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新时代下,柯桥纺企走上转型升级新道路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1-14

  实习记者-黄丽芳

  随着社会进入新时代,面料企业的生产销售已经发生了变化,呈现出个性化、智能化、时尚化的升级特征。走在转型前列的柯桥企业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时代在变化,行业发展在面临压力的同时,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纺织业是个古老的行业,从古到今,沧海桑田。如今,又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到来,纺织产业正走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创造属于现代纺织业新的生机与希望。

  中国轻纺城是全国首家冠名“中国”的轻纺专业市场,2016年实体市场群成交额突破1500亿元,在这样巨大交易量的背后,如何从同质化的局面中脱颖而出,成为众多面料生产销售企业迫切寻求突破的课题。近年来,柯桥纺织企业逐步从专业、专注的角度出发,秉承匠心工艺,走出了“面料设计个性化、服装打样智能化、产品款式时尚化”的创新之路。

  个性化:面料设计独具匠心

  面料设计是根据消费市场需求及流行趋势的变化,对坯布进行色彩、图案、织纹、质地、功能、风格等方面的设计。近年来,柯桥纺织企业在这方面持续发力。

  绍兴古夕纺织品有限公司在面料研发中,从底纹设计、风格设计等方面下功夫,使得公司走出了业绩平平的瓶颈期,客户订单逐渐增加。以此为契机,既是公司总经理、又是公司面料设计领头人的徐燕燕,成立了专门的研发部门——彩奕面料研发中心。徐燕燕大学就读于面料设计专业,在她的带领下,古夕纺织设计的面料因为时尚、大气、个性化的特点,备受客户的青睐,也成为面料市场的“新宠儿”。

  徐燕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风格的面料其底纹设计也不一样,同时不同的底纹设计也能加强面料的功能性,比如平纹织物,通过经纱和纬纱一上一下的交织,织出的面料质地牢固、表面光整、轻薄、透气性好,适用于高档绣花产品;斜纹织物则通过经纱和纬纱至少隔两根线才交织一次,让面料呈现出有正反面、立体感强且厚实柔软的特点,适用于制服、运动服等的夹里。在把握这些规律的基础上,再根据流行趋势融入相应的色彩和图案,才能最终设计出颇具个性化的服装面料。

  除了潜心投身于面料设计,柯桥企业的合作创新能力也日渐增强。据了解,部分柯桥面料企业的研发设计团队会不定期地与柯桥当地的高等院校互动交流,借助高校师资、科研优势,设计出更加契合市场需求的面料。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与浙江瓦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开辟了“之江·瓦栏”花型设计培训基地,自成立以来,以打造国内最顶尖的“花型设计开放式课堂”为目标,聘请了行业内顶尖设计师前来指导,帮助提高整体的花型设计水平,使得面料更具个性化。

  柯桥自古便享有“时闻机杼声,日出万丈绸”的美誉。作为服装面料的“世界工厂”,柯桥的面料企业从纺织行业产业链上游抓转型,以面料设计的个性化为追求目标,将面料在原有基础上融入新设计,让一款款独具匠心的面料绽放出新的色彩,散发出新的光芒,展示出个性化面料的新潮流。

  智能化:服装打样环保高效

  在信息化时代浪潮下,生产效率成了许多行业赢得利润最大化的关键因素。纺织行业也一样,只要掌握时间优势就相当于拿到了行业发展的“先行券”,这其中,智能化技术对提高效率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因此,加强纺织行业相关领域的智能化技术研发就成为了企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如今,柯桥纺织企业已经行进在了服装打样智能化的发展模式道路上。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推出Buy+VR购物体验,京东推出移动端京东试衣间,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展示出了服装领域的智能化趋势,但智能化转型对于大多数纺织企业来说是一大难题。绍兴原色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一直在研发这一技术,在不断的试验中终于成功开发出“图来旺”模拟试衣软件,突破了纺织行业智能化生产的技术壁垒。

  “这是一款类似于图片处理软件的智能化虚拟试衣App,客户可以根据喜好挑选不同的成衣样式,然后只需要轻轻一点鼠标,短时间内便可以将最新面料的成衣效果很直观地呈现出来。”绍兴原色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为海边向记者演示软件边说道。记者看到,在他的操作下,同一款面料的不同成衣效果在投影仪前一一呈现。据介绍,这款软件除了能够将面料直观展现在模特身上让顾客更好地了解面料做成成衣后的效果外,后续还将继续更新,增加能够根据顾客的需求进行颜色搭配等实时调整的功能。

  通过不断的研发,原色数码已经将“图来旺”模拟试衣软件应用在日常服装打样中,目前该技术已经通过专利申请。该技术的运用减少了大量样衣制作过程中时间的耗费和面料的浪费,让更多的纺织企业能够走上高效环保的新生产模式。

  张为海向记者介绍,原色数码一直在公司内部和社会上倡导通过技术要效率、要环保,在当下纺织行业迫切需要转型的环境下,只有牢牢把握技术要素,才能在转型中站稳脚跟,走在前头。

  纺织业的转型过程中,智能化是必不可少的,这其中就要通过技术,推动纺织产业更高效、环保地生产,这是社会所需,也是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一种趋势。

  时尚化:时装发布创新蝶变

  近年来,柯桥时尚产业的加快发展,培养了柯桥纺织企业的敏锐度和技术创新力,促进了纺织面料与时尚设计资源的有效对接。

  柯桥纺织企业作为产业中的主体,正在为打造柯桥纺织时尚化的美好愿景不懈努力。为了进一步加强企业在纺织产业市场中的竞争力,柯桥纺织企业以时装发布秀为重要突破口,推动纺织产业逐渐向时尚化转型升级。

  绍兴皓质华琚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数码印花面料及人棉、麻等产品的公司,近年来一直在加强纺织行业的时尚化上下功夫,在面料的花型设计上加入了很多流行、时尚的元素。此外,公司每年举办春夏季、秋冬季两场时装发布秀以及各种静态展,不断为时尚注入新的活力,添加新的色彩。

  公司总经理苏醒表示:“把两个季度流行的面料做成成衣,再以走秀的形式呈现给更多的人,这样可以把这些流行趋势共享给更多的人,同时也能在现场收集更多同行的反馈以供今后的设计借鉴参考。如此一来,不光是我们的产品,整个柯桥的产品都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尤其是在时尚化方面。”据了解,目前皓质华琚举办的时装发布秀,在整个柯桥拥有比较大的影响力,同行们都愿意主动参与这类活动共同提升行业竞争力。未来,苏醒计划联合柯桥其他企业共同举办时装秀,让秀场变得更大,让参与的人数也能够更多。

  这样一种全新的方式,将面料制作成成衣配合走秀进行展示,为企业带来的是客户的信赖,以及订单的不断增加。

  关于时装发布秀,正在皓质华琚挑选面料的客户陈丽萍谈了她的看法,“认识皓质华琚就是在前不久由公司举办的时装秀上。听朋友介绍说时尚@家要举办时装秀,就从杭州专程跑过来,结果还真的挺有收获,不仅让我对下一季度的面料流行趋势有了比较直观的把握,关键是让我看到了柯桥纺织企业走在时尚化转型前头的真正实力。”正是鉴于客户足够的信任,越来越多的订单在这里生成。

  立足传统,融合时尚,新时代下柯桥企业用时尚找到了未来,这些纺城企业以时装发布秀展现出时尚与创新的新姿态,全力打造时尚载体,不断滋养时尚因子。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得金。在新时代里,柯桥纺织企业在转型升级中,不忘初心,把握住每一次转型的机遇;在一次次的蜕变中,孜孜不倦,砥砺前行,走出了一条“个性化、智能化、时尚化”的全新纺织道路。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