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创意无限 时尚涌动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6-12

  2017 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面辅料博览会(春季)深度报道(二)

  本刊记者_邬莹颖/文 关云鹤 赵国玲 施斌/摄

  2017柯桥春季纺博会境外采购商再创新高,三天展会期间,登记入场的专业采购商达39892人,较上届增长9.8%,其中境外采购商6196人,较上届增长15.7%,展馆内掀起一轮又一轮采购热潮。作为国家级展会,柯桥纺博会始终坚持“时尚、品质、绿色”的主题,每届展会都会为供采双方带来创新、时尚的新体验,为业界奉上一场链接上下游产业的时尚盛宴。

  走过19年的发展历程,柯桥纺博会已成长为与intertextile面辅料展、广交会面料展并称的国内三大知名面料展会,这在业内已成共识。每一次展会都会有新的变化,每一次来柯桥都会有新的发现,每一次走进展馆都会有新的惊喜。不断增加的展商,不断来柯桥看展的境外客商,不断推出的新品,让柯桥纺博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让柯桥纺博会站在行业发展的前沿,引领着行业前行的方向。

  作为国内知名的纺织产业集群地,近年来,在“时尚柯桥”的背景下,柯桥传统纺织产业不断向时尚转型。柯桥纺博会依托柯桥雄厚的纺织产业基础,从诞生之初就带着鲜明的柯桥“烙印”。时尚在不断刺激市场需求的同时为传统纺织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为本届柯桥纺博会现场的采购盛况添了一把“火”。“这里的优质资源太多,我感觉每天观展的时间都不够用。”来自突尼斯的MOHAMED ALI说。

  本届柯桥春季纺博会现场,境外参展商热力参展。菲律宾企业BLUE SAPPHIRE虽是第一次来柯桥纺博会,但其多彩的纱线和成衣产品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客商;韩国兄弟织造株式会社作为柯桥纺博会的老朋友,如约再次来到展会现场。境外参展企业纷纷借助柯桥纺博会这个平台拓展中国市场。

  三天展会期间,漫步柯桥纺博会现场,随处可见肤色各异的外国客商。他们或坐在洽谈桌前与展商交谈,或驻足于心仪的展位前观看面料,或三五成群互相交流意见……柯桥纺博会的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柯桥纺博会在全国纺织专业展会中不断实现创新先行,发挥了区域品牌型展会的标杆引领作用,探索出了一条产业集群地专业办展的新路。未来,柯桥纺博会应深耕于生产基地的优势,实现创意与市场、企业与人才、产业链上下游需求的实效对接,不断释放专业化、体系化、国际化的平台战略优势,提升时尚纺织、美丽纺织、绿色纺织的区域品牌美誉度。

  科技+品牌

  利用新科技,展现新时尚

  众所周知,中国纺织行业的未来,是构建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发展的绿色产业和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孙瑞哲曾提出,如果说“科技”是转型提升必须经历的“智育”课,那么“时尚”则是提升文化自信力而必须完成的“美育”课。因为时尚所蕴藏的特征与内涵,是中国纺织工业未来谋求国际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和制高点之一。为进一步加强柯桥纺织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近年来柯桥将时尚创意产业作为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的重要突破口,特别是在大力建设“时尚柯桥”的背景下,其纺织业逐渐向时尚纺织转型升级。而本届柯桥纺博会则成为了全球采购商感受和检验柯桥纺织时尚度的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科技的发展以及信息传播速度也在加快,对本土纺织服装产业链的协作方式和创新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此基础上,柯桥纺博会积极响应日益个性化、时尚化的消费诉求,利用新科技,展现新面貌,努力推进展会发展。

  对此,本届柯桥春季纺博会早在展会招展时,就积极拓展境内外招商渠道,借助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短信、微信等平台邀请采购商参加纺博会,全力做好纺博会招展工作。而随着微时代的到来,微信公众号体现出来的优越功能渗透到人们的生活工作中,展会公众号“柯桥纺博会”也应时而生,方便参展商和采购商上网浏览,及时准确地了解关于柯桥纺博会的资讯。做到在展前满足供采双方报名需求,展会中满足展会现场功能需求,展会后满足双方需求延续的功能,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服务,进一步扩大纺博会的影响力。

  在供采双方互动方面,展会现场还配备VR技术,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带来一场生动的形象展示,让他们更好地了解柯桥纺织。客商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获取轻纺城VR视频,再将手机和VR眼镜配合,即可进入轻纺城各大市场和商贸中心。本届展会在企业展位上也配备了VR眼镜,采购商戴上即可“走进”企业的实体商铺或工厂,领略企业实力。“这种感觉很奇妙!戴上VR眼镜之后平面的面料立刻展示出立体的美感,增加了我对这块面料的认知。”来自法国的Baptiste体验完之后兴奋地说。纺织插上了时尚的翅膀,而对新技术的运用,无疑是锦上添花。

  注重品牌发展,提升行业影响

  中国轻纺城有着“面料王国”的美誉,依托当地纺织产业集群优势的柯桥纺博会也把面料作为最主要的展品。本届柯桥春季纺博会期间,共有超过40万款的时尚面料同台展示。针织、数码印花、提花、蕾丝、涤棉府绸、人棉、雪纺以及工装医护类等多种材质、工艺、风格的面料令人目不暇接。

  关注原创设计,注重知识产权,推进品牌发展,是柯桥纺博会一直强调的重点。展会现场,众多原创设计的新品面料得到了采购商的关注。浙江永利经编以创新的设计和精巧的工艺上演了一场美轮美奂的经编产品大秀;上海锦达作为国内最大的综合性府绸供应商,带来了多款华美瑰丽的府绸产品;浙江鸿仁则主打环保时尚的数码印花产品……众多知名展商实力参展,柯桥纺博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随着新型生活方式的兴起以及新消费观念的形成,从国内外各大时装周到纺织行业内各大展会,原创的声音在纺织时尚界日渐响亮,彰显个性的原创面料逐渐走俏市场。常州帛佑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丹告诉记者,公司已经连续多年参展柯桥纺博会。近年来,柯桥纺博会现场带有设计感的原创面料越来越多。“顺应行业和市场的趋势,这次公司带来了多个系列的色织提花面料,这些面料全部由公司设计师自己研发设计,特别适合制作时尚潮流的韩版女装。”赵丹说道。

  郑州领秀服饰有限公司对原创设计非常看重,为在本届柯桥纺博会寻找到合适的面料,公司总经理张香斌带领整个设计团队一起前来,为公司旗下知名女裤品牌——梦舒雅采购面料。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武学凯在参加完展会同期举办的对接会后感叹:“经过几年的发展,柯桥纺织企业的自我创新和研发能力越来越强,开始逐步和国际流行趋势接轨。”

  经过多年的积淀,柯桥纺博会的品牌影响力持续发酵,实效大展名副其实。


  

  参展商说

  时尚升级,深度满足消费者需求

  多年来,柯桥纺博会坚持以“时尚、品质、绿色”为展会主题,置身于2017柯桥春季纺博会场馆之中,清新的绿色依然是名副其实的流行色。随着柯桥纺博会的组展规模和参展企业水平逐年提高,为了更好地迎合柯桥纺博会的整体时尚性,满足展会高质量专业观众的需求,本届展会上,参展企业在展位布置方面都花了更多心思。

  来自国内外的665家面料企业为了打造更引人注目的参展效果,从面料陈列、展位设计到现场互动,都加入了不少创意点子,柯桥纺博会一贯以来的专业性、时尚性、前瞻性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当前,中国纺织行业处在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关键时期。在本届展会上,纺博会现场,大部分参展企业都结合“互联网+”,将时尚创意融入纺织面料、展位布置和现场活动中,让人眼前一亮。比如,绍兴凯瑟琳整面墙的绚烂印花、海宁嘉恒的异域风格“showroom”、绍兴鼎记印染别出心裁的印花logo、浙江红绿蓝精心打造的多彩风格……面料企业玩起时尚来,与服装企业旗鼓相当。

  主打绿色环保、生态与功能性的面料在展会上收获了极高的关注,也是纺织企业产品开发创新的前沿阵地。当前,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已成为全国印染行业转型升级的主流,柯桥作为全国印染重地也一直积极推进,狠抓落实,这一行业风向与柯桥纺博会的主题不谋而合。得益于柯桥领先的纺织产业集群基地优势、深厚的纺织文化底蕴以及当地纺织企业孜孜不倦地创新探索,时尚灵感、创意点子就像春天的新芽一样茂密生长,每届纺博会都成为了面料采购商收获惊喜的最佳平台。

  实际上,柯桥作为中国乃至全球面辅料的集散地,一直对全球面辅料市场的走势运筹帷幄。从其推出的“中国·柯桥纺织指数”中,我们便可窥见一二。据悉,该指数通过对纺织品价格指数、纺织品景气指数、纺织品出口指数和纺织品订单指数等方面的梳理和分析,让柯桥面料企业具备了先人一步的前瞻思维,引得全球的产业人士将目光投向柯桥。

  无疑,柯桥纺博会的举办,为柯桥带来了更新的思想、更时尚的新风,也向纺织界展示了中国时尚文化的力量和自信。

  采购商说

  面料大乾坤掀起采购狂潮

  随着柯桥纺博会的办展规模和参展企业水平的不断提升,每一位采购商一进展会就会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平时如果想要寻找最新最前沿的产品,把每一家供应商都走一遍是不现实的,而纺博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不仅便捷,而且专业。”来自韩国的设计师朴相贤说,“在这里可以及时捕捉到面料的未来流行趋势,我也会拿着客人的样布来进行询问和比价,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客人,这正是让我们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

  汇英实业有限公司采购经理赵时机已经是柯桥纺博会的熟客,本次前来一是与老合作伙伴沟通未来的长期合作规划,二是为企业业务的拓展寻找新供应商。“柯桥纺博会这样一个专业的平台给我们企业的发展带来极大帮助,由于我们公司在上海,离柯桥并不算远,所以我们大部分的采购业务都在这里。我们现在的合作伙伴有很大一部分都是通过纺博会认识并建立起合作关系的。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要想寻找全新的合作伙伴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来柯桥纺博会。这就是我此行的目的。”在赵时机接受采访的短短时间内,不时有人与他打招呼,可见他在柯桥的朋友并不少。

  法国Elysee Yang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中高端女装的服装企业。该公司创意总监BONNICHON Stphane介绍,公司以他妻子的名字命名,他在巴黎注册这家公司时,就规划好了发展路线。从产品线而言,Elysee Yang作为高端品牌线,针对那些经济独立、生活精致的“金领”消费者,同时注册的还有Zimo Yang,是年轻的二线产品品牌,未来可能出现的箱包、帽子乃至扣子等,他都一并注册在ElyseeYang品牌下。BONNICHON Stphane来到纺博会主要是寻找今年秋冬新品面料,“我对图案和面料纹理的要求会比较高,在现场已经看到了不少心仪面料。”BONNICHON Stphane说。他表示,纺博会让公司的新品在成本上有了更大的竞争力,“在现场通过对比多家供应商后可以拿到更有竞争力的价格,我想以后我都不会错过这个展会。”

  无论来自何处,无论采购商有什么需求,来到柯桥、来到柯桥纺博会,总会不虚此行。


  图说展会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四海宾朋,虽有着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但他们都有着同一个目标——来柯桥纺博会!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已经将其视为“老友”,采购面料就必到柯桥纺博会。充满时尚感、科技感的高品质面料令人目不暇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商纷纷赞叹于这里的专业、时尚、多元、便捷,“下次还要来”成为他们诚挚的认可。主办方专业细致的服务为展商、采购商搭建了高效对接的平台,更让他们热情上演着一幕幕洽谈、交流、下单的场景。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