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块状经济转型下的柯桥样本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2-06

  本刊记者-邬莹颖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在地理上的集聚,能够对其竞争优势产生广泛而积极的影响。从世界市场的竞争来看,那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制造者,往往是群聚在一起而不是分散的。中国轻纺城在中国纺织工业的版图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虽然不同的集群存在不同的问题,但未来集群发展还应以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目标,以集群发展带动企业发展,推动纺织工业的由大到强。

  作为印染产业转型升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两大“省级试点”,柯桥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事实上,如今对于柯桥而言,不仅是纺织印染的转型升级关键时期,也是区域经济的多向拓展之始。新兴产业持续壮大,现代旅游业更呈井喷之势,纺织印染“一业独大”的产业生态已得到明显改观,一个全新的柯桥正在大步走来。而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浙江(绍兴)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的成功挂牌,以及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建设,更为柯桥的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转型升级 纺织印染迎蝶变

  中国轻纺城是柯桥的立业之本、立城之本,纺织印染产业是柯桥的传统产业、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近年来,柯桥紧紧围绕“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接轨沪杭都市圈的桥头堡”战略定位,进一步净化市场、提升市场,积极助推“5+3+4”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中国轻纺城集聚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始于2014年的柯桥印染行业整治大战,借“五水共治”之势,迅速在全区拉开了战线。曾经遍布城乡各个角落的300多家印染企业中,100多家设施落后、污染严重的作坊式小企业接连被关停、歇业。2016年起,柯桥区再下猛药、狠治沉疴,一场更大规模的全方位“瘦身”——去产能之战又全面展开。两年中,又有64家印染企业关停,100多家印染企业刚性整治,占全国印染产能三分之一的柯桥区,一下子削减了约30%的产能。为了对所有印染企业统一实行集聚管理,柯桥区把留下的优质印染企业,分批有序移入位于滨海工业区的蓝印时尚小镇,实现印染企业的全面集聚。

  在经历这一次转型阵痛之后,2016年以来,柯桥印染以“减量、提质、增效”为特征的“瘦身”效果,正逐渐展现。各种设计公司纷纷落户柯桥,各种时尚、具有创意的纺织印染产品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如今,在柯袍立交桥南侧,金柯桥大道沿线,一座总占地70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总投资70亿元的城市新地标已拔地而起。这个被称为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项目,围绕纺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主题,按照“产业转型新引擎,创新服务综合体,柯桥城市新高地,纺都形象新名片”的总体定位,布局时尚设计、纺织大数据、创业创新三大功能区块,倾力打造纺织产业创新服务三大中心——国际时尚中心、纺织大数据中心、产业创新集聚中心。

  创意柯桥 时尚产业露峥嵘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柯桥全面贯彻浙江省对外开放大会精神,紧紧抓住世界布商大会举办的良好机遇,深入开展“丝路柯桥”布展行动。充分发挥了“印染+市场+时尚”的新优势,注重设计创新资源集聚,及时启动新国际会展中心建设,进一步打响“月月有展会、天天可时尚”品牌,更好引领时尚风尚,更好推动产业升级,努力打造国际纺织时尚之都。

  为促进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柯桥区以举办“柯桥时尚周”活动和打造创意产业园区为载体,加快培育以纺织时尚为重点的纺织文化创意产业,构建以创意大厦、轻纺城创意园、中纺大厦、中纺国际时尚中心等为主体,以“设计+产业”、“设计+互联网”、“设计+发布”等为内容的纺织工业创意设计核心区,努力通过对纺织原料、面料和服装进行技术、外观和品牌营销创意设计,提升产业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柯桥首次举办春季时尚周,并成功引入WGSN等国际高端资源,双方有意构建时尚创意产业发展的长效合作机制。此外,今年“中欧时尚梦工厂”的正式启幕,也为柯桥纺织业再添新时尚力量。中欧时尚梦工厂自去年8月落户柯桥以来,一直围绕打造中欧时尚产业创新联盟的工作重心,积极创造中方企业与欧洲企业“零距离”有效对接的有利条件,已经引进一批国内外时尚产业企业和时尚设计创业人才,发挥其产学研一体化的优势。未来,中欧时尚梦工厂将打造成为柯桥时尚产业发展的中枢,助推柯桥成为“中国的时尚航母”。

  作为柯桥“十三五”时期的重要战略目标,要怎样打好转型升级的系列组合拳,来打造“柯桥样本”?提到时尚转型,不少人觉得要做减法,抛弃旧有的和传统的一切,重新树立时尚大旗,而柯桥却反其道行之,在原有优势上做加法,最大限度地发挥传统优势。近年来,柯桥区始终致力于把纺织产业向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和责任发展的绿色产业转变,这是柯桥区产业发展所必须顺应的潮流,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各类时尚展会、论坛、赛事的举办,使柯桥凝聚了行业资源的专业智慧与协同力量,成为构筑柯桥传统纺织新风尚和新价值的重要推手。

  智慧建设 服务平台显威力

  目前,柯桥现代物流城项目选址已确定,将打造一个占地1300余亩的纺织品智慧物流港。物流是中国轻纺城的循环系统,是衡量一个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传统的物流是仓储和运输的简单相加,2015年以来,柯桥开始给物流业安装智慧引擎,通过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利用云技术、大数据,改造传统物流业,使之智能化,实现远程车货对接。并通过开设公共仓,在提高设施设备利用效率,减少社会运营成本的同时,促进货物的流通,创造更好的社会效益。

  在线上线下平台融合的大背景下,中国轻纺城市场在构建网上展示交易系统上又迈出了一大步。为了给商户创造良好的电子商务环境,轻纺城传统市场区开始加快配套设施的建设,推进无线网络改造,越来越多的面料企业开始试水电子商务。此外,自2011年开始,柯桥区政府就致力于打造网上轻纺城。经过多年的培育,网上轻纺城已建立起一个产业链完整的网上轻纺市场。如今,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有布APP等服务平台快速发展,轻纺城网上成交额统计管理体系基本建立,市场电子商务配套服务体系不断优化。

  今年,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坚持“线上持续提升平台运营能力,线下服务纵深发展”的原则实现双提升。利用全球纺织网影响力并与网上轻纺城柯桥市场产业带进行深度融合,发展行业客户,吸引外地客户,继续做好平台宣传、会员注册及活跃度稳步提升工作;坚持移动APP战略,持续发展“有布”及小程序等SAAS软件产品,提升用户黏度;尝试国际化平台的运营和拓展。还在交易模式、O2O展厅、配套仓储、海外贸易服务体系、展会、市场服务等角度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智慧平台的公共资源支撑作用,为中国轻纺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柯桥还以互联网战略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发展。中国轻纺城围绕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质量检测和认证、教育培训、信息化服务、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现代物流配送等主要内容,普遍加强并完善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了公共服务平台的质量检测、产品研发、人才培训等功能的专业化和市场化水平,着力打通原有产业链,实现柯桥区域产业协同制造和提档升级,为柯桥纺织行业开辟新的发展空间。的确,对于现在的中国轻纺城而言,智慧平台就像个转型发动机,不仅是商品交易的场地,更是信息交流的总部。

  统筹提升 柯桥样板展新颜

  柯桥是国际纺织之都,也是休闲旅游之城,如何让纺织和旅游碰撞出火花,一直是大家探索的目标。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工业园区高效整治,在一步步提升柯桥传统产业的同时,也在不断推进柯桥产业经济向更多的领域拓展。

  得天独厚的水乡资源,“黄酒小镇”、“蓝印小镇”、“金柯桥基金小镇”等特色小镇的风生水起,浙江树人大学二期、中国轻纺城职校等院校建设的加快推进,不断催生着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文旅产业的全面提速。投资80亿元的东方山水一期工程、投资28亿元的兜率天宫等一个个高端文旅项目的投入运营,东方山水二期等重点文旅项目的加快建设,再加上原有的鉴湖、鲁镇、乔波大型室内滑雪馆等一个个景区,柯桥纺织印染产业“一业独大”的产业生态正在逐渐得到改变。

  如今的柯桥,无论是吉麻良丝的汉麻小工艺品、永佳围巾的产品还是一些纺织公司设计的彩色手绘包等,都很受欢迎,敢为人先的纺城人开始了“旅游+纺织”的尝试。柯桥的许多服装企业,近年来还纷纷做强时装定制。外国游客在柯桥选好面料、量好尺寸、想好款式,一两天后回到家,柯桥定制的服装便可同步快递到家。

  要实现“旅游+纺织”的碰撞,除了旅游商品外,柯桥还可以学习海宁皮革城、义乌小商品城等景点旅游经验,设置一些纺织工业游、市场购物游等旅游路线,大大增加纺织和旅游的紧密度。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