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看纺城面料如何引领时尚大潮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4-08

  本刊记者-王利

  2018年,柯桥区确立了“天天可时尚”的工作目标,以此引导促进时尚创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全力助推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内外消费者对服装的要求越来越高,正在从以往量化的物质消费价值向审美体验的文化价值拓展。纺织产业要全方位地取胜市场竞争,不仅要靠过硬的产品质量,更要满足消费者对时尚潮流的追求。

  面料是服装造型设计的物质基础,时尚的面料对服装造型想要体现的色彩搭配、款式风格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中国轻纺城作为全球纺织品集散中心,以“托在一块布上的经济”构成GDP主体,素来有着“面料王国”的美誉。面对当前时尚服装款式的千变万化,纺城的面料企业是如何精准地把握消费走势和时尚流行趋势,从而满足市场需求、引领时尚大潮,让产品远销海内外的呢?近日,《纺织服装周刊》记者走访了纺城的多家企业,倾听各面料企业负责人对面料时尚的独特见解,了解不同企业各具特色的发展方向。

  用前瞻性的目光眺望未来时尚趋势

  近年来,柯桥纺织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面料的时尚度和商业价值不断提升,诸多面料供应商打通产品开发设计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屏障,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开发创新模式。同时,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加强客户需求分析,借助广泛的信息资源和科学的设计工具,完成从客户需求要素分析到产品工艺要素的技术转化,制定产品设计方案、执行计划和资源配置计划,增强纺织面料在品质、风格、功能、价格、交期、市场应用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

  纺织业人士都知道,从面料企业分析客户需求、设计花样、试样、花型调整、推销花型到客户下单,这需要大量时间。而客户下单后,还需经历样衣设计、调整、推广到大批量生产再到时尚款流行于市等漫长的阶段。如果要等到在大街上捕捉到流行趋势再设计花样,那就一切都晚了。作为面料企业要想自己的花型够新颖,必须要提前构想设计未来流行的花型。

  绍兴市小标轻纺绣品有限公司位于中国轻纺城天汇市场,公司主营水溶刺绣、大机绣花、珠片满幅绣、多套色刺绣等各类绣花面料。该公司总经理王奇娇告诉记者,绣花面料源远流长,国内经营绣花面料的企业非常多,但是小标绣品的绣花面料工艺精美、款式新潮,远销海内外,颇受各国客户青睐,靠的就是始终能把握住未来的流行趋势,将传统工艺通过创新设计“玩”出时尚新高度。

  “公司有专业的花样设计师,会根据客户需求和对市场的预测,不断设计生产各种新花型。今年正热销的几款面料都是公司两年前提早研发的,目前已经在着手设计2019年甚至2020年的流行花样。同时,公司有自己的工厂,可以更好地加强流行趋势与生产实践的结合,反复打样、调整,让我们设计的面料更完美,相信未来两年我们的花型同样会引领时尚潮流。”王奇娇说道。

  追逐时尚不如引导时尚,这是王奇娇一贯坚持的理念。在她的门店里,记者发现大多数面料绣花的花型在市场其他门店都未曾见过同款,同样的金银丝、亮片、棉线、涤线所绣出来的花型却给人与众不同、眼前一亮的新鲜感。

  的确,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除了要保证稳定的质量,还必须具有超前的设计理念,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懂得用前瞻性的目光眺望未来时尚趋势,才能在众多面料企业中脱颖而出,领跑行业。

  以靓丽的色彩打开缤纷世界

  据了解,中国轻纺城市场目前有近3万经营户,经营品种多达4万余种,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集散中心。从面料品种上看,蕾丝、网布、雪纺、绒布、粗针等应有尽有;从面料的工艺上看,染色、印花、手绘、绣花等各领风骚;从面料功能上看,透气、吸汗、防水、防辐射等一应俱全……众多优质的面料时尚新潮,各有千秋。

  记者漫步于中国轻纺城各市场,不禁被位于北二区的海燕布业有限公司几千款面料简约的风格、绚丽的色彩吸引了目光。走进去发现这家公司经营的面料品种并不多,主营染色雪纺,如弹力雪纺、75D雪纺绉、仿真丝雪纺等,红、橙、黄、绿、蓝、靛、紫等各种颜色将这个铺面点缀得如一个五彩缤纷的小天地。

  纺织业内的一些经营者认为雪纺面料虽好,却只适合春夏季炎热时节,如果单一经营这个品种,到了秋冬季节就会滞销,但海燕布业却打破了这个桎梏。公司总经理杨美贤告诉记者,公司的雪纺面料不仅在欧美、中东等北半球国家非常畅销,还远销巴西、澳洲等南半球国家,得益于南北半球四季交替的差异,海燕布业的生意一直都处于旺季。

  那么,海燕布业的雪纺为什么会如此热销呢?“我们经营的雪纺面料质地柔软、轻薄透明,手感滑爽富有弹性,外观清淡爽洁,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和悬垂性,穿在身上舒适感很强,清新飘逸,没有过多的矫揉造作,虽以简单染色为主,但色彩也恰好是我们制胜的关键。”杨美贤说道。

  炎炎夏季是爱美女性展现身材和气质的最佳季节,她们有的追求朝气蓬勃的休闲感,有的喜欢典雅甜美的淑女气质,更有的想要体现高贵大气的女王范儿。而雪纺面料经纬疏朗,简约大方,塑造性强,通过设计师精心剪裁,消费者想要的各种气场,雪纺衫都能办到,不过前提是面料的色彩到位。

  染色在纺织产业链中是最基础的环节,也是最难把控的环节,高端大气或者低俗土气两个极端的视觉效果或许就是因为同一个颜色的一点色差而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海燕布业多年来一直专研对色彩的把控,还采用环保染料,不仅颜色靓丽自然,而且安全健康,以看似简单的色彩打开缤纷世界,从而赢得了国内外市场。

  在变化的大潮中保持独特个性

  随着时尚柯桥建设的深入推进,柯桥正从“世界工厂”向着“时尚策源地”华丽转型,以“布”为核,凝聚行业之力、时尚之源、科技之势,构筑与提升柯桥的时尚地位、时尚话语和时尚魅力,将柯桥推向新锐时尚的前沿。

  面料后加工工艺的创新是打造时尚面料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各种工艺如同面料的“美容师”,常规的面料通过褶皱、绣花、钉珠、印花、手绘、烫金、涂层等一系列工艺处理后,变得时尚新潮、美观大方。

  绍兴柯桥爽肯布业有限公司于2016年在柯桥成立,主营真丝乔绒、40D锦绒、涤纶绒、烂花绒等各类绒布以及人造棉、缎纹雪纺、弹力色丁和家纺面料等,主要出口中亚等国。据了解,爽肯布业十分擅长烫金、烫钻、手绘、雕印、同步直印烂花等后加工工艺,并有自己的专业的后加工工厂。

  “面料后加工工艺是非常神奇的,可以更好地展现面料的内涵及外观,更有利于后期服装造型设计的多样性、随意性及艺术性,比如:烫金可以让面料更加雍容华美;烫钻可以让面料具有立体效果;手绘让面料最终的呈现方式拥有无限的可能性。”爽肯布业董事长艾合麦提说道。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更加紧密。艾合麦提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有自己独特的坚持,“公司主要出口地区就是中亚、中东等极具民族特色的国家。在民族特色的基础上添加时尚元素,沿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打造时尚民族风是公司始终不变的目标。”

  柯桥作为一个国际化纺都,集聚各国纺织精英,随时可以第一时间获得行业第一手信息,收集到各国的时尚趋势,紧跟时尚潮流。“自公司创立以来,我们不断吸收各国的时尚元素,让面料更加优质美观,但‘打造民族时尚风’定位从来没变,我相信独特个性将让公司未来发展得更好。”艾合麦提告诉记者。

  时尚作为整个纺织行业的“美育课”,并不是千篇一律的,每个“听课者”都应该有自己的思考角度。各种创新的面料、后加工工艺使纺城成为时尚潮流的引领者。在千变万化的时尚大潮中,企业如果随波逐流,最后可能会迷失自我,保持独特的个性,更能体现别具特色的风格。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