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柯桥纺织企业“走出去”的背后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9-22

  本刊记者-王利 黄丽芳 

  今年5月14~15日,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北京举行,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旨在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

  今年9月7日,第三届中国纺织业“走出去”大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本届大会以“根植本土,丝路全球”为主题,指出“走出去”是中国纺织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纺织业需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局,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柯桥作为“一带一路”的纺织源头,拥有以中国轻纺城为核心的纺织集群地。纺织企业从PTA、化纤到印染、织造,再到面料、服装、家纺等,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在“走出去”方面持续发力,为柯桥经济及世界纺织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据悉,今年1~6月,柯桥区外贸出口3366946万元,其中纺织品出口总额为3017016万元,占据着绝对主导地位,服装出口95142万元,也占据相当大的比重。 

柯桥有约|柯桥纺织企业“走出去”的背后

  据了解,柯桥外贸的大规模兴起是在1998年,柯桥纺织20多年的外贸之路可谓风雨兼程、几经坎坷。2005年,欧盟和美国针对中国纺织业的配额限制相继出台,红红火火的柯桥面料出口市场第一次受到阻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给柯桥外贸企业带来了更大一次冲击;近年来,各国针对我国开启的绿色贸易壁垒给柯桥外贸企业带来新一轮考验。虽然柯桥外贸企业在“走出去”的路上面临考验,但在政策红利的推动以及柯桥纺织人自身的努力下,柯桥外贸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发展壮大,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趋势。    

柯桥有约|柯桥纺织企业“走出去”的背后

  政策引领企业良性发展   

  柯桥外贸企业的兴起、发展、转型,每一个阶段都离不开政策的宏观调控。说到优惠政策,对于柯桥的外贸企业而言,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出口退税和“一带一路”倡议。

柯桥有约|柯桥纺织企业“走出去”的背后

  绍兴酷艺纺织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针织汗布、粗针、梭织人棉、工装等面料,作为一家老牌的外贸纺织企业,对于出口退税政策给予了极高肯定。公司总经理代义慧说:“酷艺纺织从一个小型私企发展到如今客户遍布全球,出口退税政策功不可没。”    

  据代义慧介绍,得益于出口退税政策的支持,酷艺纺织从创立之初便以外贸出口为主攻方向。走到今天,经历多次退税率的上调或下调,每次调整对公司都是一次收获。退税率上调,对每个公司来说都是福利,利润空间增加,公司便可降低出口价格,吸引更多客户,从而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代义慧认为,退税率下调也是一种提醒,因为这个时候她知道公司“思变”的时候到了,要想真正“走出去”,不能一味地依靠政策红利,必须提高自身实力,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柯桥有约|柯桥纺织企业“走出去”的背后

  近年来,纺织行业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发达国家针对我国启动的各种贸易壁垒,给柯桥外贸企业带来巨大出口阻碍。“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无疑给柯桥外贸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据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市场潜力非常大,开发沿线国家市场对柯桥的外贸企业来说是一个新的突破口。更重要的是,沿线国家政策优惠力度更大,据了解,近年来到沿线国家参加面料展都是免摊位费或摊位费减半,而且柯桥相关部门也经常组织纺织企业到沿线国家进行考察交流,进一步促进双方友好合作。   

  “欧美等大牌市场虽是块‘肥肉’,但有太多外贸企业虎视眈眈,前赴后继地去争夺一席之地,市场几乎饱和。沿线国家作为发展中的市场,更能激发市场潜力,因而另辟蹊径,与沿线国家共发展、共促进不失为良策。”代义慧说道。    

  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    

  政策优势虽然重要,但只能起到外部推动作用,“打铁还需自身硬”,纺织企业要“走出去”,必须要有充足的国外客户资源、过硬的面料品质、完善的服务体系等,必须采取多方措施,打好“组合拳”。   

  客户资源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的经济源头,为了巩固和获取国外客户资源,柯桥的外贸企业“不惜血本”,“参展+拜访”是大部分外贸企业最常用的方法。代义慧告诉记者,除了国内面料展会,美国纽约展、法国巴黎展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展会她都会经常参加。国外展会的好处,用“一箭多雕”形容都不为过。如:可以面对面接触客户,甚至现场接单;得到一线销售线索,后期跟进开发订单;增加海外曝光度,扩大公司知名度;考察市场,了解产品流行趋势……“除展会之外,我也会经常去国外拜访客户,进一步了解客户需求,拉近彼此关系。”代义慧说道。   

  近年来,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阿里巴巴等诸多线上平台相继涌现,为纺织行业注入新气象、新活力。借力“互联网+”,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O2O平台,多方挖掘国外客户资源成为时代发展的趋势。代义慧说:“只有与时俱进,才能在新的发展模式中分得一杯羹,酷艺纺织几年前便开始涉猎阿里巴巴线上平台,收获颇丰,与南美、中东一些国家相继建立起合作关系。”    

  面料是客户和供应商交易的主体,面料品质是否符合客户要求是决定交易成败的关键。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只有提高面料品质才能一招应万变,立于不败之地。 

柯桥有约|柯桥纺织企业“走出去”的背后

  绍兴奔骐纺织品有限公司专营蕾丝面料,作为一家生产型公司,客户范围较广,内销、外贸各占据半壁江山。奔骐蕾丝总经理王伟星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引进专业人才,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研发团队,不断推出时尚新颖花型,同时致力于提升面料手感、改进色牢度、减小缩率、降低起毛起球等,面料品质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内外客户好评如潮、订单不断。  

  此外,服务作为软实力,对公司的长期发展至关重要。外贸出口一般都是远程交易,要想长期合作必秉着“顾客就是上帝”的服务态度,“诚信第一”的服务理念,方能取得客户的信赖。“纺织行业生产交易的各个环节都是人为把控,任何人都不能保证百分百不出问题,但是出现问题后,一定要有积极解决问题的服务态度。”王伟星说道。    

  未来以绿色姿态拥抱世界   

  据了解,近年来许多大型服装集团如ZARA、MANGO等从我国进口面料都要求通过Oeko-Tex Standard 100标准认证。作为世界上最权威、影响最广的纺织生态标签,它要求纺织品必须满足生产生态学、人类生态学、处理生态学三方面。面对这样的绿色壁垒,柯桥的纺织企业并未退缩,而是积极求变,遵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倡导,探索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天圣化纤二期全部投产,其智能化、循环化等创新举措获得柯桥纺织行业的多方关注与效仿。据悉,天圣化纤二期项目不仅引进机器人,减少人工成本,更值得称道的是循环化生产方式,非常契合Oeko-Tex Standard 100标准的生产生态学和处理生态学。  

  二期项目采用热效率高达95%的超清排放燃煤锅炉,不仅清洁排放,而且涌出的蒸汽温度高达545度,并源源不断输入蒸汽轮机中,替代电动空压机,一次利用后的蒸汽还可加热化纤生产所需导热油温度,二次利用后蒸汽还可再次供应周边印染企业生产所需,实现三次利用。“智能化+循环化”这一新的发展模式使天圣二期走上了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也为柯桥纺织企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绍兴瑞采纺织品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内外销一体的纺织企业,近年来也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从面料选材源头开始便严格把关。“绿色发展是全球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趋势,也是对自然发展规律的遵循,纺织行业应该积极支持,借此契机让转型升级落到实处。”瑞采负责人杨敬翔说。 

柯桥有约|柯桥纺织企业“走出去”的背后

  瑞采纺织近年推出的天丝、棉、麻类产品都是纯天然的植物纤维面料,柔软舒适、亲肤感强、健康环保,符合人类生态学标准,得到很多国外客户的青睐。杨敬翔表示,未来将继续致力于生态、环保面料的研发,秉着“对环境负责,让客户放心”的态度,以绿色姿态“走出去”。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