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一个个创业故事背后的北服创新园,竟有这么多创业“福利”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0-28


  本刊记者-刘嘉 董笑妍

  成立于2012年的北服创新园,成立不算早,吸引力却不小;它位于北京服装学院西北一隅,地理位置稍显偏僻,但影响力却辐射长三角、珠三角。作为北服展示形象的窗口、与外界合作的桥梁、创意输出的渠道、接触行业的平台,北服创新园对创业者还有哪些吸引力呢?

  

  创新园里“一发不可收拾”的创业故事

  对于一个创新创业孵化器而言,如果没有成功案例,似乎总显得缺少说服力。那么,在走进北服创新园之前,不妨先听听这样一个创业故事。

  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的李珊和苏文,在2012年迎来创业史上分水岭的一年。一方面是他俩的高端帽饰品牌SHINE LI正式跻身新光天地(北京SKP),另一方面,SHINE LI成为首批进驻到母校北服创新园的30家企业中的一员。很快,在北服创新园这个“贵人”的牵线搭桥之下,SHINE LI又顺利进驻北京老佛爷百货,并获得华夏银行200万元的融资贷款。此后,愈加一发不可收拾,又在燕莎、太古里等北京一线商圈迅速扩张,如今品牌的年营业额高达2000万元。

  在北服创新园副总经理闫燕看来,这两位创业者最可贵之处在于,能够俯下身段,在校期间就从打工做起,找准目标后,积攒资源并成功把握。

  实际上,在北服创新园中,这样年轻有为的创业者还有很多。比如,时尚艺术展售空间“土城空间TUCHENG”汇集了大量青年设计师的原创作品,行至其中,你总会怀疑,自己究竟置身大学校园还是北京某个一线商圈的新兴买手店。

  此外,北服创新园旗下综合门户网站“梧桐树网”聚集了11000名设计师会员,其中来自北服的在校师生和毕业生有5000多位,而优秀设计师的专访一经推送,两三天内便会有商业合作找上门来;位于老佛爷百货的品牌集合店碧(BIFT

  COLLECTIONS)集合了近30位在校师生、毕业生、独立设计师的作品,成就了不少SHINE LI这样的设计师品牌。

  实际上,这个人们口中的“北服创新园”,全称应为“中关村科学城第四批签约项目——北京服装学院服饰时尚设计产业创新园”。2012年3月,北服创新园由北京市政府与北京服装学院共建,是目前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唯一的服饰时尚设计产业项目,也成为北京服装学院下属的集创新人才培养、创意项目孵化、时尚创意企业聚集、国内外时尚创意文化交流合作等为一体的创意园区。

  

  到全铭牌园区“零元创业”

  四年时间,北服创新园先后获批成为北京市级大学科技园、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基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型孵化器、海归人才创业园北京市众创空间……闫燕笑称,北服创新园已经是“全铭牌园区”了。而这样一个个“铭牌”的背后,对一位位创业者意味着实实在在的实惠政策。

  “从开园那天起,北服创新园就有一个重要决策——服务好北服在校生和毕业生。”据闫燕介绍,与SHINE LI一起首批入驻的30家企业大部分由北服在校生和毕业生所创立,截至目前,园区内的注册企业有270家,与北服师生相关的企业约占一半以上。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先后有四位学生和两位教师的创业企业纷纷获得了中关村初创资金的支持。同时,园区内部还设有“零元创业”服务政策:毕业两年之内的北服学子,在创新园注册公司的第一个自然年内,免收工本费、代理费、基础财会费用,以此鼓励学生真正去创办企业。

  此外,创新园还搭建了专业的服务平台,提供工商注册、商标注册、财税代理、人事代理、投融资的对接等方面的支持。

  这些实惠的政策来之不易。北服创新园起步并不算早,为了拿下这些铭牌,创新园颇费了一番周折。闫燕说:“做这些,为的就是给北服师生的创新创业创造条件、带来实惠。”

  

  数不尽的全产业链“福利”

  自创园以来,这里的大小活动从未间断。今年4月,梧桐秀WTREESHOW

  携手概念98、东田时尚、凤凰艺术等机构,在北服创新园1号秀场开启了首轮发布秀。有趣的是,梧桐秀在永乐票务开通了大众购票看秀的互动参与模式,Black Bridge等四位设计师品牌的新品直接接受了大众消费者的品评。6月份,梧桐秀携手MISSY SKINS、ALIM ADIL等新锐设计师品牌再次发声。同期还启动了为期四天的快闪店,引领新锐设计师体验“即秀即买”的新商业模式。

  创新的同时不忘传承。2014年在北服创新园成立的天工传习馆,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开设了拼布、金工、旗袍、制书、香学、古琴等多种手工艺课程。此外,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纷纷来此开展交流互动。谢锋、郭培、张志峰等设计师品牌的操盘手也先后来此传道授业解惑。

  而在产业链方面,北服创新园即将与晨风集团合作成立分支机构,而海宁、广州、深圳等地的企业和机构也正跃跃欲试。这些生产制造、面辅料资源,对于大多数善于创意设计、却苦于缺乏供应链支撑的设计创业者,无疑是极大的福利。

  商业渠道拓展方面,北服创新园定期带领设计师品牌参加CHIC、深圳服交会等知名展会,主动出击为新锐设计师带来了可观的交易量。

  作为国际化的园区,北服创新园利用丰富的校友资源,已于巴黎、纽约、伦敦、米兰、等10座世界设计之都设立国际工作站,与海外政府机构、教育机构、优秀企业展开合作,聚集国际设计人才资源,建设国际化创新创业服务机构。

  可以说,北服创新园为设计师打造了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梧桐树、土城空间、设计师集合店、传统手艺聚集地传习馆、男装定制、面料资源中心等园区核心项目,在综合企业服务之外,提供了全产业链对接服务和带动启发。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