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共建共融·大轻纺城!构建联动格局,迈向国际纺都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8-08

  本刊记者-王利

  开栏语:时间的年轮铭刻着中国发展的轨迹,也深刻见证了柯桥纺织行业走过的不平凡之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纺城奋力前行,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关键之年。新时代、新征程、新未来,站在建国70周年的新起点,柯桥不忘初心再出发,砥砺奋进续辉煌。

  结合近年来柯桥转型升级现状,本刊特开辟“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专栏,从目前柯桥正实施的“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业标杆·高端纺城”、“共建共融·大轻纺城”三大行动入手,展现柯桥作为千亿级纺织集群,面向纺织新时代的“开放、时尚、智慧、高端”姿态。

  在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演讲时提到,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长三角地区包括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三省一市,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意在着力增强面向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的带动力、面向全国的辐射力、面向亚太的集聚力、面向全球的竞争力。

聚焦 | 共建共融·大轻纺城!构建联动格局,迈向国际纺都

  站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新起点,柯桥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集散中心,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按照“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目标,柯桥通过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纺博会”、“时尚周”双子星,加强全球纺织产业之间的互动交流,努力以“时尚+展会”领跑“产业+市场”,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为契机,构建共建共融的联动格局,协同发展、共赢未来。

  以中国轻纺城为依托,柯桥积极推动实体市场与新业态、新模式的深度融合发展,以多极支撑构建融杭、联甬、接沪的产业链布局和创新体系,争当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向着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稳步前行。

  线上线下联动 拥抱数字化时代

  近年来,面对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市场环境,柯桥纺织业因势而新、顺势而行,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纺织产业的深度融合,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深度融合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不断创新销售模式,催生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力数字赋能,柯桥纺织业早已“布布”领先。在琳琅满目的轻纺城市场门店中,找到一块布,犹如大海捞针,但只要扫描入口处的智慧找布机,这就变得轻而易举。线上展示、线下体验,柯桥中国轻纺城积极探索新型采购模式,推进实体市场与网上轻纺城深度融合互动。2019年上半年,中国轻纺城线上线下融合持续深化,网上轻纺城实现交易额242.37亿元,同比增长26.24%,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聚焦 | 共建共融·大轻纺城!构建联动格局,迈向国际纺都

  除了在线下市场大力发展移动APP、市场触摸屏等智慧化系统,加快建设智慧市场,柯桥还加快开展线上平台与展会活动的联动对接,积极组织会员参加缅甸、越南、意大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会,将线上信息转化为线下实打实的订单,帮助本土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在展会上,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推出的“易纺智服——3D服装智能个性化设计系统”可实现成衣一键预览,进一步推动了展会智慧化建设。

  目前,柯桥纺织业线上线下联动的大数据模式,已广泛应用到生产、包装、流通等多个环节,在整个纺织产业链全面开花,成为数字化经济时代行业发展的新样板。今年6月,在“5G+”应用推广暨工业互联网深化建设推进活动上,全国首创的柯桥“印染大脑”正式启动。据了解,“印染大脑”是一个印染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平台,由标准化数据管理系统和智能化数学分析工具构成,分为数据纠错、基本诊断、数据报表、实时监控、提前预警、工艺优化六大模块,布料命名、染料命名、颜色命名、染色质量记录四个标准,充分发挥数据作为企业重要资产的作用,可根据不同企业情况进行个性化定制服务。

  今年以来,柯桥区主动融入5G时代潮流,出台了《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力争到2022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较2017年翻一番,达到40亿元以上,率先成为全省产业数字化示范区和全市数字经济倍增先行区。按照该计划,未来柯桥将加强纺织、印染等行业大数据研究,构建行业知识库、工具库和模型库,推动数字经济生态圈加速成型。

  “双子星”盛会联动 打造产业提升双引擎

  2018年以来,柯桥区确立了“月月有会展,天天秀时尚”的工作目标,引导培育会展产业和时尚创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全力助推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柯桥会展和时尚经济因纺织而兴起,柯桥纺织因会展和时尚创意产业而重新焕发生机。如今的柯桥,纺博会和时尚周已成为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双子星”盛会。

  从1999年到2019年,从一年一届到一年两届,柯桥纺博会经过20年的发展,已成为与上海面料展、广交会面料展并称的国内三大知名面料展会。作为洞悉行业发展新趋势的风向标,柯桥纺博会早已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的面料盛典与时尚标杆,创造了会展业的奇迹,向业界传递着“科技、时尚、绿色”发展的正能量 

聚焦 | 共建共融·大轻纺城!构建联动格局,迈向国际纺都

  近年来,秉着“做精纺博会、做强产业展、做优消费展”的理念,柯桥在集中精力办好春季、秋季纺博会的同时,积极引进窗帘布艺展、纺织印花工业展、纺织新材料展、墙纸墙布展等一系列纺织类专业展会,形成“一展多元”的会展新格局,创造了“会展+经济”的全新模式,成为拉动柯桥整体经济快速发展的有效助推器。今年柯桥秋季纺博会将移师新馆,以更加包容的姿态、全新的形式、丰富的内涵,助力中国纺织工业蓄力远航。

  随着“时尚柯桥”建设的推进和市场创意产业的发展,柯桥时尚周应运而生,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六届。柯桥时尚周以时尚创意面料为主线,紧扣市场需求和潮流趋势,集合产业优质资源和原创设计力量,从产业链更深层面联动时尚创意与本土优势特色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既凸显出柯桥特殊区位、产业禀赋、顶层设计、智慧协同、人文传承等得天独厚的新优势,也彰显了柯桥高技术含量、高文化内涵和高责任发展的产业新形态。

  从2017年开始,柯桥将时尚周与纺博会合并举办、融合提升,致力打造“双子星”盛会。通过两个盛会的深度融合,积极搭建“产业+时尚+创意+设计”的合作平台,进一步打通纺织全产业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设计大师、设计精英走进柯桥、走进中国轻纺城这个全球最大的纺织面料交易中心,借助时尚周平台,以会展拉动产业,积极构筑时尚创意产业生态体系,大力推动了“设计+制造”、“设计+品牌”等产业化发展,推动了柯桥从纺织产业集聚地向时尚创意策源地转变。 

聚焦 | 共建共融·大轻纺城!构建联动格局,迈向国际纺都

  全球产业链联动 共享纺城繁华

  围绕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目标,柯桥大力实施“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业标杆·高端纺城”、“共建共融·大轻纺城”三大行动,致力于推动全球纺织产业链联动发展,共享纺城繁华,共赢纺织未来。除了海外巡展、建立中国轻纺城海外馆、成立中欧时尚梦工厂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外,柯桥还大力承办国际化会议,探索凝聚多方共识的新路径、新模式与新机制。

  世界布商大会开纺织行业之先河,是柯桥承办的影响最大、规格最高的纺织盛会。首届世界布商大会以“合作共赢·责任发展”为主题,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关注“开放、科技、时尚、绿色”,集众智、汇众力、谋共赢,为切实推进世界纺织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积极作为、合力破题,有效促进了全球纺织产业的互联互通,达成了多方共识的长远合作,为全球纺织经济的融合联动发展开辟了新空间。

  今年,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将于9月在柯桥与秋季纺博会、时尚周同期举行。大会以“科技驱动·开放协同·时尚跃变”为主题,除了主题大会,还将举办全球时尚产业发展论坛和全球纺织品数码喷墨印花柯桥峰会两场活动,同期召开第15届亚洲纺织会议主旨大会开幕式,以及“一带一路”亚洲纺织合作论坛和纺织服装国际协同创新管理论坛两场分论坛。

  一块布绵延“一带一路”,一座城联动全球纺织。如今的柯桥是立足本土、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大轻纺城。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为支撑,未来的柯桥将会走得更远、飞得更高,由国内到国外,逐步走进国际潮流中心,当仁不让地肩负起引领全球纺织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