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金梭奖·第五届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及培养先进单位颁奖典礼在柯桥举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5-07

  本刊记者-李芳 关云鹤 

  等待许久,终于迎来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5月6日, “金梭奖·第五届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及培养先进单位”(简称“金梭奖”)颁奖典礼于浙江绍兴柯桥在2018柯桥时尚周(春季)上举行。本届“金梭奖”评选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办,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协办,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支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伏广伟,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副主任董奎勇,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波,中国流行色协会副会长齐梅,绍兴市柯桥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如浪,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诸剑明,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副区长马焉军,绍兴市柯桥区人大副主任蔡金标,绍兴市柯桥区政协副主席吴汉华等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领导、绍兴市柯桥区的领导、活动组织机构的各级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金梭奖”自2010年举办以来(每两年一届),挖掘和培养了大批复合型的高端纺织面料人才,该评选一向以严著称,荣获这一奖项的设计师大多是行业内颇有建树的佼佼者。“金梭奖”的举办为推动我国纺织行业整体设计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以及提高纺织面料设计师的综合职业素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柯桥本土力量表现强劲 

  作为2018柯桥“天天时尚”、2018柯桥时尚周(春季)的重磅活动之一,第五届“金梭奖”携手柯桥,自3月份正式启动,历经活动征选、初评会、40名入围名单公示、终评会及面料创新研讨会、获奖名单公布等阶段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为推进柯桥区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培育和引进创新型专业人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经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及培养先进单位评委会对申报人和申报企业(单位)的资格审查、初评、公示和终评,最终授予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丁圆圆等10名设计师“金梭奖”第五届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荣誉称号;授予高密市富源印染有限公司吉海东等10名设计师“金梭奖”第五届全国优秀纺织面料设计师荣誉称号;授予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曹燕红等20名设计师“金梭奖”第五届全国入围纺织面料设计师荣誉称号;授予江苏丹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金梭奖”第五届全国纺织面料设计师培养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此外,鉴于绍兴市柯桥区科学技术局在本届“金梭奖”组织工作中的表现突出,评委会特授予了绍兴市柯桥区科学技术局推动贡献奖荣誉称号,以表彰其为推动纺织面料设计师培育所取得的卓越成效。

  在本届评选当中,柯桥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纺织面料设计师,其中来自绍兴永盛工贸有限公司的王慧芬、绍兴明晗绣品有限公司的周丹飞、绍兴市柯桥皓质华琚纺织品设计有限公司的苏醒、绍兴市杨世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张斌等4位柯桥本土面料设计师脱颖而出一举斩获殊荣。

  柯桥取得的累累硕果,有赖于柯桥对高端要素引入培养工程和人才发展体系的打造,以及对层次完整的设计人才梯队的构筑,其中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人才创新平台的构建堪称典范,为人才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行业环境与强力支撑。基地拥有设计类企业118家,集聚纺织工业设计人才580人,平均每年设计花型4万多幅。通过对纺织原料面料的研发创新、服装的创意设计和品牌经营,源源不断地为纺织行业提供创新动力。据悉,2017年纺织创意基地企业实现营收12.1亿元,其中设计研发等服务性营业额2.38亿元,带动相关企业形成销售239.66亿元。

  高质量纺织面料设计师队伍亟需打造 

  服装潮流的更迭和服装设计的创新,来源于面料的不断创新。而赋予面料灵魂与生命的,正是大多数居于幕后、默默无闻的纺织面料设计师们。面料设计师是创意、材料、生产、品控等诸多环节的整合者,通常需要具有纺、织、染、整、美学、市场等多方面的知识储备。他们集技术与艺术于一体,既是产业发展急需的复合型纺织尖端人才,也是纺织强国建设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同时还是企业创新活力之所在、行业发展希望之所在。

  “这一次秀演让我接触到了一批柯桥本土的优秀纺织面料设计师和面料企业,他们的技术技能、创新思维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启示。”主导“2019春夏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动态发布”设计的著名高定服装设计师王培沂在接受采访时评价。

  相较服装设计师,面料设计师受到的重视程度和关注度,目前在行业内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对于国内纺织面料设计师亟需在哪些方面提升水平,荣获本届“金梭奖”的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来自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刘杰认为,自主创新能力、对服装流行趋势的引导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产业链整合能力等方面综合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面料设计师不仅要具备面料技术方面的各项能力,还要在面料流行趋势策划、面料产品推广、面料素材类及功能类新产品研发、面料上下游产业链整合等方面都要具备相应的技能。在产品设计开发过程中,要能找到差异化的产品与产品策略,设计出让客户眼前一亮并且现实转化能力较好的产品,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与客户合作共赢。”刘杰说。

  对于面料设计师人才队伍的打造,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指出,面料设计师是提高产品附加值的重要力量,需要借助深度的专业活动与广泛的传播来更好地树立职业地位,提高企业的重视程度。纺织面料设计师的培养,应当包括设计技术技能、设计开发规划以及设计创新思维,其综合职业素养与专业水平的提高,可以通过院校教育和职业培训等多种途径,培养具备美学认知与市场意识的、艺工结合的复合型纺织设计人才,并帮助其成长。“面料企业要加深对企业自身技术优势的认知,从客户需求,产品规划的维度出发,加强面料设计师与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互动,接轨国际拓宽专业视野,向国际水准的面料设计师看齐靠拢。”李斌红表示。

  据“金梭奖”主办方介绍,11月还将举行“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计师创意沙龙”活动,从趋势、技术、设计、创意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对纺织面料设计师的综合性专业培训。 

  附: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