,才能促使非遗更好地传承发展。在柯桥中国轻纺城,天汇广场、北市场、北联市场等专业市场集聚相关花边企业,《纺织服装周刊》记者近日走访了这些市场,了解花边工艺及目前发展情况。在传承与创新的生态体系中,纺织企业又是如何将花边工艺与品牌、科技、时尚等结合在一起,让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新“活”起来的? 

聚焦 | 绍兴花边,“活”起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悠长岁月到现代生活

  花边非遗串起文化记忆

  织机呕哑,丝线交汇成经纬;朝晖夕阴,彩匹堆叠成霭云。绍兴花边源远流长,万缕丝花边、镶边大套、辫子万缕丝等,都是纺织文化的载体和呈现,这其中的文化之美,更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绍兴花边起源于意大利,原名“万里斯”,是由外国天主教徒于清光绪末年传入绍兴。它以设计新颖美观、挑绣层次分明、图案结构对称、色泽素雅隽美、地方特色浓厚见长,是融外国工艺美术技术与中国民族文化于一体的传统手工艺品。1986至1988年,万缕丝花边、镶边大套、绽织花边先后评为轻工业部优秀新产品、优秀出口产品金质奖、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杯奖,有着“一根线艺术”、“中国的骄傲之花”之美誉。 

聚焦 | 绍兴花边,“活”起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绍兴花边制作技艺有近20道工序,其中挑花工最重,绍兴方言称该种技艺为“做花”,也叫“绣花”。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甚至更早的绍兴人心中,“做花”不仅是当时贴补家用的经济来源之一,也是代表那个岁月的美好回忆,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至今散发出永恒的魅力。

  绍兴时美花边有限公司的经营者是一对五十多岁的夫妻,负责人童时美回忆,她小时候就随着父母一起做过花。“我们那时候做花,要用‘花卷’做纸版,先用专门的粗线勾勒框架,再用特定的细线对照图样一针套一针地悬空绣出花样,有实针、扣针、网眼针、串线针等多种绣花针法,等全部绣完之后,拆掉固定粗线的针脚,整幅精致的花边就能完整地脱卸下来了。”

  也许是对这一份情感的延续,20多年前,童时美与丈夫在创业开设门市时,就选择花边为主打产品。“我们主要生产蕾丝花边和水溶花边,涉及窗帘、沙发布、儿童玩具、服装等多个品类。”童时美表示,随着现代工艺的发展,公司目前的花边产品基本都是机器生产的。“以前几十万针的花边制作可能要耗时一个月,但现在几个小时就能搞定,花边的生产进步也代表着柯桥纺织生产力水平的发展。”

聚焦 | 绍兴花边,“活”起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聚焦 | 绍兴花边,“活”起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传统工艺到时尚表达

  传承发展离不开创新二字

  在家居生活中,人们往往惊艳于窗帘的美,而忽略了其中点睛之笔的辅料,而这些辅料则大多数由花边工艺制成。

  作为北市场阳光工艺的总经理,诸世涛一直致力于生产研发花边产品。除了面料产品,这几年,他还创新了一系列由石头、贝壳、金属、水晶等制成的窗帘辅料。200平方米左右的门市内,有近5000种花边产品,其中包括流苏花边、提花花边、绣花花边、蕾丝花边及轻奢金属花边等,俨然是一个小小的收藏室。

  诸世涛介绍,“我主要根据窗帘的流行趋势来配套研发作为辅料的花边产品,这几年轻奢、欧式的窗帘风格很受消费者欢迎,所以我们最近又相应地推出了一系列轻奢金属花边,既符合大众潮流,又能满足年轻消费者对于个性化的追求。这些精美的花边产品,可以作为很好的IP进行开发,对非遗的传承和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聚焦 | 绍兴花边,“活”起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遗,不是尘封的记忆,而是生动的时间。但随着时代的变迁,那些同千年岁月一样悠长的传统技艺受到严峻挑战,一些技艺正在加速消失。如何更好地挖掘纺织非遗的文化资源,有效地保护和传承纺织非遗,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诸世涛表示,因为窗帘辅料个体相对较小,所以门市内近80%的花边产品都是手工制作。面对流行趋势的变化,阳光工艺不断尝试在生产工艺、原辅材料采购管理上进行创新,突破传统的材料限制,开发皮革、亚麻等原料的应用,使产品款式变得更加丰富,满足各种风格的搭配需要,赋予设计师极大的发挥空间。

  诸世涛一直在为花边产品有更时尚的表达能力不懈努力。他加大创新设计力度与衍生品的开发,设计了不同色阶、不同面料及不同创新图案适合现代生活的花边产品,涉及窗帘、服装、箱包、围巾、文具等多个方面。这些尝试,聚焦产品和内容本身,使纺织非遗展现出独特的价值和无穷的魅力,也赋予了现代纺织更深刻的文化内涵和神韵,不断丰富着产业的文化表现力,为纺织非遗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思路。

聚焦 | 绍兴花边,“活”起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聚焦 | 绍兴花边,“活”起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非遗产品到营销模式

  经济效益反哺技艺传承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的纺织非遗产品要有好的营销模式,才能实现纺织非遗的可持续发展,让更多人看到中国传统工艺之美。

  绍兴辉煌布艺的一款立体花边到今年已经生产8年了,负责人傅卫钢介绍,这款产品在市场上仍然是爆款。“我从2012年开始研发立体花边,刚开始做这款产品的时候,密密麻麻的图样、各种不同织法穿插其中,要想编织出一款实属不易。为此我们特地引进进口机器,但因为工艺复杂,做出来的也都是次品。后来我就自己改装,把进口机器融入到传统的绣花机器中,把原来的15头改装到现在的80头,不仅质量好,效率高,不同颜色的纱线也能同时工作。”

  产品和技术有了,如何更好地推广出去,让更多人知道并喜爱花边这一传统工艺?傅卫钢表示,由于生活方式、价值观的改变等原因,手工花边大多难以为继,应对之策在哪里?关键还是在于将非遗技艺与现代结合,精准发展,开拓出花边非遗产品的经典品牌。“我准备后期参展或者线上推广的时候,都特地对花边非遗项目做一下介绍,我们不仅要展示工艺,也要传承文化。”

聚焦 | 绍兴花边,“活”起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聚焦 | 绍兴花边,“活”起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如何使非遗资源转化为产业资源?萱烨花边装饰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尧坤认为,非遗也要与时俱进,核心技艺没有变,非遗的基因没有变,但表现形式应该随着现代生活变化。“公司通过与电商合作,把花边技艺和产品传播出去,打造了品牌相关的非遗兴趣社区。”

  据了解,店内的纯手工窗帘绑球花边单价在200元一对,多由西北村寨的妇女手工完成。“我们主要负责市场销售,这种模式一方面减轻了我们的生产成本,另一方面也为西北地区带来了工作机会,那边的百姓也能得到相应的经济利益,增强非遗传承的积极性。”沈尧坤说。

  纺织产业的商业模式没有统一的范本,但文化的积淀则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如今,纺织非遗传承与发展正迎来重要历史机遇,柯桥作为纺织产业集群地,参与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新生态的构建义不容辞。企业家、设计师、品牌商都需携手共进,推动纺织非遗在产业链上纵向延伸,共同推动纺织非遗与相关产业横向融合,以核心文化与工艺带动柯桥纺织产品制造、品牌服务等整体高质量发展。

聚焦 | 绍兴花边,“活”起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聚焦 | 绍兴花边,“活”起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