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驾乘时代之风 时尚柯桥阔步前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1-07

  《时尚柯桥》系列报道-总结篇

  本刊记者-邬莹颖

  眼下的柯桥,正沐浴在时尚之风里。

  近年来,“时尚柯桥”建设不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时尚柯桥,既要推动传统纺织产业智能化、时尚化发展,推动传统印染向绿色印染进军,又要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创意设计、电子商务、文化体育、生命健康、时尚会展等新兴产业。

  在“十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里,柯桥区将率先完成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形成高端纺织、时尚创意、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化建筑产业、旅游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并基本建成中国轻纺城实体市场、网上轻纺城与电子商务两大2000亿级市场主体。如今的柯桥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动力,对外开放、提质增效,实现区域经济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形成以时尚为特色的竞争新优势,“时尚柯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柯桥,正在时尚之路上华丽转型、阔步前行。

 


 

  四轮驱动助力柯桥时尚产业

迈进健康发展轨道

  时尚设计、时尚制造、时尚消费和时尚服务作为柯桥时尚产业发展的四个“轮子”,为柯桥时尚产业建设注入新动力、焕发新气象、带来新活力。

  时尚设计:带动产值500亿元

  《柯桥区时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要通过瞄准全球前沿技术和时尚产品,促进时尚设计要素在柯桥集聚,把柯桥建设成为浙江省示范创意设计集聚中心,力争到2020年以时尚设计带动产值达500亿元。

  如何培育发展时尚设计产业?《规划》明确了发展路径:大力引进培育专业化的设计企业,促进制造企业与设计企业合作;鼓励本地龙头企业强化前道设计能力,建立专业化、开放型的工业设计基地和工业设计服务中心;引进时尚设计领域知名科研院所和领军人物等;建立公共设计服务平台和网上交流共享平台,营造时尚设计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政策引导下,时尚创意产业已初步形成以原材料开发、面料研发、服装家纺设计、自有品牌培育为主的时尚脉络体系,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时尚要素、时尚人才在柯桥集聚,时尚创意成果在柯桥转化,时尚价值在柯桥实现。

  柯桥区鼓励本地龙头企业强化设计能力,在柯桥,很多行业的龙头企业都拥有专业的研究院、设计团队,具备卓越的设计能力,工业设计在行业内享有盛誉。类似于彩色橼、原色数码、皓质华琚、时集、吉麻良丝、百思等优秀设计研发企业作为柯桥时尚设计的先行者,助力柯桥纺织市场内自主创新蔚然成风。

  时尚制造:实现产值400亿元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要通过提升时尚产品制造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企业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汇集一批特色时尚精品制造项目,把柯桥建设成为浙江省时尚产业链最全、层次最高的时尚精品制造中心,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值400亿元。依托多年积累的产业基础,追踪消费需求升级方向和产业技术创新趋势,以高端化为目标实现产业制造技术升级。《规划》明确,要持续促进绿色技术和绿色工艺在印染企业中的应用;加大时尚制造企业智能化应用力度;加快形成具有核心内涵与竞争力的企业自有品牌。

  何继超是“330海外英才”,他指出,为了打造真正的“时尚柯桥”,柯桥纺织业要紧跟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真正做到时尚制造。2016年,柯桥区引进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之后,何继超着手搭建时装创新研发中心,与柯桥优秀纺织企业共同实践“三品”战略。

  对于纺织服装产业而言,时尚制造除了工艺设计外,还离不开科技创新。去年柯桥印染产业的“亮剑”行动,为未来柯桥的时尚制造打下了基础。目标至今年年底,所有的印染企业将迁址至滨海,并相应升级,柯桥的制造业即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在滨海工业区的精业新材料公司,一条全长200多米的碳纤维生产线已经安装完成,作为T800碳纤维生产示范区,该生产线由柯桥区“精功科技”投资2.5亿元研发制造而成,成为了柯桥时尚制造的表率之一。

  时尚消费:实现成交270亿元

  《规划》提出,2016~2020年,通过完善柯桥区时尚产业价值链条,使时尚消费成为拉动柯桥区内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有效手段,把柯桥建成国内闻名的时尚综合消费中心,力争到2020年,实现成交额270亿元。《规划》明确了发展路径:稳固中国轻纺城的国际纺织品贸易中心地位;推进多类型时尚场所和消费平台建设;加快培育和提升本地时尚品牌;拓展时尚消费内容。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7柯桥时尚周上,无论是面料花型的研发设计,还是服装设计,到处都涌动着柯桥本土原创设计力量,成为柯桥纺织产业的一个延伸。在“柯桥本地原创设计秀”上柯桥本土创意设计璀璨夺目,“红绿蓝”、“永盛”等柯桥企业利用强大的产业资源,积极投身到时尚秀场。通过产业资源与创意设计的对接,柯桥纺织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时尚为柯桥注入强劲的发展新动力。

  时尚服务:产值突破80亿元

  时尚服务是柯桥时尚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围绕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要着力培育专业性强、产业融合度高、带动作用显著的时尚服务业,形成完整的时尚产业服务链条和整体解决方案,打造国际知名的时尚元素发布中心,力争到2020年产值突破80亿元。

  《规划》要求,继续做精时尚会展和中国纺织指数,在流行趋势、市场供求、资源价格等领域形成系列时尚信息发布,使柯桥时尚元素发布成为风向标,全力构建柯桥时尚产业在浙江省的引领地位和在全国的权威地位;重点扶持一批时尚传媒,建成专业化时尚信息发布平台;大力培育金融控股、基金投资等金融新业态,构建规范且活跃的时尚创投金融服务体系。

  时尚服务机构越聚越多,时尚产业链就越来越完整。在柯桥,除了时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服务中心外,还有时尚发布厅、时尚@家、时尚频道等时尚平台及民营时尚机构,为柯桥时尚产业提供充分和便捷的服务。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