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信息时代 柯桥传统纺织焕新生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1-06

  新姿态 新征程 新柯桥系列报道

  本刊记者-邬莹颖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当前《中国制造2025》稳步推进,纺织工业智能化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已经走在整个制造业前端。除此之外,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线上交易平台为纺织行业传统商业模式注入新时代的活力,未来这股势力必将越发强大,纺织工业势必将卷入时代洪流实现深刻变革。

  柯桥区被列入“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也把智能制造确立为“两化”融合建设的主攻方向。纺织产业在智能化生产和线上交易领域均发展得如火如荼,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过程控制、能耗和排放监控等环节,不断推进信息技术的渗透融合和应用。

  互联网化带来新生机

  “如何进行模式创新”是多年来困扰企业发展之心病。一直有人担心,纺织企业将遇到发展瓶颈。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柯桥区电子商务向纵深推进,人们却惊喜地发现,纺织企业正在突破瓶颈,创建起崭新的发展模式。

  2015年,上市公司“传化股份”发布公告,宣布与柯桥区纺织创意企业浙江瓦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签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传化股份”入股“瓦栏文化”,双方共建纺织服装行业O2O平台。据瓦栏总经理黎春芳介绍,“瓦栏文化”之所以能吸引到“传化股份”,主要得益于“瓦栏文化”运作良好的“互联网+设计”平台。通过“互联网+”吸引风投,帮助客户解决互联网痛点,进一步做强产业,使得“瓦栏文化”成为柯桥区诸多纺织电商中的典型代表。

  合作第三年,黎春芳表示,“随着消费升级大趋势的改变,消费者的需求从功能性满足转化到个性化审美的觉醒,‘万物表面都需要有图案和创意’这一审美取向站在了消费升级的风口,注重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品质和品位成了目前的合作重点。” 作为一个创业服务平台和O2O平台,瓦栏经过了第一轮迅猛发展的创业期,在互联网以速度致胜的时代,也面临着如何迅速转化市场机遇与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的紧迫课题。

  据悉,目前瓦栏从线上花型交易平台和线下众创空间两方着手,真正把客户的需求落实在行动上。其中,版权服务功能是线上线下平台工作的重点,黎春芳透露,今年瓦栏还将举办世界版权论坛,在柯桥扎实的纺织基础上利用互联网,通过区块链技术保护版权,真正实现柯桥纺织产业从“以量取胜”到“以质取胜”。

  互联网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手段,更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举措,是实现新发展的战略选择和重要途径。以企业自主形态提高行业发展水平,通过筑巢引凤,将强大的制造优势转化为电商优势,为新常态下的纺织产业和城市经济加入新的强大引擎。

  跨境电商注入新活力

  这两年,随着柯桥电商迅猛发展,不少外贸企业积极探索“互联网+外贸”,涌现出一批跨境电商企业,如依喜欧纺织、群鹰纺织、精翔物资等外贸纺织企业,积极尝试O2O或通过第三方平台等实现进出口贸易。

  蛋糕诱人,企业如何抢抓机遇?在实际的跨境贸易过程中,供应链管理问题是柯桥跨境电商必须要跨过的一道坎。相对国内电商而言,跨境电商的供应链管理有更高的要求,如进出口流程、各国不同的法律政策以及货物在目的国时的物流管理等,供应链管理一旦出现问题,轻则造成交易流产,重则致使企业遭受巨大损失。对于每个外贸行业的参与者来说,转型升级是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发展好企业首先要有正确的思维和理念,但更重要的是人的认识和心智的升级。柯桥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会长江国兵表示,“跨境电商要求思变。我们需要读懂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贴身的服务,提高客户黏性。同时要善用电商平台,管理碎片化信息。”

  同时,政府主导,“植入”电商思维,通过建立电商产业园,将零散的资源有效整合,助力企业转型升级。2015年,投资近10亿元、融合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电商产业综合体——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据悉,该项目总建设用地约105亩,规划总建设面积约19万平方米。其中包含电商体验馆、企业总部、智慧物流、孵化及培训中心、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及人才公寓等功能配套设施。

  园区运营方代表王永明表示,2017年,有20家新科技型企业及12家内孵化企业入驻电商产业园。经过一年持续运营,电商产业园已经和浙江省内外多家主流电子商务公司、代运营公司、供应链物流管理公司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柯桥区内外跨境电商、科技型企业及创业团队共计55家,入驻率达98%。

  2017年,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相继被评为“绍兴市大学生创业园”、“浙江省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与淘宝大学、蒲公英等平台携手合作,产业园通过开展多层次的跨境电商培训班,教授学员专业的电商知识,定向培养专业电商人才,培育入孵创业团队27支,较大程度上解决了电商领域的人才痛点问题。

  大数据创造新优势

  互联网企业天生就有大数据的基因,而大数据可能带来的巨大价值也正在被传统制造业认可。大数据之于传统制造业,正是《中国制造2025》对于智能制造的呼唤。比如,在生产设备运行的过程中,通过传感器技术实时感知数据,使得生产过程中的突发因素能被精确控制,一条条柔性生产线出现在柯桥纺织工厂车间内;再比如,在对目前行业热词“定制”进行大数据挖掘后,柯桥纺织企业可以实时进行流行预测、精准匹配、营销推送等,让企业找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找到“柯桥智造”的信心。

  在服装行业,已经产生了一些“试水”大数据,为顾客打造定制化模式的品牌,如九牧王、阿迪达斯等。由顾客个性化体验所驱动的定制化模式是服装企业转型的主要发展方向,顾客的体型、喜欢的款式、颜色、工艺等信息都将成为最有价值的数据,网上平台可对顾客进行完全个性化的推荐,下单后,特定系统仅需要12秒就可以完成一个版样,再将版样传到柔性供应链智联工厂进行生产,顾客可在后台实时看到服装生产的进度。

  在前期举行的2018中国柯桥高端纺织产业“千人论坛”上,柯桥本地首个纺织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由落户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张晓明开发。该服务平台包括市场分析云、销售预测云、协同制造云、精细生产云、仓储物流云等十朵智慧云。张晓明表示,云上不仅有采集到的数据,还有关联计算和智能算法,从经营精细化、产业链优化、制造智能化三个层面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为柯桥高端纺织插上智慧发展的“翅膀”。

  大数据、云计算……种种新名词让很多企业眼花缭乱。大数据被当作制造业连接互联网的命脉,它给制造业带来的价值,似乎正在逐渐被认可。在迎丰印染纺织有限公司,只要将客户的订单输入电脑,一张有关该订单的配方料单就会自动产生。很快,这份配方料单被传送到染料房的操作工手上,其精确度竟达到0.01克。秘诀就在于他们将自动称料系统设备与ERP系统无缝对接。目前,自动输液系统、染色集控系统、热回收系统等智能设备也已在迎丰陆续运行,并与ERP系统逐步联网。

  纺织业的发展趋势,是信息化与工业化的高度融合。信息化,已经引发纺织业新一轮的升级优化,正促使生产在线监测系统向生产层面延伸,检测预警系统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产品销售系统向设计制造销售的一体化方向迈进。随着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速度不断加快,整个纺织行业将呈现焕然一新的面貌。

  人才储备蓄力新能级

  近年来,柯桥瞄准“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目标,积极放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印染产业转型升级两大省级试点效应,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纺织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智能制造”。在这个过程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支撑转型的第一资源。在攻艰转型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柯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呼唤人才、渴望人才。

  面对当前激烈的人才争夺战,柯桥主动出击,不断向全球“高精尖缺”人才发出邀请。放宽视野在全球吹响人才“集结号”,坚持以“站”引才、以“赛”引才、以“会”引才、以“金”引才、以“园”引才、以“校”引才、以“才”引才等多种渠道广纳天下英才。特别是打响了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这张“金名片”,连续两年成功举办首届及第二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今年又启动了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在实施引、留、用高层次人才及团队中,柯桥区还配套出台“人才新政”二十条、“千人计划”产业园扶持政策“金十条”,在资助启动资金、奖励中介引才、鼓励融资支持、生产生活保障等多个方面给予前所未有的扶持和帮助。

  国家“千人计划”人才马晓光带着他研发的智能无人机项目来到柯桥;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郭其鹏带着他研发的高性能碳纤维项目落户柯桥……顶级专家带领团队纷至沓来的例子不胜枚举。仅2017年柯桥区就新增“千人计划”人才28人,同比增长62.2%,增长速度前所未有,为柯桥实现从“制造”到“智造”、从“大市场”到“大数据”、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的华丽转身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