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你身上的衣服,写满了柯桥纺织奋斗史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0-09

  本刊记者-徐长杰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柯桥区始终顺应时代潮流,大力发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强区战略,实现从“水街柯桥”到“丝路柯桥”,从“步满全球”到“布满全球”的华丽转身,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柯桥纺织产业萌芽于改革开放前,那时候并不允许私自卖布,老百姓只能私下进行交易,浙江凡特思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光怿说:“那时候买布就偷偷地过来,有介绍人领到阁楼,在那里看好,就抱两匹布走了。”做了40年纺织贸易的傅光怿,见证了那段历史。

  直到进入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春风吹来,浸润了柯桥的每一分土地,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柯桥的纺织产业逐渐从不敢见光的“灰色地带”走到阳光下。

  改革让柯桥纺织走向规模化、专业化

  正是从那时开始,柯桥纺织面料产业开始走向繁荣兴旺,当时,沿着104国道,到处都是贩卖布匹的摊贩,一派热闹景象,但显然也是杂乱无章的,为了改变无序发展的状况,时任绍兴县委书记的陈礼安拍板,建了一个轻纺城。

  1988年10月1日,“绍兴轻纺市场”正式成立,经营面积2万平方米,成了当时浙江省最大的室内专业市场,后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现已更名为“中国轻纺城”。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轻纺城如今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行走于中国轻纺城的各个市场,琳琅满目的各式面料会让你目不暇接、叹为观止,棉、麻、涤、丝无所不有,无论是时尚、科技、环保,还是创意型面料,这里应有尽有,正是应了那句“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看不到的”。

  30年来,中国轻纺城坚持以开放的理念办市场,以“布上城市”理念来建设中国轻纺城,专业市场不断改造升级,硬件设施不断改善,一个个新市场拔地而起。由原来的棚屋式升级改造为商场式、楼宇式,形成仓储物流区、原料交易区、面料交易区、创新发展区、国际贸易区等“东西南北中”五大市场格局,入驻经营户越来越多。

  从自发形成的“一条河边布街”开始,到初具规模的“轻纺市场”,再到如今建设现代化的“国际纺织之都”,中国轻纺城30年改革开放不停步,历经三次转型升级,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成交额连续30年位居全国纺织品专业市场第一位。

  “平时淡季,每天货车的进出量在350辆左右,旺季的话可能会翻倍到每天700辆左右。”中国经纺城国际物流中心的工作人员直言,如此热火朝天的景象,放在40年前,想都不敢想。

  有这样一组数据,可以让我们更直观地感受轻纺城强大的产业规模与实力:2018年上半年,轻纺城市场群实现成交额753.81亿元,同比增长10.16%,其中面料市场成交额为497.42亿元,同比增长13.95%。轻纺城网上成交额达到191.98亿元,同比增长111.34%。新注册市场主体2481家,其中贸易公司895家。市场税收9.3亿元,其中国税4.9亿元,地税4.3亿元。联托运货运量255.39万吨,同比增长10.05%。1~5月,市场外贸出口实绩企业1670家,出口额为105.16亿元,同比增长1.98%。

  然而从“河边布街”到“布满全球”,轻纺城却并不满足。如今,轻纺城正接轨时尚生态圈,布局未来。

  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张伟江说:“我们将按照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战略要求,努力在‘国际化、智慧化、时尚化、高端化’四化的目标上继续前进。”

  据了解,为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柯桥区按照“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把握“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接轨沪杭都市圈的桥头堡”战略定位,实施“市场+”“时尚+”“互联网+”“智能化+”“展会+”“国际化+”在专业市场的融合应用,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把中国轻纺城建设成“开放、时尚、智慧、高端”的现代化新型市场。目标是到2020年,轻纺城实体市场、“网上轻纺城+电子商务”两大市场成交额均达到2000亿元以上,市场“单位成交额”位居全国同类市场前列。柯桥上下正凝心聚力推进轻纺城向高端化、智慧化、时尚化、国际化发展,持续擦亮中国轻纺城这张“金名片”。

  让奋斗者有盼头!柯桥纺织惠及千万人

  如果说已是全球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的柯桥轻纺城最令柯桥人引以为傲,那么最让人敬佩的便是那些为纺织产业奋斗终身的纺城人。中国轻纺城从最初的棚户,发展成当今的现代化专业市场,除了政府的有效规划外,最离不开的就是耕耘于市场中的经营户们,他们吃苦耐劳、敢于拼搏与创新,是谱写出面料王国的最大功勋。

  1988年初冬,26岁的冯丁岳怀揣着4万元钱,在轻纺城老市场低矮的棚屋内租了一个仅2平方米的店铺,并开始了卖布生涯,那一年,绍兴轻纺市场建成开业,冯丁岳的儿子冯越鹏刚刚出生。而30年后的今天,30岁的冯越鹏坐在柯桥万国中心B幢二楼浙隆进出口有限公司2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中,在电脑桌前,他通过网上轻纺城这一平台,与韩国的客户交流下单,轻松接下30万元的单子,如今,该公司的销售额已达数千万元……

  其实除了在中国轻纺城,还有很多人与柯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有的是设备生产商、有的是面料经销商,他们遍布于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各个角落,却都因柯桥面料而收获幸福生活与认可。柯桥的纺织产业,就像一条四通八达的铁路,连接各地产业,又惠及数百万的从业者。

  柯桥的包容与博爱,一直在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从业者奔赴而来,他们被纺城的巨大魅力所吸引,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汇聚在这里,成为新柯桥人,并在这里落地生根。

  来自湖南的毛文星是天天纺织品的总经理,如今,他已经在柯桥生活了4年,用他的话来说,柯桥是一个越生活越会爱上的地方。

  毛文星的专业是染整技术,一毕业便慕名来到了中国轻纺城,“我读大学时就想来柯桥一展拳脚,我是带着崇敬的心来到这片土地的。”如今的毛文星早已不是那个初出茅庐的黄毛小子,他在柯桥拥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家庭。

  毛文星对于纺城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这里给了我太多,中国轻纺城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给予年轻人很大的创业空间和机会,我也想告诉很多对纺织行业有兴趣的年轻人,如果想创业想学习,一定要来轻纺城。”

  在中国轻纺城,创业者见证着它的发展,也把最好的岁月留在了这里。

  如今的柯桥,依然是创业者的天堂,但更成为了纺城人后代的故乡。柯桥纺织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绍兴乃至浙江地方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江浙一带纺织集群的形成,也培养了一大批企业家跻身于中国名企之林,同时,更是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培育了成千上万的纺织行业精英,推动中国纺织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打造“中国的米兰”,城市与产业的相爱相生

  一块布托起了一座城。

  每年,从这里运走的布匹,占全国纺织市场的三分之一、全球的四分之一。历经30年发展的中国轻纺城,“凤凰涅”般的崛起、壮大,见证了全国综合经济实力十强县(区)——柯桥区的发展,生动演绎并真实记录了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

  30年来,柯桥区坚持以“布上城市”理念来建设轻纺城,市场发展与城市扩展同步推进,城市繁荣与市场兴旺同步实现,目前,轻纺城已形成“东西南北中”五大市场格局,到目前为止,中国轻纺城占地面积18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390万平方米,营业用房2.8万余间,市场群注册经营户30648家,较1988年中国轻纺城成立时增长62.9倍。依托纺织产业链全、市场规模大、交易品种多的优势,轻纺城不仅集聚了广东、江苏、新疆等一大批国内主要纺织原料供应商,还吸引ZARA、优衣库等众多国外优质采购商常驻,现在,轻纺城日客流量达10万人次,是成立时的11倍。

  纺织产业是柯桥区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支点,而轻纺城则是柯桥城市提升发展的重要支柱,是柯桥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柯桥区正不断提升集聚力、辐射力、带动力,推进中国轻纺城更好地转型升级,实行新一轮市场、产业、城市联动发展,促进绍兴传统纺织产业的改造提升和绍兴大城市建设。

  近年来,依托中国轻纺城这一大平台,在大力发展时尚创意产业、加快“时尚柯桥”建设中,柯桥区全面启动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建设,规划建设了以F5创意园(含创意大厦)为依托的绍兴市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加快打造设计“梦工厂”和制造“云工厂”,更大力度引进高端设计、时尚创意等方面的机构、团队和人才,探索推行个性化定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力打造“中国的米兰”。

  行走在柯桥,浓厚的时尚氛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设计创意力量入驻,为柯桥这座城市不断注入时尚血液。从世界面料集散地到全球时尚策源地,着力打造“国际纺织时尚之都”的柯桥,以优质时尚面料敲开了世界市场的大门,如今,“柯桥面料”正成为全球时尚产业不容忽视的大IP。

  加快推进国际化、时尚化、智慧化发展进程的中国轻纺城,在产城共融中,正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不断发力。如今,中国轻纺城已成为柯桥对外形象的“金名片”、柯桥经济增长的“核动力”。

  从区域产业起步,到撼动全球时尚

  “世界纺织看中国,中国纺织在柯桥”这句口号背后,是柯桥政府与纺织人40多年来不懈的耕耘与付出。

  放眼全国,在一个县区范围内拥有6个纺织产业特色名镇,恐怕也是独一无二的。作为全国最具代表性的纺织集群基地之一,柯桥是化纤面料的“世界工厂”,其纺织产业经济生产总量占全国的10%。可以说,柯桥作为重要的纺织产业源头重地,对我国纺织产业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而现如今的柯桥纺织,早已不仅仅是区域经济的支柱,在全国纺织产业乃至全球纺织产业中,都拥有强有力的话语权。

  据悉,在柯桥的境外采购商日均达到10000人,另有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的常驻外商6000多人,这些年来,轻纺城始终坚持以“世界纺城”的定位来汇聚全球商人,以开放的理念办市场,实现了纺城的全球化跨越式发展。

  在中国轻纺城北市场七区写字楼十层,一位外商正忙着整理面料和发货单。这位外商名叫拉德曼,来自也门,到柯桥做面料生意已近20年。拉德曼说,从当初的看布卖布、背布卖布,到现在的“指尖”卖布、看衣卖布,轻纺城规模越来越大,面料品质越来越好,他的生意也随之兴旺,除了也门,非洲、摩洛哥等地的订单纷至沓来,“柯桥市场上各式各样的面料、纺织品,还有很多贸易公司和工厂,这些让我们做生意越来越方便。

  随着中国轻纺城线上线下市场同步发展的深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对外贸易的不断开展,越来越多的市场经营户和企业迈出国门投资办展,变城际交往为国际交往。目前,共有495家企业赴境外投资,分布于6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新加坡、越南、土耳其、阿联酋等1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30年来,中国轻纺城坚持以开放的姿态发展贸易,左手“引进来”,右手“走出去”,从“柯桥水街”到“丝路柯桥”,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将柯桥纺织品推向全世界。

  近年来,借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给纺织行业带来的新机遇,轻纺城大力实施“丝路柯桥”三年布展规划,搭建“布满全球”对接会、国家面料馆等平台,鼓励企业“走出去”,推行“政企联动、抱团参展”模式,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参加境外展会。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国轻纺城首个海外自办展——2018缅甸国际纺织展顺利举办,轻纺城参展企业占展会展商总数的三分之二。展会期间共吸引缅甸及周边国家的专业采购商11300人次,意向成交额近5000万美元。

  柯桥纺织的“引进来”与“走出去”,不仅是不断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方式,也是中国纺织服装创新发展的需要,更是向世界输出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时尚的重要渠道。

  如今,作为“国际纺织之都”的柯桥,正以“开放、时尚、智慧、高端”之姿,以海纳百川之心,继往开来之势,谱写弯道超车、开放共赢的新篇章。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