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筑巢引凤 柯桥构建纺织人才集聚强磁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1-10

  本刊记者-邬莹颖

  新闻链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全会和柯桥区委一届二次全会各项部署,牢固树立人才强区鲜明导向,对标未来科技城,建设全省人才新高地,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为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凝聚起强大的人才力量,近日,柯桥区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会议表彰了区杰出人才、区重才爱才先进单位、区首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代表,并进行人才科技项目现场签约和授牌仪式,继续迈出柯桥区引进高端人才的步伐。

  近年来,柯桥区坚持“人才强区”战略,以新产业孵化为中心任务,加快新旧动能之间的转化,努力为柯桥区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持续走在前列。强大的创业平台、完善的人才新政和良好的引才环境,为企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增强了信心,不但推动纺织、印染、机械装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柯桥传统产业焕发新生,而且催生了数字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其中,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自挂牌启动以来,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转化高科技创新成果显著,于2017年5月晋升为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仅2017年,柯桥区新增“千人计划”人才28人(其中自主申报入选8人),入选量和引进量均创历史最新成绩。截至目前,全区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总计达700多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人才38人,省“千人计划”人才33人,绍兴市“海外英才计划”人才64人,有力提升了柯桥纺织产业的层次和竞争力。柯桥区的人才分布呈现了产业融合更紧密的特色,形成了一道成效明显并灵气十足的招才引智风景线。

  搭好平台实现人才强区目标

  2016年9月,柯桥区面向全球启动了首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73个项目参赛,最终产生10个获奖项目。截至目前,已有7个项目正式落地。

  2017年,柯桥再次吹响面向全球人才“集结号”。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第二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自7月启动以来,为期6个月,继续遴选出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化基础好、发展潜力大、落户意向浓的项目,并引导扶持获奖项目在柯桥实施落地转化。

  以“赛”引才是柯桥区人才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近年来,柯桥区坚持“科技强区、人才强区”战略,通过优化平台、金融服务、政策扶持等多项创新举措,让众多海内外人才走进柯桥、爱上柯桥、融入柯桥。

  在这个过程中,园区平台、高校平台等载体的作用日益显现。2016年,绍兴金柯桥科技城(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除此之外,柯桥区科技园、中国轻纺城创意园、F5创意园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纷纷建成投入使用,加快建设CBD创新中心、凤凰创新园等,帮助柯桥不断吸纳高层次人才。

  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围绕柯桥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表示,区域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柯桥区围绕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区”目标,围绕绍兴金柯桥科技城(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和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平台,深入实施“鉴湖英才计划”。

  “前沿阵地”打开纺企新天地

  在纺织经济活跃的柯桥,企业成为集聚高端人才的“前沿阵地”,高端人才的引进为纺织企业的发展打开了新天地。

  关于纺织人才,在柯桥区的“鉴湖英才计划”中有明确的表述:根据“引进人才以产业人才为先、产业人才以轻纺人才为先、轻纺人才以创意人才为先”的理念,着力集聚轻纺人才,助推纺织产业提升发展。重点集聚三类人才,即上游的新材料研发、功能性面料开发、面料成分设计等人才,中游的花样设计、纺织工艺技术、纺织机械研发等人才,下游的服装设计、品牌营销策划、企业经营管理等人才,将柯桥打造成为国内外轻纺人才云集的“硅谷”。正因为柯桥全民动员式的引才,才有了近年柯桥轻纺人才爆发式的涌入。

  绍兴易比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各类记忆纤维产品,其创始人胡金莲是国家“千人计划”创新人才。她介绍,这些织物有别于普通纺织品,不但可以在一定温度的热水洗涤后恢复原状,且具有保留衣服褶痕、表面平滑、恢复凹凸位原状等特性。这种独特的“记忆功能”,使它不但可以应用于时装,还可以推广应用于医疗、建筑等其他诸多行业。易比纺织自成立以来,将记忆纤维同步在全国推广,带动公司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柯桥纺织产业的技术变革。

  从事等离子体技术研究及其应用的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王守国带着他的团队于2017年4月落户绍兴金柯桥科技城(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注册成立浙江泰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注册短短2个月时间内,就完成了柯桥一家印染企业去除总氮的提标改造和托管运营。他的团队已经掌握印染污水所有去除指标技术,尤其是对总氮处理的提标改造技术已经超过国家标准。在注重印染环保的当下,他们正在为柯桥乃至中国印染污水污泥处理开创新篇章。

  高端人才纷至沓来圆梦柯桥

  从2011年开始柯桥区推出了多项人才扶持政策,其中人才新政20条和“千人计划”产业园人才集聚政策10条,其优惠程度位于全省乃至全国前列。2017年2月,“金柯桥基金小镇”正式揭牌,小镇支持新建各类天使基金、创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风险投资进入人才科技创新领域,目前已集聚天堂硅谷、时代伯乐等60余家金融企业入驻,资产管理规模超80亿元。让人才能够安心科研创业,圆梦柯桥的同时,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

  作为绍兴市“海外英才计划”入选者,同时是柯桥引进的“高校院所创新人才”,现任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的郑德均,为引导柯桥轻纺产业走上“设计之路”,坚持着孜孜探索与实践。这位香港理工大学计算机系的博士,研究的是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的织物纹理和色彩设计方法,即将纺织品设计与计算机信息技术结合,降低打样成本,增加纺织品的附加值。

  郑德均表示,柯桥纺织企业众多,他在与企业交流合作的过程中深化自己的研究,同时也能为企业带去一定的效益,最后将学校办成 “教学工厂”,让每一位学生“学用结合”的同时,也为轻纺产业培养大量的“设计人才”,尽最大努力为柯桥纺织补上了一块“短板”。“依托柯桥的产业环境、完备的产业链,以及良好的国际化环境,我的梦想就是要把我的专业真正用到生产中,让专业更接地气。”郑德均说。

  2016年以来,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成立了大数据研究中心,举办了20多期与大数据相关的沙龙,柯桥已经有不少纺织服饰企业及新兴企业利用“大数据”改造供应链,开展“大数据精准营销”。而这其中的牵线人就是绍兴纺织产业大数据中心主任、国家“千人计划”创意人才张晓明。张晓明看中柯桥纺织背后蕴藏的巨大能量,从“大数据”角度为柯桥纺织发展献上自己的力量。

  张晓明团队与网上轻纺城在2017年合力打造的中国轻纺城大数据服务平台项目——数能外贸,只要输入一串编码,就能精准查到全球各个国家三个月进出口额榜单、中国未来三个月出口额预测……“很多纺织品贸易商对海外市场了解不清晰,贸易主要靠守株待兔,如果运用大数据,则可以获得全球准确市场信息,合理规划进出口方案,减少盲目性。”张晓明说。

  当期待已久的机遇焕然新生,崭新的开始就蕴藏了无限的可能。张晓明分析,柯桥作为一个纺织生产基地,必然要和流通紧密结合。利用大数据,纺织企业可以增加流通市场信息获取能力,准确判断供需状况,保持老客户、发展新客户,避免盲目生产、库存积压。


  记者手记

提升产业对人才的吸引力

  传统产业的动能在减弱,柯桥纺织产业新的突破口在哪里?

  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时尚产业、创意产业等新兴产业的集聚与助力。而一个城市的转型升级,则关键在于“人才”与“产业”的高度集聚。

  柯桥积极吸引高端人才的最大初衷,就是要“先人一步”,创建一个智力和金融资本高度结合的智慧城市,使其成为高层次人才、高科技人才,特别是海外高端人才创业兴业的首选之地。这是柯桥为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柯桥纺织正在伴随着柯桥的人才建设,进行着智慧与产业的集中。(邬莹颖)

  柯桥纺织伴随柯桥人才建设进行着智慧与产业的集中。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