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混学术圈的海归 如何改变父辈的面料生意
文章来源:: 2015-06-03

  个名字颇具传统色彩的现货贸易公司,却有一个年轻的互联网思维运作团队。典韵纺织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碧作为这个团队的领队,从混学术圈的海归到自建公司ERP管理系统,从外行人到将公司电商模块推上正轨,他对父辈生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也鲜明地表达着新一代的纺织人,有属于他们的新方式。 

  

   新方式替换旧模式 实现系统化管理   

  “我之前在英国学计算模拟,混学术圈”,现在30多岁的蒋碧波说起自己回国前的状态,让人无不惊讶,似乎与纺织相去甚远。蒋碧波是湖北人,早在父辈一代就已来到绍兴柯桥这个纺织之都扎根。自己则求学海外,从一个专门给天然气、石油做计算模拟的学术派转型为做纺织生意的实业派。虽有很多行业知识与技巧需要补习,但蒋碧波认为,有一样东西更为重要——思维模式。  “虽然跨行很大,但很多东西都是共通的,比如洞察力,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 出于专业习惯,蒋碧波会从全局看问题。回国进入公司后,他发现公司各个部门间经常为了一个问题进行多次沟通,耗费太多精力。“我当时就觉得,这些问题可以通过系统化管理去改变”,于是他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把公司所有环节都摸排梳理了一遍,然后凭着自己做计算模拟时的编程基础,为公司量身搭建ERP管理系统的基本框架。“当时几乎每晚工作到凌晨两三点,ERP系统里每个流程、细节的设计都要尽可能便于公司实际使用。” 蒋碧波谈起自己一手建起来的ERP系统,不无自豪。现在这个系统已被应用在公司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中,用蒋碧波的话来说就是,“原来打N多个电话都理不清的一个问题,现在一查系统就都明白了”,下一步,他打算开发APP给客户使用,把这个系统内的部分信息向客户开放。 

    新一代新习惯 现货的“互联网+”时代    

  虽然不是所有人都像蒋碧波这样能够自己建系统来优化公司管理,但可以看出正在逐步成为主力的年轻一代的纺织人,有魄力也有能力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来改变传统的纺织产业,电子商务便是这群互联网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的新方向。 

  而蒋碧波在衡量客户的需求量变动的同时,也看到了客户的采购习惯正在改变,其一,客户不再大批量采购,而是先小批量下单,然后多次补单;其二,从典韵的网上商铺经营情况来看,很多中小型服装企业已经开始上网寻找面料。蒋碧波认为,电子商务信息交换的便捷性与商务处理的高效性都能在今后的现货贸易中大显身手。  

  现在,典韵纺织准备把在网上轻纺城开设的网上商铺作为电商发展的基石,同时发展微店等多种互联网营销渠道,专门发掘客户的小批量采购,“想让电商的销量今后能够超过线下” ,蒋碧波对他的电商发展前景很有信心。其实典韵正在经历的转型正是当下纺织行业变革的一个缩影,而如蒋碧波这样的新一代纺织人,正是这场变革的践行者。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