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布上的物流,智能化让纺城“布布”领先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1-15

  物流是一个城市的循环系统,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传统的物流,是仓储和运输的简单相加,如今,柯桥给物流安装智慧引擎,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利用云技术、大数据,使之智能化,实现远程车货对接。循环系统的进一步完善,为新常态下的纺织产业和城市经济注入新的强大引擎。 

  作为全球知名的纺织产业集群地,中国轻纺城物流业发展主要依托传统纺织产业,经过30余年的摸索,中国轻纺城物流市场已经确立以商贸带物流、以物流促商贸的双向促进带动,并建立起与纺织集群相适应的物流基础设施平台和现代化的物流信息体系及现代物流生态圈。在国家持续利好政策支持下,政府、市场、企业三方正将柯桥打造成为国际纺织品物流枢纽和浙江省区域物流中心。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新业态,一直是柯桥区积极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关键。早在2017年,柯桥区召开的第二批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就包括投资50亿元的中国轻纺城现代物流城项目。紧接着,柯桥区2018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华东钱清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也赫然在列。中国轻纺城现代物流城项目及华东钱清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纺城的整体形象和物流服务能力,打响柯桥区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双响炮”。

  2018年以来,柯桥区围绕“国际纺织之都”建设目标,全面增强轻纺城的国际影响力、时尚创造力、价值提升力,推动智慧市场建设,建立和完善物流公共信息服务等平台正是其重点之一。通过完善市场物流资源,推动市场物流企业发展,优化金融服务体系,中国轻纺城切实提升市场物流、金融体系。据悉,中国轻纺城联托运市场目前共有物流经营户近200家,物流运输遍及30个省(市、区)近90个城市,全年联托运运量近500万吨。 

关注|布上的物流,智能化让纺城“布布”领先

  发展特色物流 

  发挥产业集聚效应 

  政策引导和政府鼓励激发了企业的创造热情,集群内企业互相提升创新形成了良性竞争,中国轻纺城市场传递出的海量信息和行业发展趋势提供了发展方向……这些要素形成了柯桥纺织产业的集群效应。

  为了实现产业集群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发展特色物流产业差异化,落实中国轻纺城“提升实体市场、做大网上市场、打造品牌市场、建设和谐市场”的总体思路。其中,中国轻纺城国际物流中心、中国轻纺城物流中心(内陆口岸)和柯东仓储中心三方联手,夯实了柯桥纺织物流。

  中国轻纺城国际物流中心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是集仓储、运输、搬运、包装、理货、停车、货运信息、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物流基地,年货运量250万吨,是目前华东地区实力较强、规模较大、线路较齐、功能较全的纺织品物流平台。2016年,中国轻纺城国际物流仓储中心顺利建成,总占地面积7794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3583平方米,布局划分合理,功能相辅相成,从建造之初就受到轻纺城市场经营户和柯桥区内众多企业关注。

  中国轻纺城物流中心(内陆口岸)自2010年底基本建成以来,主要按“陆路口岸(无水港)”规划、设计、建设,由杭州海关和浙江省检验检疫局分别批准在柯桥设立海关监管点和检验检疫轻纺城现场办公室。多年来,为柯桥及周边地区进出口贸易和中国轻纺城市场对外贸易提供通关报检等一站式服务。

  中国轻纺城柯东仓储中心建设用地约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3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3亿元,于2008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极大改善中国轻纺城传统交易区内庞大的货流压力,成为市场货物储运、装卸的有力中转。2011年配套建设占地面积近1.4万平方米的打卷中心,逐步由仓储到仓储与托运并行发展。

  除去硬件设施方面,柯桥还努力建设物流“软实力”。一方面大力培育龙头物流企业。推动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引进大型知名物流企业,引导企业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收购、兼并中小物流企业,培育大型物流集团。培育上规模、有实力的国际货代企业,进一步加强与宁波-舟山港、上海港、义乌内陆港等港口的合作与联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另一方面推进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提升轻纺城仓储物流设施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加快使轻纺城从货物集散平台向智能仓储物流中心转型。 

关注|布上的物流,智能化让纺城“布布”领先

  步入智能化阶段 

  领跑柯桥纺织升级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在生产与物流中快速普及应用,所有核心环节都将变得更加“智能”。智能制造、“互联网+”等一个个新名词都在为传统生产与物流产业注入“智能”的基因,智能物流迎来了发展的“黄金阶段”。在当下工业4.0时代,智能物流的体系研发和建立越来越成为电商竞争的关键。

  由于服务内容单一、系统不成熟、服务方式原始等不足,先前轻纺城的物流成本比欧美国家高出40%,大大增加了贸易商的经营负担,也降低了交易效率。但如今在中国轻纺城市场,货物托运就像寄快递,只需通过手机下单,便可全程自助查询、扫码跟踪等,不必再担心半路丢货或送货延时等。“互联网+”智能物流专线的启用打破了传统的物流模式,中国轻纺城的国内外布商只要下载轻纺城智能物流APP,需要运输货物时,只需在手机上点击货物运输等内容,收货车辆就会到达指定地点,享受方便快捷的货物运输服务和代为找样、染色及后处理等一条龙延伸增值服务。

  2017年,绍兴中小纺织企业促进会和浙江中都物流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打造的绍兴首条智能化广州物流专线启用,标志着轻纺城正式开启“互联网+”物流升级版,步入智能化时代。“收货形式原始、服务不到位是绍兴物流业的通病,而‘互联网+’打造智能物流是大势所趋。”中都物流董事长钟昭德说。

  据了解,“中都物流”作为绍兴首家全国4A级大型物流龙头企业,经营着50多条国内外物流线路,远至俄罗斯等诸多国家,年运货量近百万吨,而绍兴中小纺织企业促进会有丰富的纺织企业资源。为此,双方一拍即合,率先升级改造了日均走货量5000吨左右的广州专线。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筹备正式启用,将货物托运的物流成本降低30%左右。

  目前中国轻纺城至国内其他城市的各条物流专线,如武汉线等,正在加紧进行智能化改造,相关物流企业还计划在其他城市兴建大型物流配套园区,届时中国轻纺城将形成覆盖全球的智能化物流服务网络。 

关注|布上的物流,智能化让纺城“布布”领先

  实行物流集聚 

  “大物流”呼之欲出 

  物流资源包括运输、仓储、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平台等,运输又包括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这些资源产业化形成了运输业、仓储业、装卸业、包装业、加工配送业、物流信息业等。这些物流资源分散在多个领域,包括制造业、农业、流通业等,把这些物流资源融合到一起就形成了物流集聚。

  通过建设高标准的物流园区和配套的基础设施,吸引更多的物流相关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聚,集群内的物流企业所提供的物流服务由原来单一的服务变为多层次、多样化、分散化、专业化的服务,可以更好地满足企业对物流的需求,减少交易费用,带来规模经济。目前,中国轻纺城物流园除了柯东仓储、国际物流和物流仓储三大块,更大规模更高档次的中国轻纺城智慧物流小镇建设项目已提上议事日程。此项目总用地1000多亩,其中一期近500亩,建成后将极大缓解中国轻纺城的物流压力,物流业的区域发展水平和效率等也将全面提升。

  据了解,时下不少大型国企乃至世界五百强都把眼光放到了柯桥,前来柯桥考察物流项目的投资者表现出迫切的投资需求,有的项目已递交报告,柯桥扶持发展物流业的相关政策也相继出台并不断完善。同时,滨海物流中心、浙能码头一期和二期也已相继投用。

  柯桥物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取得长足进步,现在轻纺城的布实现了一天内到达国内各大城市。中国轻纺城物流园、滨海物流园、钱清物流园、农村物流等几大板块已进行搭建,看中柯桥区位优势和城市发展前景的国内外物流投资巨头多次到柯桥考察,很多已落实投资意向。柯桥的大物流格局正在加速形成中,今后几年,一大批“高大上”的智能物流项目将上马。 

关注|布上的物流,智能化让纺城“布布”领先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